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荖 溪

   
荖溪與鯉魚潭形成的關係
  鯉魚潭的形成與荖溪的前身-古銅蘭溪被襲奪有密切的關係,下面的圖形是解說鯉魚潭形成的經過:
 
發生河川襲奪前的地形
  河川襲奪發生前,荖溪與白鮑溪為古銅蘭溪的支流,兩條溪匯集後流入木瓜溪,另外一條小溪古平和溪是花蓮溪的支流。
發生河川襲奪前期
  古和平溪向源侵蝕,切穿分水嶺,古和平溪因為地勢比木瓜溪河谷低,所以襲奪了古銅蘭溪和白鮑溪,在今天的重光橋附近,形成搶水灣並造成河道下切,古銅蘭溪的部分河段成為反流河。
   
發生河川襲奪後期
  古銅蘭溪繼續向北侵蝕,再次襲奪古銅蘭溪的另支流荖溪,在池南森林遊樂區東北方形成襲奪灣,荖溪折向東南與古銅蘭溪、古和平溪混合形成今日的荖溪;而池南以北古銅蘭溪已成斷頭河。
形成鯉魚潭
  古銅蘭溪因襲奪成為斷頭河後,水量減少,無法沖刷其北方的文蘭溪挾帶而下的泥沙,在今日鯉魚潭的北方行形成沖積扇,逐漸堰塞河道,舊河道積水成湖,形成鯉魚潭,鯉魚潭是典型的堰塞湖。

在池南森林遊樂區前方橋下附近,荖溪呈約九十度的轉彎。
在此有約一百公尺長類似峽谷的地形,前方亮處為右圖。
 
  雖然現在荖溪的溪水沒有直接注入鯉魚潭,但是透過滲透、伏流的方式,荖溪溪水卻是鯉魚潭潭水的主要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