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的白衣天使─籃瑪烈女士

.專題計劃研究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的作品: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ymsc113/

備用網站:http://teaweb.ymsc.chc.edu.tw/~c9113a/

2.      連結至學校的首頁:http://www.ymsc.chc.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12.25

4.      學校:彰化縣立陽明國民中學

5.      縣市:彰化縣彰化市

6.      指導老師:蘇淑貞老師、徐凱音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38

8.      他們的年紀是:13~14

9.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信箱:cwt16jp@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人物領袖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籃瑪烈女士這位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多年的護士,幫助了無數的彰化病患,她那平易近人的臉龐,讓人非常容易親近她,有受過她照護、幫助的人都忘不了這位『阿兜啊』護士對他們的關懷;她對彰化這個醫療設備都不如其他大都市的城市,有著一份不可磨滅的貢獻,她使彰化的醫療水準和設備因著愛而提高了不少。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這個網頁主要是介紹一個默默幫助台灣人民的外國護士,籃瑪烈女士;她幫助了台灣數以百計的病患,也從病患身上學習到要如何看待病患,她用愛心來關懷病患,而使她漸漸的廣為人知。經過了這次SARS肆虐台灣之後,我們更深深感受到護士們的辛苦,所以特別製作了這個網頁來介紹籃瑪烈女士及護理工作,也藉此感謝全台灣的護士,對防治SARS的巨大貢獻,使台灣從病例集中區、旅遊警示區除名。為了體驗護士們的辛苦,我們也特別當了幾天的醫院義工,期能真實、深刻的體會及呈現,而這些過程也將確確實實的紀錄在網頁上。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學術網路ADSL(1.5Mbps)、數據機(56kbps)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其實班上在去年就已經參加過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雖有不錯的成果,但是主要都靠老師在推動、帶領,同學對整個過程尚有些模糊。因此我們期待今年由同學自己推動、主導;然而缺少一點老師的力量,組員間的互動:進度、出席、討論、訪問就較去年沒效率!還好老師適時的警醒,才使整個進度有驚無險。訪問彰基院長、醫生、護士、秀傳醫院總裁黃明和先生等,雖然事先已把訪談題目擬定了,但因他們都非常忙碌,且上班時間常與上課時間衝突,而且有些家長也不喜歡我們常去醫院,所以傳真、e-mail就成了訪問的替代方式。籃瑪烈女士會說英語、台語,這可苦惱了只會國語的我們,還好老師的大女兒充當翻譯以及錄音機的幫忙,才使我們不會有會錯意的尷尬。

6.      心得箴言:

                我們又回來了,今年算是我們第二次參加,而且這次我們可是卯足幹勁(因為有信心嘛!),從暑假就開始準備了,這次的網頁由我們自己來做,忙了好幾個月,就快接近尾聲,作品就快從我們的手中出來了,回想前幾個月,每次的訪問、寫作、修改、討論…..這些都是大家費盡心力所得到的結果;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再次體會這些美好而辛苦的經過,『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國中三年也許什麼都將忘記,但相信,我們一定不會留白!

經過SARS風暴後,來接觸眾多醫護人員,除了本來對他們的尊重外,更對他們任勞任怨、堅守崗位的精神敬佩不已。也許有些醫護人員在SARS風暴中當了逃兵,但從訪談中,我們已能體諒之中的恐懼及無助,也更加深對不棄守的醫護人員的敬意。

對台灣早期的宣教師,離鄉背井,投入一個蠻荒之地,犧牲奉獻,只因心中有大愛、以及對宗教的虔誠;甚至病死異鄉後,其家鄉父母仍持續其精神,而繼續奉獻遺愛台灣。籃瑪烈女士是這類宣教師的最後一批,終其一生,奉獻幫助彰化地區的人們,我們有幸能有此機會認識並瞭解其事蹟,所以希望將此一位可愛可敬的人,介紹給大家認識以表敬意外,也希望此網頁能當成在她明年榮退返加拿大的禮物,希望籃瑪烈女士會喜歡。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做說明?

1.在生涯規劃與終生學習的方面:籃女士多次提到護士這個職業讓我們更能對往後自己的人生做妥善的規劃。

2.在表達溝通與分享這方面:在我們的訪問過程中,需要問籃瑪烈女士訪問的問題,要使用台語兼英語,讓我們對於如何與別人溝通更有經驗,也懂得如何表達自我的想法及分享自己的意見。

3.在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這方面:我們覺得外國傳教士對台灣的幫助是非常偉大的,也對國際之間的關懷充滿著信心,對這個世界充滿著希望。

4.在規劃、組織與實踐這方面: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分工合作,只有藉由分工合作,才能完成這次浩大的製作工程,大家約束自己在期限內完成,讓我們更了解實踐的重要性,藉由這次我們好像更能守時。

5.在運用科技與資訊這方面:在做這個網頁之前,我們需要一些資料來更加了解籃女士,所以網路上的書面資料變成為我們的最大資訊來源,我們學會了如何找重點資料、畫線及標示事項,並運用了一些電腦軟體來幫助我們處理文件及圖片,體會到科技產品的優點。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口頭採訪

去籃瑪烈女士家中採訪、及其他受訪者。

錄音機

記錄訪問時的內容,訪問後再補訪問時沒有紀錄的過程。

數位相機

用相機記錄採訪過程、籃瑪烈女士的照片等等。

書籍

蘭大衛醫生與百年醫療宣教史。

電腦軟體

Yahoo!MessengerPhotoImpact6Acdsee5.0WordFrontPage。

電腦、網際網路

查相關資料、報名、與大會聯繫、認識別隊朋友。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指導老師在我們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在做網頁、採訪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許多困難和問題,但是老師總是適時發揮他歷練過的經驗、出面來幫我們度過難關•

其實就我們這組而言,就算我們的資料報告都完成了,我們的進展依然是慢的可以,要不是有老師每天細心的提醒我們,要我們在他的期限內交出來,搞不好,別說完成,連參加報名我們也有問題,雖然也有許多不可或缺的人,但老師可是一大功臣呢!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完這次網頁之後,我們深深了解到醫護人員對社會無私奉獻的付出,雖因SARS的衝擊,冷卻了少數醫護人員的信心和熱情,不過,還是有一群真正想付出的醫護人員,堅持的守著自己的崗位。我們雖然感受到當醫護人員的辛苦,不過卻無法表達給那些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所以除了藉這個網頁,讓大家了解醫護人員的辛苦,並希望可以帶動大家對醫療人員們的信心,讓醫病關係更加良好,使人民都可以擁有更健康的身心!

看到台灣早期醫療史中,宣教師的奉獻,以及籃瑪烈女士的事蹟,我們終於理解:為何台灣需參與國際救助了。原來,當年曾經受外國人幫助,而今天能回饋國際,也是飲水思源、理所當然!

參觀完彰基院史館後,有些同學若有所思的,望著一面掛著器官捐贈者名牌的牆,慎重地告訴老師,將來,他們的名字也要出現其上。雖然,我們都對死亡有些害怕,不過,當有那麼一天,我們不會吝嗇遺愛世間的。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所訪問的籃瑪烈女士當然是協助我們專題研究計劃的一大功臣,在我們每次去採訪時,總是愉悅的歡迎我們,不為我們的討論聲及多次的拜訪感到厭煩;另外,我們也請到家長的同事─徐肇成先生來幫忙我們架設網頁,讓我們減少了製作網頁的負擔,這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們也非常的感謝蕭博士、彰基的醫護人員讓我們採訪;秀傳的醫護人員、黃明和總裁秘書讓我們實地了解醫護人員的工作;我們另外也去拜訪了厚生醫療基金會的人員,雖然在這之前並不認識他們,不過他們依然幫我們完成了音樂的轉換,還提供我們醫療奉獻獎的資料,真的很高興。雖然在這整個過程當中,許多的訪問都是滿唐突的,但他們仍然接受了我們的訪問,讓我們能夠順利的進行網頁專題研究計劃。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製作一件嶄新的作品時,難免會參考一些前人所做的資料,而那些作品是他們嘔心瀝血才做出來的,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在我們的作品上註明資料的來源,哪些是參考資料,而哪些是屬於我們自己創作的,好好尊重他人的作品,不抄襲他人的文章,這才是一個守法的公民應有的態度。

                在這次網頁的製作過程中我們上網找了許多資料,也去圖書館蒐集了一些我們需要的資料,從這些資料之中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傳教士對台灣的貢獻,當我們在我們的文章中,有擷取自這些資料中的某一段文章或某一句句子時,我們會在參考書目中,填入這本書的書名及作者名字,才不會有抄襲別人之嫌疑,也遵守了社會應有的規範。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訪問一個外國人,當然用英語,但沒想到竟然用台語嘛也通!只是不管英、台語我們一概不熟練,只得比手畫腳,用萬國通用語「微笑」溝通,只是這也苦了我們,畢竟微笑是寫不出文字紀錄的,只有有心就可以學好語言,籃瑪烈女士給了我們一個最佳的榜樣。學校課程中,英語是必修的,假以時日,必可有成果;至於台語嘛,我們擁有最棒的母語學習環境,可得多多跟爺爺、奶奶聊聊,否則,就枉費當了十三年的台灣囝仔。

雖然一再警惕所有組員,文件需備份,也用了隨身碟,但我們仍再次遇上了電腦中毒、硬碟損壞、當機及沒有專屬電腦處理資料的窘境,唉!真是徒呼奈何呀,不過盡人事,能預防的我們都已經事先排除了,電腦基本維修及防毒工具的應用是我們需再加強學習的。

SARS風暴期間,有些對醫護人員負面的報導,使我們以為他們一定很洩氣,但從訪談中得知,雖然在SARS期間有些民眾會因為害怕而遠離他們,但他們也都能體諒,並且堅守崗位,更因感受了來自一般民眾的支持及實質鼓勵,更加強他們服務人群的決心。

從醫療史中,發現有一位宣教師,來台三年便因痢疾死亡,但因父親認為須繼續女兒奉獻的心,因此集資買了全台第一座無影手術燈,捐給彰基使用,我們為此而深深感動,也許我們不會如此偉大,但能發揮己力幫助別人(甚至是不同國籍的人),應是我們能擔負的使命。

蕭牧師也給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他專程返國到彰基院史館,查當年照顧他的護士,以感謝當年照顧之恩。雖然感謝之心很多人都有,但看他是從一堆史料當中,抽絲剝繭、急切,小心翼翼的神情中,便已足夠震憾我們的了,而當我們得知,他竟是立委蕭美琴的父親時,那種訝異更是強烈!原來他用身教給他的孩子及我們立下了好的規範。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

參與人員

事務名稱

百分比

白奇哲、王昱婷、陳宛庭、吳佩玲、林恩楷、陳子安.黃麒錄、楊佩萱、陳柔羽、蘇淑貞老師、徐凱音老師、及全班同學

1.分配事務

2.召開小組會議

3.參與會議

4.訪問受訪者及相關的人士

     

 

 

  25

白奇哲、王昱婷、吳佩玲、陳子安、黃麒錄、楊佩萱、林恩楷,陳宛庭、陳柔羽

上傳進度報告、錄音、聯繫、彰基簡介、醫療奉獻獎、訪問紀錄、宣教士史、護士手札、網路資源、眼中的他、走入台灣

   

 

40

徐凱音老師

1.     修改文章

2.     提供意見

 

 10

蘇淑貞老師

1.專題資料分析

2.提供意見

3.照相

   

 

15

籃瑪烈女士、黃明和總裁、楊堇華老師、徐肇成先生等人

1.接受採訪

2.提供照片及資料

3.翻譯英文

4.製作網頁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