文化 醫療教育慈善志業

國際賑災 社區志工 骨髓捐贈 環保

 

【文化】

一、請問你們的平面定期刊物有哪些?
慈濟文化志業中心發行的定期刊物,包括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半月刊,英文季刊、日文月刊以及經典雜誌。

二、如何培訓文化志工?
培訓文化志工精要是本著尊重生命、肯定人性的精神,慈濟援助都以人 道精神考量,超越政治、種族、宗教及地域,凡是災區有需求而慈濟能力所及,均全力以赴;為苦於災難的人們增加生命的希望。

三、文化推廣中心設立的目的是什麼?
播佛陀種子於四方,扎慈濟深根於百代,讓出世的修行也兼具入世的擔當;使人間的眾生也懷抱出塵的潔操,為的是讓人對生命的尊重、對天地的感恩,為淨化人心與社會光明面的宣導,樹立了優良的典範。

四、什麼是慈濟文化?
主要目的社區服務、機構關懷、環境保護 ...慈濟志工,為祥和社會做清流!雜誌、書籍、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慈濟文化志業,為淨化人心做先鋒。

五、板橋園區該如何推動慈濟的文化志業?
慈濟義工利用 種慈濟書籍、錄音帶、錄影帶,以及英、日、德文的慈濟書籍。而美國南加州分會暨新加坡、馬來西亞皆設有「慈濟文化出版中心」,代銷慈濟各種書籍到該國各地和 利用 慈濟大愛電視台來讓人發人生省。

Top

【醫療】

一、板橋園區提供了哪些醫療服務?
骨髓、驗血。

二、板橋園區對板橋地區有什麼免費的醫療服務?
目前還沒有。

三、板橋園區最缺乏的醫療資源有哪些?
正籌備中。

四、義工從事醫療健診前接受哪些教育課程?
醫療志工演習。

五、未來板橋園區會不會開設醫療相關課程?
尚未規劃。

六、醫療義工保持著何種信念為病患服務?
慈悲喜捨,付出無所求。

Top

【教育】

一、板橋園區辦了哪些有關教育的活動?
兒童成長班、親子成長班、大愛媽媽成長班、書法班、電腦班、培訓委員動態課程、慈院志工研習課、慈育隊共修、社區志工成長課。

二、動中有兒童成長班,大愛媽媽成長班 ,請問有沒有大愛爸爸成長班?
因為親子成長班爸爸也可以參加,所以沒有設立大愛爸爸成長班。

三、板橋園區如何規劃教育活動?
為大眾好,可以淨化人心為主旨。

四、成為委員之前所要接受的教育課程有什麼特色?
先上見習課程,之後再上培訓課程,最後被大家認同有佛心,要學會募款!

五、板橋園區在未來規劃中將增設哪些班別呢?
目前還沒有。

六、未來的教育課程當中,如何延續原有的理念與創新?
繼續辦有關慈濟教育的活動來延續原有的理念,開辦新班來創新理念。

Top

【慈善志業】

一、請問板橋地區如何推動慈善志業?
花蓮精舍最早發起的一項活動就是慈善志業。

慈:啟發一些有愛心的人,善:幫助需要的人。慈善志業給大家一個很公平的機會去濟貧教富,並且能回饋社會幫助貧苦人,而板橋地區也是依循著上人的腳步,每月每戶最少一百元的捐款,委員們再匯集所有的款項,繳交至台北分會,這樣的一個過程,從無到有,都是各個志工們辛苦努力累積出來的小小成果。

如今板橋地區將會有一個屬於地方上的慈濟園區,在建設部分所動用的款項,就是從慈善捐款裡面的 “建設基金”提撥,所有的款項皆是專款專用,絕對不會有分配不均之嫌,這些也都顯示出,慈濟是一個十分重視秩序的團體。

二、請問慈善志業的內容為何?
捐款內容大致如下∼

有濟貧專用:
大部份分配到關懷感恩戶專用。

醫療專用:
建設醫院、醫護學校、購買醫療設備等。

骨髓專用:
抽血器材、驗血成本,資料庫建立。

國際賑災:
依照各國所需而做調整及增加調度。

建設專款:
學校、園區、大愛屋的建設等。

三、請問板橋地區民眾的參與度如何?
就板橋地區民眾參與度而言,慈善和社區志工是最多人參與的兩項志業。其一、有可能是這兩項的困難度較低;其二、有可能是因為板橋園區現在正處於建設中,雖然已經有些活動開始進行,但是還不算是非常健全之全面性發展。也許未來等板橋慈濟園區落成之後,能帶動板橋人的善心善行,進而使板橋地方充滿更多的愛與關懷。

四、未來有何新的計畫與構想
對於證嚴上人而言,慈善事業只有:一直做,做到不能做為止。不論是海內海外的慈濟人,也都秉持著這個理想,為他們所處的地方盡心盡力、用心照顧。不要管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而是就做到最後那一刻。

把握當下,做就對了。這是板橋慈濟人給自我的期許。

Top

【國際賑災】

一、 請問板橋慈濟園區如何響應國際賑災的活動?
當地的慈濟人會進行地毯式的勘查,之後再回報花蓮,由證嚴上人親自審查,但慈濟秉持著 “取之當地用於當地”的精神,在第一時間內,一定是讓當地的慈濟人前往緊急救助,所以很少需要國內物資或人力救助。

但是國內民眾可以捐款的方法,幫助國際上需要協助的國家,這筆款項通常是捐款戶自行指定出其所捐款的項目,例如:王小美指定她每月捐款是要給國際賑災專用,那麼當國際上發生重大的危機(如:土耳其大地震)時,這本款項將會專款專用。

板橋區的民眾現階段大多都是用此種捐款方式參與國際震災活動。

二、請問現階段我們有無特定援助的對象呢?
目前我們並沒有特定的援助對象,而是只要國際上有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我們都會竭盡所能的援助他們。

最常透過的管道除了國際紅十字會、聯合國之外,就屬法國的 “無國際醫師聯盟”和我們最常聯繫,他們的組織和紅十字會十分相同,剛開始是由一群醫師發起的,之後一直到現在,每次有需要賑災時候,他們也都是跑最前面的開路先鋒,慈濟長期透過和他們的接觸,在賑災中也較能順利進行救援。

三、國際賑災有無特定的工作小組或人員呢?
因為所有的資訊在第一時間都會回報到花蓮精舍,所以板橋地區暫時還沒有專門負責的委員,精舍方面有 “融師父”負責國際賑災的相關事宜,其他成員則是隨侍在旁的慈誠委員們。

能夠出國參與賑災回動的,大部分是慈誠委員,一方面他們比較有經驗,二方面也必須是受過慈濟文化洗禮的人才能懂得慈濟處處的用心,如此一來做起事情也就會更順利了。

四、國際賑災的救援物資有哪些呢?
最重要的大多是以下三項:吃的、穿的(衣物及棉被)、藥物(怕當地有傳染病)。等到當地的情形有明顯的改善後,才會有 "文化" 的東西加入。

五、國際賑災的流程步驟有哪些呢?
當地進行勘查 > 五天至一週回報花蓮 > 證嚴上人評估 > 先以當地做為救助中心 > 發現物資人力不足 > 鄰近國家或地區加入救助 > 若還是無法解決或物資極度缺乏 > 由台灣花蓮統籌相關事宜並進行國際震災活動(例如:發動全國性的捐款活動、專款專用提撥、人力物力協助等) > 直到救助國家及地區安全為止。

Top

【社區志工】

一、請問板橋地區如何規劃社區志工的工作內容?
社區志工的內容包括了:

環保志工:
把鼓掌的雙手空出來做環保,藉由環境的清潔達到心靈的環保。

助唸志工:
在往生者的葬禮上安慰、照顧死者家屬,以及為往生者助念經文,讓他能在往生的道路上有佛聲的陪伴,安定他恐懼的心靈。

福田志工:
為板橋慈濟園區打掃灑洗,讓園區保有它潔淨的面貌。

所有的志工都可以參與∼感恩戶每月訪視:由慈誠委員帶領眾位志工,一起到社區的每個角落,去關懷獨居老人或是弱勢族群。

二、社區志工的培訓過程為何?
先透過研習會了解社區志工的目標與精神 > 並且認同這個團體 > 接著參與慈誠委員見習或醫院志工見習(參與見習一年,培訓一年) > 正式為專業志工,將其所學服務於板橋區大眾,並帶領下一批志工,為未來的板橋區繼續努力繼續付出。

三、板橋地區的社區志工包含哪些年齡層?
板橋區的志工通常都是四十歲以上的師姑師伯來擔任,但是近年來,年齡層已經有明顯下降的趨勢,這也意味著知道要及時行樂的人越來越多了,現在板橋區的志工當中,就有年僅二十多歲的大學生參與,而且也有高零八十多歲的老阿媽參加,所謂活到老動到老就是這個意思。

整個社區的維護真的需要你我共同的配合與付出,希望不久的將來,板橋區人人都可以是志工。

四、如何去安撫需要照顧的人?
當你懷著 “同理心”去照顧別人時,你的行動中充滿了體諒與包容,當你的心中有著和他感同身受的心情時,被你照顧的人是幸福的。

我們常常說要照顧弱勢的人,但是我們的心中若是存有歧視的想法,這個行動等於是白做了,要同理心之後才能真正把潛藏於我們內心的大愛發揮出來,社會才能更溫暖。

Top

【骨髓捐贈】

一、請問板橋地區何時有 骨髓捐贈 的活動?
捐髓活動大約都會在每年 10月的第二個禮拜舉行,因為這是全省的活動,所以板橋區有 "一天" 的時間進行活動,活動當天,板橋區會有不同的站同時進行,每次約有三百~四百份血液樣本匯集。
台北分會有醫務室(本身的成員)板橋區會去聽

二、你們是如何承辦每次 骨髓捐贈 的活動?
此活動由花蓮宗教處承辦(入世成員擔任)> 統一分配各個醫療抽血點 > 在由板橋醫療志工(台北分會醫療諮詢處受證結訓完成)和鄰近的社區志工協助抽血、引導、接送抽血民眾 > 必須動員所有慈誠委員一同參與。

三、你們是如何說服民眾打開心房有意願參與抽血捐髓 ?
捐髓能救人又不損自己,而骨髓和血液都有再生功能,一般血液在二至三小時後會自行再製,而骨髓則是三個月內會補充回來,這些抽血捐髓的動作,對身體而言都是一種比需的代謝,所以這樣一個利人又利己的活動,大家應該要多多響應。

四、捐髓活動讓你們有何心得分享?
希望能把活動發揚光大。證嚴上人強調:尊重生命,什麼人都要救。

得到捐髓的病患,因為成功的移植的骨髓,使得他的血癌死亡率下降,這個活動若持續的推行,全球的血癌死亡率一定也會跟著下降。活動中也牽起了無數人的心:有人一生素未謀面,因為活動需要而非月整個太平洋,為的就是把希望帶給需要的人,總之慈濟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Top

 

【環保】

一、你們回收資源的種類有哪些 ?

1.鐵類: 像是可口可樂的飲料瓶就是鐵類的,或是牛奶的鐵頻等 …都是要分類在鐵類的。
2.鋁箔: 最常喝的奶茶,果汁,紅茶等等 …都是鋁箔包所包裝起來的,都要分類在鋁箔類。
3.塑膠: 礦泉水的瓶子,養樂多,沙士,大瓶的可樂等等 ..都是塑膠瓶罐類的。
4.紙類: 考試用過的紙張,列印過不要的紙張等等 …,這些都是要分類在紙類的。
5.垃圾類: 就是鐵類,鋁箔,塑膠,紙類,以外的物品東西 …都是屬於垃圾類的。

二、如何利用回收的資源?
可以拿到環保署,給他們使用這些不要的東西,如果是紙類的話,可以摺紙盒子裝東西,塑膠瓶可以拿去換錢,換錢後的瓶子換拿到工廠處理,再繼續利用。

三、如何運用資源回收所得的金額?

1.
拿到指定的地方捐獻。

2.
如果自己有需要,就會把資金運用到慈濟所需要的地方。如:建築上的資金需要、辦活動的資金需要、或是其他地區的慈濟分地需要。

3.
如果所得的資金很多,可以拿去捐獻和提供給慈濟需要。

四、有沒有計畫與其他單位或團體合作推動環保工作?
希望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讓慈濟更有創造的方面,那就要希望大家的捐獻或是幫助!現在已經開始很多活動了!環保的也有、電腦資訊班、等等 …。還有我們有在某些地方社區辦掃街活動!活動都在各縣市慈濟分地的地方都有,如果有需要…非常歡迎來拿!

 

Top

 

板橋園區
板橋園區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