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

連結至本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czps2004
連結至本校的網址首頁:http://www.czps.hlc.edu.tw/
備份網址:http://www.czps.idv.tw/czps2004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年12月26日
學校名稱:花蓮縣中正國民小學
縣市所在:花蓮縣花蓮市
指導老師:陳淑貞、陳怡萱、楊若琪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6位國小五年級學生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vivian680130@yahoo.com.tw
                                      
 
 

【計劃總覽】

*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音樂藝術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依山傍海,風光秀麗的花蓮,除了是遊客必到之地,也是藝術家尋找靈感的天堂,原住民獨特的音樂,舞蹈,木雕等等更是廣為人知,近年來致力於發展觀光,相信豐富的文化藝術,必能成為花蓮重要的特色之一。東部地區因為颱風頻仍,海岸地區大量堆積漂流木,原住民利用漂流木創作,作品往往蘊含著部落的傳奇及文化,亦漸漸成為原住民在社會中的另類發聲方式。花蓮舊監獄座落在最熱鬧的市區,近年來拆除舊監獄蓋停車場的聲音不斷,因此探索舊監獄的重生意義,使其成為在都市空間中的一塊藝術園地,牽繫著花蓮人文化空間的延伸,更是我們在這次主題探討中的一個最終理想。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神秘陰暗的監獄,如何成為藝術的殿堂?廢棄的木頭,如何成為獨具風格的藝術品?除了豐年祭的歌與舞,原住民還有哪些風格獨具的古老技藝?一件藝術品當中?包含了多少寓意與故事?我們將藉由研究花蓮舊監獄與漂流木的重生過程,探索藝術家的藝術人生,發掘藝術文化與花蓮在地的關係,一場小木偶的奇遇及冒險就此展開....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本校現有電腦教室三間(本校兩間與分校一間),各班級教室與專科教室皆設有教學電腦一部,另外各處室亦設有行政電腦,合計全校約有兩百多部電腦。而在資訊相關設備部分,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單槍投影機等各有數部,軟、硬體設施完備,本校與分校分別備有台灣學術網路各一條,以及本校另有ADSL緊急備援網路一條,可供師生快速上網。目前仍計劃增設三樓多媒體中心教室一間,提供全校師生進行班級內或多媒體中心內之教學。家中:ASDL及撥接上網

*我們克服的難題:

時間的障礙

       小木偶的成員們可以說是個個多才多藝,不但每個禮拜三下午都有才藝班等等活動,還有三位必須參加英語話劇比賽,整個網博討論過程可說是搶人大作戰;而且小木偶們的心得報告份量也很重,還好有木偶媽媽木偶爸爸全力配合,再加上小木偶們的努力不懈,我們的進度才能如期完成。

語言的障礙

       雖然我們訪問的對象說的都是國語,鄉音也不重,不會有聽不懂的現象發生。可是小木偶們平時活潑,一見到陌生的藝術家叔叔阿姨就害羞起來,常常半天擠不出一個問題。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熟悉,加上爸爸媽媽和指導老師在一旁「擂鼓助陣」,總算最後都還是圓滿達成任務。

距離的障礙

       由於花蓮縣真的很大,藝術家們也散佈在各方,所以這次我們訪問的足跡遍布了鹽寮、太魯閣、豐濱等地,可以說是藝術的長征。雖然每次出訪都是收穫豐富,又能飽覽花蓮的好山好水,但是彎彎曲曲的道路,也讓小木偶們吃足了暈車的苦頭!還好小木偶們個個活力十足,一下就能恢復過來,使我們每次的遠征都能滿載而歸!

*心得箴言:

       神秘陰暗的監獄,如何成為藝術的殿堂?廢棄的木頭,如何成為獨具風格的藝術品?除了豐年祭的歌與舞,原住民還有哪些風格獨具的古老技藝?一件藝術品當中?包含了多少寓意與故事?我們將藉由研究花蓮舊監獄與漂流木的重生過程,探索藝術家的藝術人生,發掘藝術文化與花蓮在地的關係,一場小木偶的奇遇及冒險就此展開....  
                                    

 

【計劃要素】

* 本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相關學習領域
學習領域與研究過程的結合
藝術與人文領域
從欣賞、攝影及實作過程中,體會藝術與美如何豐富個人的精神生活,以及創作的樂趣和意義。
社會學習領域
關心不同階層、不同族群的生活及文化,進而培養出關懷人群的精神,以及欣賞各種文化的胸懷及能力。參與地方建設的推動,學習公共事務的推動,以及與我們生活的相關性。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了解漂流木的來源;從漂流木問題,延伸到關心我們的自然環境及環保議題。
語文學習領域
從訪問不同對象的過程中,訓練說話的邏輯和技巧;並從心得紀錄的撰寫中,鍛鍊組織及修辭的能力。
綜合活動
參與團體活動,學習如何在團體中生活;從訪問的過程中,學習應有的禮貌及態度。



* 我們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設 備
用 途
種 類
網際網路 搜尋各項資料及傳送各類檔案資料。 ADSL及撥接上網。搜尋引擎:Yahoo!奇摩、Google
電腦 處理專題相關資料 桌上型電腦數台、筆記型電腦
電腦軟體 製作專題網頁及相關文件、影像處理。 Windows 98、XP、Adobe photoshop 7.0、MS Word、Dreamwaver MX、Ulead Gif Animater5、ACD see
Ulead photoimpact
掃描器 照片、圖片數位化  
數位相機、普通相機 拍攝數位照片。  
磁碟片及CF卡 存取電腦文件及數位照片  
印表機 資料列印  
室內電話、行動電話 與訪問對象溝通連繫。  

 

* 我們如何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採訪的過程中,小木偶們得到了許多叔叔阿姨的幫忙,其中最為感謝的,除了花時間陪我們創作的舒米和阿雄,就是維納斯藝廊的林滿津老師了。承辦「奇萊古木風華再現」國際漂流木創作營的林老師,除了熱心提供我們書面資料以外,還介紹我們去拜訪許多遍布花蓮各地的漂流木藝術家。經由她的介紹,我們再用各種方式查出訪問對象的地址和電話,並獲得拍攝及訪問的許可,才能有這麼豐富的內容及資料。查訪的過程中,也有不少阻礙,舉例來說,由於原住民會有漢名和原名兩種名字,有時藝術家的人名在網路上查不到,我們聰明的淑貞老師想到的辦法是:打電話問當地派出所。後來,派出所的員警說這件事村長比較清楚,又給我們村長的電話,最後終於從村長得到兩位我們要找的藝術家的電話,順利獲得採訪的許可。這次專題研究中,我們得到了許許多多具名或不具名的人的幫助,除了感到人情溫暖之外,也真心希望我們的網站也可以帶給大家更多的資訊和連結,讓地方上的藝術更加發揚光大。

*本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我們一開始要找漂流木資料的時候,就發現幾乎沒有一個網站能完整介紹漂流木;基於改變現狀的心理,我們決心要為花蓮在地的漂流木藝術作一個完整的彙整,讓全國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欣賞花蓮的漂流木藝術之美;繼而,我們又從「奇萊古木風華再現」的活動中,注意到了舊監獄的新生,更讓我們迫不及待想要向大家介紹一個舊監獄要如何從廢墟中站起,成為花蓮的文化地標!也許我們的夢是大了一點,但是在計畫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不管是催生城源美術館的林滿津老師,還是打造夢想民宿、工作室的藝術家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當這些夢想聚集起來,力量也不斷累積的時候,誰說大夢沒有實現的一天?希望我們可以成為這些力量的一部分,為地方文化盡一份心力,讓更多人來了解舊監獄及漂流木的願景,並參與這個「新生」的過程!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感謝林滿津老師(維納斯藝廊)提供呂學棟先生的攝影集和城垣美術館的資料及照片,以及張政勝老師提供舊監獄照片及地圖;感謝西佑(林正章)、阿雄(林朝雄)、舒米(林鳳美)、傅明、王福添、郭文貴、吳哲雄老師們允許我們錄音及拍攝作品。另外也要感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讓我們拍攝作品。

* 發現、教訓與驚奇

       小學才五年級的小木偶們生平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四處認識不同的人,欣賞許許多多不同的作品,甚至還自己實際演練創作出引以為傲的作品、設計城垣美術館的想像藍圖等等,這種成就感真是無以言喻!彷彿自己也成為地方上的重要人物了呢!

                                      

 
 

【貢獻度說明】

參 與 人 員
工 作 事 項
百 分 比
學生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攝影

3.撰寫訪談心得

4.實作與體驗

5.擬定訪問大綱

6.填寫進度報告

7.收集資料

8.以繪圖方式紀錄研究過程

9.影像處理

10.聯絡訪談對象

40%
指導教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製作與美工設計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輔導

6.聯繫訪問對象

7.紀錄訪問過程

8編輯書面資料

40%
家長

1.撰寫心得

2.計畫諮詢

3.提供資料

4.參與訪談活動

15%

社區居民

提供資料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