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
量血壓與民眾結緣。

二、活動目標:
1.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並分享服務心得。

2.關懷與協助銀髮族群量血壓。

3.分享自己參與活動的體驗。

三、活動日期:
92年12月7日(星期日)

四、活動時間:
10:00∼13:10

五、活動地點:
埔墘市場內(台北縣板橋市民享街 58號)

六、聯絡電話:
楊萬鑫 老師: 0930252336

魏綺蓁 老師: 0930044386

七、活動規劃:


名 稱

時 間

活動內容

參加成員

備 註

量血壓
結緣

10:00∼10:30

車程

王淞明

劉軒

林煒智

王時恩

江怡瑩

 

10:30∼10:35

與工作人員接洽

埔墘市場

10:35∼12:00

量血壓

 

12:00∼12:30

心得分享

麥當勞

12:30∼13:10

賦歸解散

中山國中

 

活動心得:

江怡瑩

  剛到量血壓的兩張桌子站,看著人來人往的菜市場街頭,一聲親切的招呼,一位阿嬤做了下來,我們開始紀錄資料。起初我以為只是紀錄一下她的資料而已,所以紀錄完以後就傻愣愣瞪著前方,沒想到還要一邊邀請社區居民一起量血壓,不敢又很怕,看著師姑這麼熱情的招呼老伯,這到底是為什麼?她為了誰而這麼作?路人與她非親非故,但她卻那麼用心去邀請那些她不認識的人,只因為想,所以就?或許我們也能效仿這樣偉大的精神。

  對待別人要客氣有禮,笑容常在,來量血壓的阿公阿嬤,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不像年輕人歲數和我們比較相近,所以相處起來比較不容易,但只要耐心和他們相處,多一點問候尊重,就像在榮民之家對待阿公阿嬤一樣,相信他們就一定會對我們印象深刻了,有時候語言不通,不過我想心裡的想法,若能表現在行動上,說不定雖然有時候聽不懂,說心靈語言也可以通吧!

王時恩

  掃完街以後,我們搭計程車去量血壓站,地點是在一個菜市場那邊,那裡的義工十分熱心,一開始我們都坐在原位不知道要做什麼事,後來我們知道可以先幫要量血壓的人填寫基本資料,但是要量血壓的人大多是只會講台語,聽不懂國語的阿公、阿媽,讓我們十分困惑,他們說什麼我都聽不太懂,來測量的人還滿多的,可能是因為這是免費的吧!

  今天我的感想是,那些義工十分親切,就連一開始不想要測量人也被義工說動了,我們只要親切、誠懇的請他們來,大多數的人都一定會來,就算他們不來,我們也不可以臭著一張臉來面對他們,因該要誠心的跟他們說再見,許多人都是吃軟不吃硬的,硬要他們來,他們一定不會來,誠心邀請他們,他們一定會來,因為微笑是最好的妝扮,誠心是最好的地方!

林煒智

  今天我們到了一個市場的轉角處,有很多好心的義工在那裡幫忙民眾免費量血壓,那天我才知道,幫別人量血壓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要有幾個人到處較大家來量血壓,有些人想來量的人自己會來,但有一些人,就是要特別去邀請他,他才會過來;還有一種人,就是要你兩三次的邀請,才會來的人,很特別吧!當然,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好心邀請別人,而別人不接受吧!相同的,當你好心請別人來量血壓時,別人要是拒絕了,當然心裡會不好受,但我們總不能罵他們吧!所以說,當別人拒絕時,我們會對他說:「那祝你身體健康喔!」這樣別人會覺得有一份關心與愛心,同時,也覺得他們並不是被人家嫌棄的,讓這個世界多一些溫馨,不是很好嗎?

  以上所說的,當然只是量血壓的第一步驟(還沒完呢!),還要填入他們的資料在一張表上(要聽的懂台語的人,不然來個只會說台語的人,根本就聽不懂),再量一量他們的血壓,這樣,才算完成(不用緊張,以上這些步驟做完了,也只是一個人而已,量體溫的不只一個人)。

  今天,因為我們這些小鬼頭的幫忙(加上老師),原本只量到十點的時間變成十點四十分,雖然很累,但也算是做了件善事。

劉軒

  在掃街活動之後,因時間銜接的問題,使得我們這個量血壓的活動時間變短了,雖然活動快結束了,但是人還是蠻多的,我們幫忙記錄要檢查的人的資料。在記錄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要檢查的人講台語,我們講的是國語,而造成無法溝通,只好請老師幫忙,所以我們應該試著學習台語。

  在我們記錄的人中,有一些人會因為不耐煩而想離開,這時我們就應該和他們講講話、聊聊天。在那裡幫忙工作的人都不會不耐煩,而是面帶微笑,因為他們以關懷的心來做這份工作,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精神!今天的活動很有意義,只可惜去的人太少,希望下次去的人能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