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暗訪

 

 

 

1.     連接至我們的網址:(1大會網址首頁     (2學校備份網址

2.     連接至我們的學校:彰化縣管嶼國民小學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12/27

4.      學校:彰化縣管嶼國民小學

5.      縣市:彰化縣福興鄉

6.      指導老師:石進祥、張君泰、粘俊亮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六位

8.      他們的年紀是:十一歲至十二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shih0210@ms12.hinet.net

參加類別 地方說明 計劃概要 網路環境 克服難題 心得箴言

1.    我們參加競賽的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清代曾為台灣地區重要商港之一的鹿港,因自然環境變遷與人為因素之影響,使其喪失港口貿易功能並走向沒落之路,然而卻因發展腳步遲緩而使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保存,成為台灣古蹟的重鎮。今日留存於鹿港的不僅是史蹟文物,更有淳樸的民情、鼎盛的文風、濃郁的鄉土氣息及傳統的民俗活動。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暗訪」是鹿港特有的宗教儀式,其意義就是上蒼(天公)降旨請王爺公將瘟疫及惡鬼送出境外,等於就是冥界的掃黑「一清專案」。七爺八爺隨著「王爺」出巡繞境,吹法螺打鑼鼓,在夜晚的面紗下別有一種神祕詭異的氣氛。古早鹿港的「暗訪」儀式,充滿禁忌與神秘,但今日已是兼具了角頭(社區)人們聯誼及發洩的嘉年華會。鹿港的暗訪活動是一項深具地方傳統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動,與台灣地區一般寺廟的「廟會」活動並不相同,其最主要的特色為「不對外的」、「非活動的」,更不像時下以觀光導向為主的廟會那般華麗,而是一種神界機動式的突襲緝惡活動,因此具有神秘又刺激的色彩,並吸引我們對此活動從事研究。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目前本校區域網路以兩條ADSL專線連上網際網路,其一為學術網路,下載速率6Mbps,上傳速率512Kbps,另一條為Hinet專線,下載速率1.5Mbps,上傳速率為384Kbps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王爺兵將

官將首

蘇府王爺旗

排班衙役

    (1) 專題研究經驗不足:本此的研究團隊是一組全新的組合,但對相關的研究經驗皆不足,因此,幾乎是從摸索中開始。成軍之後,我們隨即尋求去年參與比賽的指導老師,聽取他們的參賽經驗及意見與建議,接著不斷參與研習、觀摩歷屆優秀作品及修正研究計劃內容,尤其嚴謹且正確的研究方法是我們最缺乏的知能,所以,我們諮詢具有著作碩士研究論文經驗的相關老師,以獲取相關能力。

    (2) 研究主題的選擇:在確定我們的研究主題為「鹿港暗訪」時,我們聽到反對與贊成兩方面的聲音,反對者主要是擔心我們在採訪過程中,卡到民間所謂的「陰邪」,而贊成者則是肯定我們對鹿港傳統文化傳承的用意。研究小組最後認為我們必須以「虔誠」、「尊重」、「嚴謹」的心態面對「暗訪」,訪問神明廟宇要虔誠,面對不同的宗教信仰、儀式要充份尊重,研究過程及方法要嚴謹,並遵守所有禁忌。

    (3)訪談對象的聯繫與野外實察的進行:此次研究我們將訪談工作與野外時查列為重點之一,但由於我們訪談對象較特別有:文史工作者、法師、耆老,平常接觸的機會不多,聯繫並不容易,但或許是我們的用心感動了周遭的人,在我們的研究過程總能遇見幫助我們的人,如:鹿港圖書館徐秀珍館長協助我們聯絡紀文章導演,乾清宮謝敏珍先生協助聯繫法師葉錦旺先生,刁明政老師協助洽詢地方耆老,當我們進行野外角頭廟調查時,對於鹿港廟宇瞭若指掌的謝垂哲先生全程陪我們並擔任解說員。

    (4)  網頁及美工製作經驗不夠:整個研究計劃的成現,最後必須透過網頁來表現,一致風格及適切的美工又不可少,在這方面研究小組的技術及經驗是不夠。我們校內其他專長老師的協助,以彌補這部分的不足。

    (5) 共同研究時間安排不易:因為指導老師與學生平時都要上課,所以我們主要的研究時間都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從事討論與電腦作業並將部份工作帶回家做;而野外調查訪問時間則是利用星期三下午或者是星期六、日,其中部分學生於星期六、日需至補習班補習,為了讓無法與我們出野外的學生也能了解我們野外訪談的情形,我們均將野外訪談的過程拍成Hi8帶,並利用學生在校午休時撥放。

    (6)  文獻之蒐集:對於暗訪文獻資料的收集,我們最初是先到我們附近地區的圖書館從事資料查詢與收集,並利用圖書館資料蒐詢系統以尋找資料,但由於我們附近的圖書館的資料並不完全,網路查詢的內容也不夠深入,所以我們利用假日時由一位老師北上至中央國家圖書館查詢並收集較完整之資料。

    (7) 暗訪研究的分享與結合: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暗訪其實是有趣的民俗活動,所以我們決將研究成果和九年一貫課程結合,與全校師生分享,透過「暗訪嘉年華」的方式介紹給學校師生,但我們面臨配合的班級尋找不易,因為這項活動會花費很多準備的時間,在一般課程的壓力下,不容易有老師願意配合。最後,在多次的協商及溝通,讓老師認同我們的理念後,非常感謝三年級的全體導師與學生的參與與幫助。

6.   心得箴言:

英文中HomeHouse兩單字最大的不同,在於人們本身對於所在地方有無情感的寄託而呈現差異,透過一連串的地方傳統文化的研究,使我們去接觸它、接納它、並且認同它,深植在大家的內心之中,我想這應該就是鄉土文化的感情吧!

回顧整個研究歷程,我們學著找資料、當記者、從事回野調查、參與廟會活動、舉辦暗訪嘉年華.....等,不論在資訊科技能力、人文關懷、待人接物、鄉土知識都在此之的研究活動中,獲得不少寶貴的經驗,而且這些能力和知識在一般學科課程中是很難習得。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1.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暗訪嘉年華道具製作

暗訪嘉年華遊行

    (1) 在語文領域方面:在研究過程中,訪談的對象所使用之語言大都以台語為主,使得我們有練習台語的機會,並能說出鹿港暗訪的的特色及過程。能欣賞臺灣的古蹟和民俗文物,培養愛家、愛鄉的情操

    (2) 在社會領域方面:我們發現了故鄉之美,了解到鹿港地區人群的互動方式。對於不同的個人、群體、階層與文化能彼此尊重與保護。察覺個人偏見與歧視態度,並避免偏見與歧視之產生

    (3)  在藝術人文方面:在研究過程中,我們能夠欣賞廟宇建築、神像雕塑,神轎雕刻及各種儀式器具之美,記錄與表現自己所見及所觸的事物與情感。在「暗訪嘉年華」活動中,透過戲劇性的表演活動,認識多元文化、社會角色,並產生同理心,能與人溝通與分享。

    (4)   在自然科技方面:我們使用了攝影機、數位照相機等紀錄了我們的研究過程,並能利用網路設施來搜尋我們所需的資料及提交研究進度報告,最後更利用網頁製作軟體來完成我們網頁。

    (5) 在綜合活動領域方面:利用平日所學到的各種技巧,融入這次的「暗訪」前置作業裡,達到學以致用。如音樂、勞作、書法、黏、剪、貼、畫……利用綜合活動(社團)的時間,打破班別建制,一同為這次的「暗訪嘉年華會」揮灑出亮麗的地方色彩。

2.    請解釋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 D8攝影機

人物訪談與參與活動之拍攝記錄

  • 單眼照相機、數位相機

田野調查及人物專訪等拍攝照片

  • 網路

利用網路之資料搜尋系統尋找所需資料

  • 印表機、影印機

相關資料之影印與列印

  • 電腦軟體

PotoImpact6.0,Namo5.5,Word2000,Mediastudio7.0

  • 影像擷取卡

影音畫面的擷取

  • 隨身碟

資料的交換及儲存

  • 掃瞄器

掃瞄蒐集的照片

  • 電腦

製作影片及網頁製作

 

3.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參與忠義廟入座大典

地方社區方面:本次的研究計畫,我們主要的方式是以親自訪談直接和受訪者進行對話,並深入鹿港地區的角頭廟宇從事田野調查,和廟前的阿公阿媽促膝而談,聽他們訴說一篇篇精彩的故事。此外,我們全程參與忠義廟入座繞境等活動,融入為「暗訪」的一員。另外,我們在事後仍會以電話及電子郵件與受訪聯繫。在與地方人士接觸的過程中,他們對於我們所做的研究給予極大的鼓勵,並提供了許多資料與寶貴經驗給予我們。

學校分享與結合方面:我們研究團隊尋求三年級師生的協助,辦理「暗訪嘉年華」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密切結合,推廣至全校1200多位師生,使他們也能認識這項有意義的民俗活動。我們也將這份研究內容製成學校鄉土教材,供大家資源共享。

地球村方面:網際網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的研究內容將做成網頁,置於網站中,向全世界的人介紹「鹿港暗訪」

4.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提升發現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能力。

    (2)  熟練科技設施(數位相機、攝影機等)的方法。

    (3)發現了故鄉之美:藉由對地方文化的了解,進而認同地方。我們發現到原來鹿港的傳統文化原來是那麼的有趣及吸引人。

    (4) 暗訪不是神秘可怕的:在這段時間,我們對暗訪從不熟悉到了解,並發覺到暗訪並不可怕,它自古以來與鹿港居民的生活是那麼息息相關且密不可分。

    (6)學會與人應對溝通:學生擔任小小記者工作,在訪問過程中學會了表達與溝通的技巧。

    (7) 九年一貫程程的融合:暗訪嘉年華是標準統整課程,它結合藝術與人文、社會、本位課程及綜合課程,藉由校內暗訪嘉年華的舉辦,小朋友獲得一次完整且帶得走的知識。

5.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對於網頁中所需引用的文獻部分,我們均將之列入網頁中參考文獻一部分中,藉以尊重原著的智慧財產權,其中從紀文章先生商借而來的「鹿港苦力」一片,在徵求本人同意之後,只將之作為暗訪活動介紹播映之用,並不做其他用途。

6.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備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次研究活動中我們需要感謝的人很多,茲依照時間發生順序盧列重要者如下:

(1)鹿港圖書館館長徐秀珍小姐:特別開放封館三個月的圖書館供我們查閱資料,並協助聯絡紀文章導演。

(2)鹿港鎮公所陳金珠小姐:因為鹿港圖書館封館書不外借,陳小姐特別自鎮公所出售品中取出鹿港鎮誌借我們。

(3)導演紀文章先生:他不但接受我們的訪問,還大方借我們他的巨作及引導我們其他資料蒐集的方向。

(4)謝敏珍先生:他家就住在角頭廟前,因此,對於暗訪相當熟悉,在他的協助下,我們順利訪問法師,拜訪各角頭廟。

(5)忠義廟主委陳俊亮先生:協助我們參與整個忠義廟入火安座的過程。

(6)謝垂哲先生:他熟悉各角頭廟的置位,一路陪著我們調查每間廟。

(7)法師葉錦旺先生、耆老陳媽虎先生及教我們札草人的施秀綢阿媽。

7.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田野訪談的過程中,我們遇見了紀文章先生、陳媽虎阿公、許施秀綢阿媽、葉錦旺法師,還有眾多給過我們幫助與指導的地方人士、在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他們毫無保留的述說他們記憶中的暗訪並提出個人看法,我們收穫很多也發覺體認到更多暗訪活動背後所蘊藏的意義,並得到了眾人的支持與鼓勵。

不只如此,隨著研究路程一路走來,從不熟悉、懼怕到了解、接納及認同,深深體會到地方傳統文化的珍貴性,往後參與此項儀式活動的時候,我們的身分已經不再是看熱鬧的觀眾了,而是一位傳統文化的紀錄者更是一位宣傳與保存者,在此我們將對鹿港暗訪活動現在與過去作一簡要說明,並對其未來該何去何從提出一些看法。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攝影

3.    訪談內容紀錄

4.    編輯書面資料

5.    擬定訪問大綱

6.    填寫進度報告

7.    收集資料

55

指導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劃

5.    電腦技術輔導

6.    協助網頁製作

20

學校教師與家長

1.    意見提供

2.    受訪對象聯繫

3.    活動配合

5

社區居民

1.    提供資料

2.    接受訪談

3.    意見提供

4.    受訪對象聯繫

10

本校三年級學生

參與本研究所辦之活動(暗訪嘉年華)

5%

全校學生

參與暗訪嘉年華活動

5%

回最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