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第五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Hercules專題研究計劃-力拔山河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大會主機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hercules/

光明主機〉http://163.19.60.5/0608/index.htm

連結至光明國小的網址:http://kmes.hc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12.28

學校:新竹縣立光明國民小學

縣市:新竹縣竹北市302光明九路65號

指導老師:鍾玉敏.李曉晶.林耀弘

6位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他們的年紀是:12-13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u881221@alumni.nthu.edu.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體育活動

我們的「地方社區」:竹北市位於新竹縣之西北西方,從地圖上看似竹筍頭大而尾尖,地勢狹長,西臨台灣海峽、東與新埔鎮及芎林鄉相連接、南隔頭前溪與省轄新竹市相望、北越過湖口台地與新豐及湖口兩鄉為界。是新竹縣縣治所在地,為政治、教育、文化、交通之重鎮,近年來,商業更在此地蓬勃發展,而成為一新興都會區。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都會型學校在運動推廣方面,常會因該項運動所需的場地大小而受到限制,位於竹北市市中心的我們學校,在發展學校運動時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故在設校的第一年,便積極地發展不須要廣大場地就能進行的拔河運動,並也與鄰近的社區學校建立了良好的友誼賽傳統。因此在我們的專題研究中,希望能完成一份從自己的學校及社區出發的研究,讓更多人能夠了解我們的學校及社區目前所積極發展的運動。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網頁製作、動畫及插圖製作分別在學校及家中分工進行完成。光明國小主幹網路佈線佈光纖網路,主幹頻寬可達1000Base-SX,而老師及同學家全部都採寬頻上網。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網路信箱,且在Pchome中建立行事曆,掌握工作進度,平日消息公佈都以E-mail的方式進行。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遇到的難題

詳細說明

解決方式

時間安排

我們Hercules的成軍在10月底,距離上傳網頁的截止日12月底只有短兩個月的時間,因此原來的時間就已經不太夠,加上這中間還會碰到一次月考,和管樂團和合唱團的兩次大賽,而隊員又多是合唱團與管樂團的成員,因此所剩下來可以使用的時間又更少了。

既然平時的上課時間裡沒有辦法集合在一起討論,我們就只有利用星期假日的時間,雖然在寒冷的冬天的假日裡不能睡懶覺,可是一想到即將製作完成的成果,我們大家還是盡量 地排除萬難的來到學校,不過最辛苦的還是我們的老師,除了平常日子要來學校以外,連假日也都要準時的來報到。

資料蒐集

      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在圖書館的書籍,有關於拔河的相關資料都不多,因此在資料的蒐集過程中,就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

      而在網路查詢到的資料老師除了要求我們要註明資料來源外,也要我們試著跟原來的網頁製作者聯繫,獲得他們的許可引用網頁上的內容。

       在網路資料的查詢上,我們原先用很單純的想法,打上我們所要的網頁內容,例如拔河歷史或是拔河規則等,卻發現結果幾乎是一無所獲,之後老師教我們擴大搜尋的範圍,減少我們的關鍵字詞,只用拔河兩個字,才讓我們順利的找到可用的資料。而在圖書館的搜尋書籍則剛好用相反的方式,我們找不到任何與拔河有關的專書,因此擴大範圍的尋找各種有關的運動書籍。

         而在與各個網頁作者的聯繫上,則是我們自己先想方式,再由老師幫我們聯絡接洽,令人高興的是所有的作者也都很願意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成果。

溝通聯繫

      我們一開始的成員包括有六年級兩個班級的學生,有一部份的人並沒有互相認識,因此在彼此的溝通聯繫上造成了很大的困擾,特別是開會時間的通知與工作的分配上,會有人因為不知道集合的時間,而錯過了討論,或是工作分配不均的狀況出現。

        解決的方式就是將所有的隊員分組,選出各組組長,由組長負責聯繫,而老師也幫我們在網路上建立了Hercules的行事曆,並教我們使用MSN,讓我們隊員間的溝通能夠透過網路,達到沒有距離的境界,即使是在家裡我們也能互相溝通。

網頁製作

        我們有一部份的同學在兩年前就參加過網界博覽會,但礙於當時的年紀只有四年級,因此並不能真的算有網頁製作的經驗,所以我們等於是從零開始的去學習如何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網頁。

      老師引導我們的製作網頁的方式是採用漸進式的,一開始是先要我們觀摩別人的網頁,然後在紙上畫出我們的草稿,再一個個設計我們的圖片,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會使用的軟體包括有Macromedia FlashMXUlead PhotoImpact 8Front Page等,而我們最驕傲的是,網頁裡所有的插圖全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畫出來的喔!

 

心得箴言:第四屆體委盃拔河錦標賽開場

         去12月26日彰化觀摩體委盃拔河比賽時在現場的牆壁上掛了一句壤我們整體隊員都很印象深刻的話,那就是「握住希望,拔出未來我覺得這句話就可足以代表我們Hercules所一直堅持的精神也是我們最大的心得與收穫。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 國中組、國小組參賽隊伍: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九年一貫的教學強調學生為學習的主體,生活經驗為重心,來培養現代國民所需具備的各項能力,以及情操(包含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以及國際意識),最終目的是希望能培養出能進行終身學習之健全國民,在此次引導學生參予網界博覽會主題式研究學習中,我發現網界博覽會無疑地能將九年一貫的精神與目的,做最完美的實現。

以下將分三方面來說明:

(1) 決定研究主題

       我們的研究主題是「拔河」,正是我們學校與社區所積極發展的運動,而參予研究的學生中更有人曾經是拔河隊的一員,因此能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產生聯結,也使得我們的學生能從研究的開始與結束,都保持著高度的興趣,去主動的進行探索與研究

(2)   研究過程

        在研究的過程中又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資料的蒐集,第二階段是資料的整理,第三階段是資料的呈現,而這三個階段都可培養學生不同的能力。

 

A資料的蒐集

       資料的蒐集是最初始的研究階段,學生透過網路、採訪以及圖書館獲得不同角度的資訊,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他們學習到如何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並也學會運用科技與資訊

B資料的整理

      在所有的資料都齊備後,正有如一位大廚師先將炒菜的原料都買來,卻還沒有處理過,因此這個階段的功夫是相當重要的,他們必須先和同伴反覆的討論,刪除不必要的資訊,再做進一步的分工合作,因此也學會了如何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更從一次又一次的開會討論中,了解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C資料的呈現

        由於資料的呈現是必須透過網頁的形式,因此基本的使用新科技的能力是不可缺少的,而架構網頁的工程浩大,也非一人之力可以完成,大家的互助合作以及互相的協調與分工,在這一個階段就更加的重要,也才能發揮彼此不同的特質與潛能

 

(3)   跨領域的融合

         在這一個研究過程中,我們試圖引導學生做一次跨領域的學 習。研究資料的蒐集與整理,與每次活動的紀錄,都使得學生們的語文能力增進不少;在使用各種方法找尋資料、訪談和網頁的製作,都是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結合;在社會領域上,孩子們透過自己的主動學習,了解了與「拔河」有關的知識;網頁的製作上,我們也一直秉持著讓學生自己動手的原則,先從觀摩別人的作品開始,決定自己的網頁風格,更讓他們自行設計網頁的頁面、LOGO與各插圖,也間接地增進孩子們在藝術與人文領域上的素養;最後,更身體力行的與拔河隊的同學進行了一場友誼賽,融合了健康與體育的學習領域

       雖然堅持讓孩子事事都自己來的過程很辛苦,甚至往往 會有事半功倍的現象出現,但在今日看到孩子們一路走來的成長,心中不由得充滿喜悅與驕傲的情緒。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1) 硬體:
電腦、網路(寬頻)、印表機、掃描機、數位相機、電話、錄音筆、隨身碟、DV、燒錄機。


(2) 電腦製作軟體:
Macromedia FlashMX Macromedia DreamweaverMXIllustrator 10Ulead PhotoImpact 8Microsoft Windows2000Professional、、Microsoft Windows 98SELeech FTPXn viewMSN Messenger 6.1Norton Antivirus 2003WinZIP 8.1WinRAR 3.0


(3) 運用資訊科技方式:
線上會議、電話討論、電子郵件傳送檔案。

(4) 設備來源:
電腦軟體和硬體都是使用學校現有的或是同學個別擁有與各自增添的。

(5) 最有用的科技:Hercules-使用電腦情形

  1. 電話

  2. 電視

  3. 攝錄影機 Hercules-使用電腦情形

  4. 數位相機

  5. 掃描器

  6. 錄音筆

  7. 視訊會議

  8. 電腦軟體

  9. 圖書館

  10. 書籍、報紙

  11. 實地採訪

   這些東西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做的資料,還可以讓我們學到這些東西要怎麼運用,所以老師幾乎每天都會告訴我們使用方法,讓我們能在學校完成,不必帶回家用,而又要另外買新的東西, 此外,因為我們班上有燒錄機,掃描器,而六年級學年也有以上那些東西,所以我們根本不必準備,而我們最喜歡裡面的數位相機,因為那可以錄影照相,還可以看照片,實在是太棒了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訪問鍾奇戰老師

    我們原來的研究目標就是希望能將自己學校,以及社區正在發展的體育活動介紹給大家,因此我們有一部份的研究是需要訪問拔河隊教練以及隊員,他們都很高興我們去做這樣的一個專題研究,而被訪問的隊員也都很期待讓大家多認識他們一點,現在雖然還不能從網頁上看到我們的網頁,但是我們相信等到網頁完成後,一定會有更多人注意到在新竹縣竹北市的這個地方,有一群正在為拔河運動投入心力的大人與小孩。

 

     與林圳龍教練合照另外一提我們光明拔河 隊,是很容易相處的唷!所以一找訪問對象時,他們都會很樂意接受我們的訪問,你知道嗎?經過這次的參加我們除了增進與同班同學的感情外,還認識了別班的同學!另外12月26號的第四屆體委盃拔河錦標賽,也讓更多人認識了我們。我們還認識訓練拔河國家代表隊的教練龍教練唷!而且他也慷慨地接受我們的訪問還釐清了我們不少的疑惑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經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都覺得自己比從前更加的懂事囉!因為在這樣的一個主題式的研究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如何與他人溝通分享,並進而達到團隊合作,也對自己的生活週遭的事物都多了那麼一份關心,因為我們發現原來『學習』可以是離我們那麼近,並不是都是一些和我們的生活沒有聯結在一起的東西,相信任何事情只要用心,一定能有新發現。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雖然在社會課本裡有學過有關於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卻沒有親身體驗,這次製作專題研究計畫網頁中,我們在引用其他的人的網站的時候,都有事先詢問出處作者,徵求他們的同意,透過聯絡各個網頁製作人的過程裡,我們才真正地落實智慧財產權的體驗,也在此感謝那些願意將他們的成果與我們分享的作者,Hercules全體隊員衷心的謝謝你!

   另外一提在與出處作者聯絡時,我們會使用e-mail和電話這兩種不同的方式,比較這兩種方式,可以發現使用電話 在有些時候,還是比較有效率的呢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我們發現沒 有接受過訓練的人,要去和拔河隊隊員拔河,一定是鐵輸的,我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我們都沒訓練過,而導致我們的姿勢不正確,還有一些他們知道的小細節,而我們都不知道,所以 即使我們六個人加上兩個老師,和六個拔河隊的男生比賽,比賽的結果是不到十秒鐘就分出勝負,當然是我們輸的慘兮兮!(這是一定的啦!)

 

教訓我們的教訓就是以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有事前的準備與訓練,這樣才會有機會得到好的結果,否則就像我們和拔河隊拔河,一樣一定是不可能成功的啦!

光明拔河隊男子組(很有氣勢吧)

驚奇經過這一次學習帶給我們許多前所未有驚喜哇!原本我們都以為拔河只是一群人在拔繩子而已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拔河不只是拔繩子的那麼簡單而是有許多的小細節需要注意的例如專屬的拔河道拔河鞋還有拔河所需穿著的衣服都是會影響比賽的成敗與進行時安全所以難怪這麼多拔河隊要在比賽前對著已經很乾淨的拔河對不厭其煩的擦了又擦而且我們也發現只要其中一個人的拔河的姿勢不對,就會影響到別人,這實在是太難了,這也難怪拔河隊隊員要訓練那麼的久!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請在計畫簡報的最下方,註明從參賽開始、進行組隊分工、專題研究、網頁製作、到作品完成的過程中,有哪些人共同參與?而這些人完成或協助了哪些工作事項?佔整個計畫的百分比為何?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涂傳佳 賴玟靜 張琬媃 陳奕縉 魏敏如

鍾宜廷

 

  1.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編輯書面資料

  3. 擬定訪問大綱(教練.拔河隊員)

  4. 填寫進度報告

  5. 收集資料

60%

指導教師:鍾玉敏 李曉晶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 電腦技術輔導

30%

家長

  1.  計畫諮詢

5%

社區居民

鍾奇戰老師

蔡政宏老師

溫雲忠主任

 

  1. 提供資料

5%

Hercules-力拔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