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jhes/index.htm

        備用網址:http://www.jhes.km.edu.tw/lieyu/index.htm

    2. 連結至本校的首頁http://www.jhes.km.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12.30

    4. 學校:卓環國民小學

    5. 縣市:金門縣烈嶼鄉

    6. 指導老師:洪清漳   張瑞麟   楊貴婷

    7. 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的學生:
   
       隊  長:林孟儒(12歲) 601班
abls7021@yahoo.com.tw 
       隊  員:李曼榕(12歲) 601班
jhes005@yahoo.com.tw 
       隊  員:羅瀚興(12歲) 601班
j7006_k@yahoo.com.tw 
       隊  員:林正杰(12歲) 601班
jhes015@yahoo.com.tw 
       隊  員:林詩婷(12歲) 601班
w2002789@yahoo.com.tw 
       隊  員:石婉琦(12歲) 601班
wenfa81@yahoo.com.tw 
       隊  員:林祺樺(12歲) 601班 hebe8096@yahoo.com.tw 
 
     

Top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烈嶼又稱小金門,位於金門本島西南方,居金門與廈門之間,地處大陸福建省東南方九龍江口外、廈門灣內,並包括大膽、二膽、復興嶼、猛虎嶼、獅嶼等諸小島。距離大陸最近者只有五千公尺,在戰略位置上可以說是「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本鄉行政區域劃分為五村,分別為林湖村、上岐村、西口村、黃埔村,人口五千餘人,總面積14.851平方公里。本鄉風景名勝羅列,有 豐富史蹟的八二三紀念碑、戰史館、八達樓子、將軍堡,遠近馳名的烈女廟,更有蜿蜒的濱海大道,白色晶瑩沙灘,嶙峋壯闊的海岸。主要的特產有香酥芋頭、竹葉貢糖、各類海鮮等,而樸實的農村景色,傳統的閩南聚落,更呈現出離島獨有的魅力。

Top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烈嶼,一個蘊藏著無數寶藏的地方,今天我們就要揭開它的面紗,讓你一睹它的風采。藉由這次的研究計劃,我們希望將烈嶼的地方民情介紹給大家,包括它的自然及人文環境,更希望藉由資料的整理及訪談、實地踏尋的方式,更深入探究烈嶼這個小島。烈嶼共分26個自然村,在這個研究計劃中,我們將介紹各個村落相關的發展背景及各村落的民俗風情,每一村落將提出其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以及如何在此村落中配合來進行有趣的探索及學習,讓您來觀看我們的網頁時,不僅只是看到烈嶼可愛的一面,更能與它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喔!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是以 ADSL 專線連上網際網路,上傳速度384K,下載速度1.5MB ,學校有一間電腦教室,是民國八十七年教育部資訊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所建置的32部電腦,大都是PIII-350型。學校擁有三部伺服器,一部為Linux,二部為WINDOWS 2000系統主機,電腦教室的電腦都可以經由專線與網際網路連接,並透過伺服器提供各項網路的服務,網路的連線狀況十分地順暢。各班也有學生電腦一部。
 我們的組員家中都可以用 ADSL 寬頻上網,因此網路的運用非常順暢。

Top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1. 主題難以確定: 
     我們從去年為配合鄉土教學即展開對家鄉環境的認識,在自然環境上我們首先對烈嶼的自然環境進行踏查,包括研究這裡的海岸地質岩石、植物、鳥類、潮間帶生物,再來是對特產方面作介紹,在大家欲罷不能之下,我們對烈嶼閩式建築與民間廟宇宗祠、軍事方面的戰地史蹟以及烈嶼地方人文風采的蒐集又作了一番的考察與研究,因此當我們在決定參加什麼主題的專題研究時,大家有些遲疑,不知該參加什麼類別的主題好呢?大家七嘴八舌,各抒己見,後來在多方討論與斟詢意見後才有了定案,於是我們決定參加地方觀光資源組。相信這些豐富資料的呈現,將更能吸引各類的愛好人士前來一窺究竟,不管是對戰地史蹟或是對傳統閩式建築有興趣,抑或是對自然生態環境別有研究的人士,都可以前來這個外島中的外島一睹風采喔!

2. 資訊軟體與硬體應用的學習:
   
 整個專題研究的進行,需要學習相當多的電腦軟體應用,包括有Photorimpact的照片處理,剪裁並美化我們辛苦拍攝的照片,Frontpage的網頁設計,絞盡腦汁、茶不思飯不想的做出一頁頁精彩豐富的網頁,還有如何使用FTP來作資料的上傳,當然也要學習操作使用一些高科技資訊設備,例如掃描器、燒錄器、數位相機、錄音筆與數位攝影機等,這些東西一開始我們都摸不著頭緒,不知該從何下手進行,不過在老師麼細心指導下,我們從不會到會,從粗糙到精緻,從笨拙到熟練,不斷的進步成長,遇到難題或不懂得地方馬上問老師,因此大家現在可說是功力大增喔!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在克服困難中逐漸成長茁壯了。  

網頁製作 專題討論

 

訪問烈嶼鄉鄉長林金量先生

3. 訪談技巧的訓練及膽量的培養:
    
整個專題走訪過程中有許多時候需要進行訪談。一開始,大家都很生澀,不太敢開口,又不知該訪問什麼內容,因此只是默默的作一些靜態的拍攝,或偶爾與村人們打個招呼,在檢討中大家覺得應該有所突破。於是我們便進行了訪談技巧的訓練及設計一些訪談時適合詢問的問題。慢慢的我們在進行踏查時,在遇到村人時,已能慢慢談笑自如,我們常常在不經意的談話中發現了更多耐人尋味的話語,在老一輩長輩的口中也常常得知道一些更珍貴的資料,而村人們不時給予我們的鼓勵及支持,更讓我們精神抖擻,衝勁十足。

訪問東林林植獅老先生後合影 訪問後頭方清羆老先生後合影

 

訪問吳秀才子孫『吳媽福』先生

Top

6. 心得箴言: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我們踏遍家鄉的每一個角落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家鄉是如此的美麗,豐富的自然景觀,傳統的聚落之美以及戰役史蹟,這總總都一再地令我們感動。

李曼榕光陰似箭,時光荏冉,回想當初剛開始參加往界博覽會時,一轉間比賽即將結束了。
    時間過得真快,在做網界博覽會的日子裡,每個禮拜的假日,老師都會帶我們出去探訪,還記得一開始我們就到了烈嶼的著名的『八達樓子』,上面站著七位英勇的戰士,民國二十二年七位勇士死守古北口,最後被日軍殺死而壯烈犧牲,為了紀念他們於是仿建了這四通八達的『八達樓子』,這些事蹟被當地人一代一代流傳下來。
    要前往陽山的路上,就是以前訓練阿兵哥的五百障礙場,有五百公尺遠,想必一定花了很多時間,流很多汗,雖然現在雜草叢生,牛糞到處都是,但是那邊曾經是阿兵哥訓練的場地。來到了陽山,那邊花草茂密,樹木高大,鳥語花香,簡直是個世外花源啊!而且『毋忘在莒』的對面有一條神秘通道,能直接通往下面去,其實陽山有多地方可以通到不同的地方,只是有些都被草給覆蓋了。鄉長說以後會在陽山設置烤肉區,不但可以一邊欣賞花兒,還可以聽鳥兒的大合唱,真是一舉兩得啊!我覺得陽山雖然不高,不過是個大自然中神秘的公園。來到東崗海水浴場,這裡是烈嶼唯一的海濱公園,這裡設有瞭望台。九宮碼頭是小金門要通往大金門來回的交通港口,那邊有個很明顯地標--『風雞』,是我們烈嶼的象徵,它代表我們鄉民的特性,勤儉、刻苦耐勞、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九宮碼頭的『四維坑道』,裡面是一雙丁設計的構造,能順利使船進進出出,具有方便作戰、運輸的功能,真是鬼斧神工啊!走完了坑道後,接著就到了所有船泊停靠的地方那就是羅厝漁港,一艘一艘大大小小的船,隨著海浪的搖蕩,站在船上總覺得悠遊自在,尤其是『太武號』是我們烈嶼最大的交通船,同時它也是通往廈門的觀光船。『勝利門』豎立在烈嶼湖下村,是紀念八二三炮戰當年承受了二十六萬餘發的濫射,戰爭的血淚和勝利的光榮。而同樣的,『湖井頭』,也是一座紀錄烈嶼過去戰役傷痕史料館,戰史館的設計散發出執著、堅忍的軍人氣息,充分訴說了烈嶼的抗戰精神。
    至於說到小金門的美食啊!那就是鼎鼎有名的『竹葉貢糖』。來到了『烈女廟』,又稱王仙姑廟,旁有紅高梁招牌,紅高梁在賣貢糖,上次我們看過了貢糖製作情形,讓我們看了垂涎三尺,竹葉貢糖很香、甜度適中、入口極化,口感很好,這就是小金門的特產,還有香酥可口的烈嶼芋頭、海鮮特產皆值得你們細細品嘗。
     我們這次做網頁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這些個日子裡,期間經過了許多挫折、因難,有歡笑、有汗水....但我們都勇敢的面對,全力以赴,最後突破了困難,讓我深深的了解小金門雖小但五藏俱全,我希望烈嶼能夠更進步,不光是那幾個觀光景點,而且在觀光事業上蓬勃發展,讓別人知道烈嶼是個美麗的島嶼, 而我們的網頁也能夠順順利利很成功地將我們的烈嶼風情藉由網頁散播,讓它發揚光大,讓別人更了解小金門。

林詩婷在網博的日子,真的讓我覺得很快樂,雖然我們及老師也吃了不少苦,但這樣的努力都是沒有白費的,炙熱的陽光及凜冽的寒風,也始終沒有將我們強烈的決心與志氣給擊垮。
    這短短幾個月又過去了,看著我們努力的結晶馬上就要拿出去比賽了,回想起來,這段時間還真是漫長阿!在網博的點點滴滴,例如因進行的不順利或查訪不到資料感到挫折、失敗,快樂與喪氣的心情,始終不停地在我的腦海中徘徊,這也許會成為我小學生涯最值得懷念的一件事吧!
    而在我們製作的過程中,老師也會督促我們要快快填寫報告,也會常常帶我們出去做調查,也使我懂了更多家鄉的一些特別的人事物,但又想著比賽一結束,恐怕也不能夠像這樣的忙碌及和同學老師出門做調查,所以我又更加珍惜在網博的日子了。現在當我放學時,遇見社區的老爺爺,他們也會主動的跟我們揮揮手打打招呼,由此可見我們也和社區老爺爺的人際關係又更邁進一大步,這是我最高興的地方。
    參加這個網博也讓我學習到更多的知識,獲得更多的學問,我們家鄉的特產有很多,像貢糖、麵線、芋頭、包心白菜、黃魚、海蚵,以及鱉魚、冬蟹等。.民居之美,是有關以前的建築,像是馬背、燕尾這兩個就是以前的人所蓋的房屋樣子,有許多古代人的遺物,要發現古人的遺物真不容易,只有唯獨小金門的古蹟文化、美食都跟別的地方不一樣,所以能住在小金門,是我最大的榮幸與光榮。

祺樺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學到了很多東西喔!因為老師常會帶這我們幾個小朋友一起去田野調查,拜訪鄉長,找尋一些宗廟的故事以及由來等等。訪問鄉長可以使我更加了解小金門的一切及未來要發展的觀光資源。田野調查可讓我知道小金門一些村落、古井…..是怎樣由來的。
   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到五百障礙場去嘗試阿兵哥以前所做的一些訓練,還有去青岐訪問紅高梁。這兩次是我印像最深刻的,因為可以了解阿兵哥以前是怎麼訓練的,而且那時我們幾個小朋友也試著去做,老師也跟著我們一起去玩喔!我覺得既好玩又刺激,因為走獨木橋時雖然走的很穩,不過就是會擔心摔跤。去紅高梁時,那裡的阿姨有拿貢糖讓我們親自試吃,我覺得有的香、有的甜、有的鹹,不管是哪一種口味吃起來只有一個字能形容,就是『讚』!尤其是竹葉貢糖最好吃了,阿姨說:「竹葉貢糖是我們師父自己用手切的,而不是用機器切的喔! 」哇!我們幾個聽了都大吃一驚,因為我們覺得怎麼有人可以把貢糖切得那麼整齊呢?
    所以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真的真的讓我覺得學到很多東西,希望下次還有這個機會參加,還有辦這個活動。

石婉琦我從去年就和老師同學們開始對我的故鄉小金門作訪查,我就到許多觀光景點的地方,聽到了許多以前的故事,也知道許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自從和同學老師出去訪查後,讓我更想知道許多有關以前的事情,每次和同學老師出去訪查時,有時候會覺得好像又回到祖先們以前的生活,知道了許多以前的事情,對以前的事情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比別人更了解烈嶼囉!
    還記得92年11月5日我們去看貢糖的做法,在玻璃外面看著師傅在做貢糖,讓我感覺到做貢糖真辛苦,做貢糖不僅很辛苦,而且還要花非常長的時間,不過做貢糖的師傅都要非常有自信,要非常有耐心,才能作出一塊塊又美味可口的貢糖,所以我們做事情也要很有自信的去做,也要很有耐心的做,事情才能得到圓滿的結果。
    11月14日,當我們出去訪查時,在路旁發現了有一位阿嬤在拔花生,花生也是以前人種來賣的一種農作物,老師要我們去幫阿嬤拔花生,幫完阿媽拔完花生後,我覺得以前的人都要靠種植農作物來賣才能生活,經過這次我幫阿嬤拔花生之後,讓我體驗到花生能生吃,吃起來感覺甜甜的,而且我也體驗到要把一整株的花生拔起真容易,要一顆一顆拔真不容易,要一顆一顆拔花生的人一定要很有耐性喔!做事情也要按照這個道理去做,事情才會得圓滿的結局。
   在訪查的過程中,我們知道了很多廟宇的故事,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和結果,尤其是廟宇的故事和以前歷史故事,在我腦海裡留下深深的印象。每當出去訪查時,我都感覺非常的快樂,因為我可以更加認識我的故鄉,就算有多辛苦也算是值得的阿!並且在訪查時,還可以知道以前的人、事、物,簡直就是一舉兩得呀!

林孟儒啊!這個網界博覽會的活動即將結束,終於可以放鬆了,因為去年有參加過,所以今年做起來較為得心應手!
    記得第一次出來訪查,我們來到了『八達樓子』,在爬上八達樓子時,婉琦爬到一半就不敢再往上爬了,爬到『八達樓子』的最頂層,可以瞭望遠處,看到許多景物,真壯觀呀!下來後,我和曼榕及詩婷還爬了旁邊的欄杆,就像當年的勇士。我們還去了秀才厝、國姓井…等,這些都屬於古蹟,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維護,不要去破壞它。將軍堡在我的印象中,就像是迷宮,一個洞一個洞,連上面都可以上去,真是不可思議!我們還躲起來,不讓老師找到,真好玩!我們還到旁邊的海邊去看看,哇!發現有一座像人的岩石耶!我們還爬過去,當時海風真大,快把給我們吹走了,我們發現倒著走路,還真輕鬆呢!一路走回去,海風吹著,沙子都飛入眼睛了拉*●*受不了拉!
    還記得有一天下午,和老師同學們,到東崗海水浴場玩「跳沙遊戲」、「沙灘接力遊戲」,真是太好玩了!記得上次到紅高梁貢糖店,一進到裡面,香噴噴的味道便跑入我的鼻子裡,光用看的就讓人垂延三尺。還記得有一次,明明可以坐車的,沒想到車子的輪胎竟然沒氣了,而那天早上又那麼冷,真是不倒霉阿~~~~~~~~~~~~~!!花生之旅那次,令我印象最深刻,因為可以吃到剛拔起的花生,而吃來甘甘甜甜,有著蔬果的味道。
    做這個『烈嶼風情』網頁,可以了解到『烈嶼』的觀光、環境是發展到怎樣的進度。做觀光業的,也可以參考我們所打的資料,讓觀光客到這幾個地點去遊玩,或許觀光客會因為看到我們所打的資料而來到『烈嶼』這個島來玩,也希望『烈嶼風情』的網頁可以越做越好。

羅瀚興想不到一轉眼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又要結束了,回想當時,我剛參加這個活動時,心情覺得非常高興,因為可以探索我們烈嶼的事蹟,並且把它發揚光大。
    再一次回想當時,我們第一次出去訪問跟探討,在我的印象裡,我們第一次好像次去八達樓子,那裡有7位勇士,為了保護這塊土地,7個人打死了好幾百個敵人,最後沒有子彈了,就死在敵人手上,這7位勇士的精神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踏查過程中,我們去了很多地方,例如:忠義廟,它是祭拜關公的義氣。四維羅厝的小艇坑道,它是以前阿兵哥為了戰征用性命而打造出來的,是以前在打戰時,許多漁船跟戰艇以及阿兵哥都等待著隨時可以應付各種情況。貢糖之旅,我們看到做貢糖的過程,尤其是特產竹葉貢糖,很香又很好吃,是全球獨一無二的香味口感,有空來小金門(烈嶼)品嘗看看,不錯喔!陵水湖,它是烈嶼賞鳥的重要地區,每到了賞鳥季節,有許許多多從台灣來的攝影師都來陵水湖賞鳥,湖裡有很多魚類、蝦類可讓各種鳥類覓食,有很多鳥類例如:小白鷺、大白鷺、鸕鶿、紅冠水雞、白冠水雞、羅文鴨、小水鴨等。五百公尺障礙訓練場,它是讓阿兵哥操練的地方,一共有6關,每關看起來都很容易,但要親身體驗才能知道當阿兵哥的痛苦。
    剛開始,我們的進度報告並不是打得很好,因為剛開始學總會覺得不熟悉,最後就慢慢了解做這個網頁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小金門雖然小,但是我們的特產與文化是不會輸給別人的,因為我們的精神與努力是別人比不過的。

500公尺訓練場的體驗 九宮碼頭的踏查
烈嶼遊客中心的踏查 西方白雞的踏查
西方北極廟的踏查 上庫吳秀才厝的踏查
保生大地廟的踏查 紅高梁特產店的訪談
下田國姓井的踏查 上林蚵民的訪談
 

更多的訪談記實請看進度報告

Top

(三)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1.  配合鄉土教學的進行:
     在研究當中,我們常常利用假日時間到各個村落進行訪查和拍攝,將所得的知識及心得於鄉土課程中與班上同學一起分享,讓他們一同感受到我們的成長與喜悅,大家常常驚嘆到原來小小的烈嶼,竟藏有如此豐富精采的內涵,也激起了部分同學們的興趣,在假日時一同與我們進行探尋呢,並在網站中不時的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

2.  培養我們愛鄉愛土的情懷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真正走出校園,更深一步認識自己的家鄉,並將自己的家鄉介紹給全世界各地的人士了解,認識我門家鄉之美,也讓遠在他鄉的鄉親,能透過網路來感受家鄉的溫暖及進步的地方,讓他們能以身為烈嶼之子為榮,因此大家更是認真投入,希望在網路無遠弗屆之下,能讓在這離島中的離島,能被外人所週知,讓大家也一起來分享這一片土地之美。

 
Top

二、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在這一次的研究專題中,結合了許多資訊科技的使用,包括有

1.  數位相機:在整個研究中,它是我們採訪照相最經濟實惠的工具,也是抓住每個地方景色、景物的最佳利器。學校提供了數位相機供我們使用。  

2.數位攝影機:精采的畫面往往難以捕捉,因此老師教我們利用數位攝影機將我們訪查的經過拍攝下來,不僅可供無法同時外出訪談的學生觀看,也是一種最佳的紀錄方式,因為它將當時的影像、聲音,甚至時間都留了下來。

3. 掃描器的使用:在經過同意後,我們使用掃描器掃瞄了許多珍貴的珍藏圖片。

4.  網頁的製作: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會使用Frontpage2000來做網頁,將我們辛苦蒐集的資料、訪談內容及所拍的的照片製作成網頁。 

5.燒錄器:當我們完成我們的網頁後,老師教我們如何將網頁燒錄成光碟片,一方面留作紀念,一方面可將我們的成果分享給其他學校、朋友與熱愛這塊土地的鄉親。

6.  FTP的使用:我們學校的網站上開了一個FTP站,將大家拍攝的照片及相關資料等都傳到這個專屬站上,也將大家製作的網頁及照片處理等都放在上面,以方便做總整理。

7.  Potorimpact:照片的美工可以讓我們辛苦拍攝的照片更富特色喔,在學會如何使用Potorimpact後,我們將照片做進一步的美工處理。

8.  電話:方便的電話使用縮短了大家的距離,透過它讓我們先做事先的預約訪談時間及連絡一些事情。

9.  報紙、雜誌:金門日報是我們當地最大的地方報,它提供了許多相關的資訊。

10.  錄音筆:在訪談中,我們使用了數位錄音筆錄下每次珍貴的訪談內容。

11.   E-mail:藉由收發E-mail來連絡一些事情,隊員間也常藉此來聯繫一些事情及心得分享。

Top

 

 三、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整個專題研究的進行過程中,校長一直都很支持我們的活動,學校其他老師及學生也一直幫我們加油打氣,校長常常在朝會時提及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不時的給予我們鼓勵,並將此訊息傳給全校師生周知,可說是我們的第一位〝大使〞。此外,電話的聯絡中,在與一些地方鄉紳的溝通中,由於需要他們的資料資源或是參觀走訪前的聯絡,我們也常常需要先說明我們的來意,因此也常透過電話來擔任大使喔。網路的E-mail亦是我們傳達自己活動的重要管道,全部的組員都是稱職的大使,都竭盡所能的活動向外宣傳,請各界對我們進行批評與指導。 

四、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1. 在觀光發展上的影響
   
   這個專題研究主要在介紹我們家鄉的自然及人文環境,包括的範圍相當廣泛,可說是細說整個烈嶼,不僅介紹了整個家鄉旅遊的好景點,包含自然生態資源,地方民俗風情、人文風采、閩式建築與地方民間廟宇宗祠、戰地史蹟、地方特產等,我們也都做了詳盡的介紹,為的就是希望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對金門有進一步的認識。金門自從戰地政務解除後,已邁向發展觀光的經濟取向,這個曾經捍衛台灣國土的金門,在八二三砲戰和古寧頭大捷中表現非凡的一塊小土地,相信是外界想一探究竟的地方,藉由至各專題的研究,相信可以為地方帶來一些觀光的助益。

2. 在教學資源分享上:
      常常有其他鄰近學校的學生或老師會鼓勵我們,你們的網頁很實用,作的很棒喔!我們常常在上課時或尋找相關的鄉土資料時,到你們的網站上就可以找到很詳細的說明。因此我們相信當我們的網頁完成,當這份專題研究完成時,一定會對地方上的教學帶來一些助益,也讓我們家鄉的孩子們更了解我們的家鄉,讓他們更愛這一塊可愛的土地

Top

 五、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畫?

 1. 烈嶼國中教務主任林英生老師:林主任是烈嶼鄉環境介紹的權威,在介紹自然環境部分,他提供我們相當多的資料,更親自帶領我們進行原鄉踏察,實地觀察,並為我們解說。

2.  洪松柏先生:是烈嶼鄉的一位著名書法家,寫得一手好字。我們網頁首頁的〝烈嶼風情〞四字便是出自於他的親筆所書。

3.  洪國泰秘書:是烈嶼鄉代表會的秘書,他對宗祠寺廟有相當多的認識與了解,提供我們相當多的資料與照片。

4.  烈嶼國中訓導主任洪永善老師:他是金門地區很有名氣的一位美術家,我們請他做我們網頁的設計及編排的顧問,提供我們更多的指導。 洪主任更不吝嗇的將他的作品提供我們使用。

5.  金門高中許永面老師:當我們在為如何拍攝鳥類照片時,透過上岐國小吳建意老師的協助,獲得金門高中許永面老師的大力幫忙,提供我們所需要的所有鳥類照片。許老師是金門地區的鳥類專家,有了他的幫忙,讓我們在自然生態鳥類資源的這一部分,內容更加充實也更有看頭。

6.  陳建雄先生:陳先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家長,在這一次的踏查中,提供了我們好多有關軍事上的資料,也常常提供我們在網頁製作上內容的意見。

7.  洪世國先生:洪先生雖然旅居台灣,可是卻非常關心家鄉的事,經常返鄉拍攝家鄉的風土人情照片,當他知道我們在做這個網頁時,提供了好多精湛的照片讓我們使用,我們也從他寄來的照片,學習如何才能拍攝出一張好的照片。

8.  上岐國小林文練主任:如果你想瞭解烈嶼鄉的總總,不論是風土人情、歷史典故找他就對了。在這次的過程中,所有我們無法拍攝到的照片,只要我們一通電話,別懷疑,林主任一定能幫我們找到。

9.  洪曉聰先生:福建省金門縣人,民國83年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網頁中有關聚落部分的資料,均參考洪先生的碩士論文。內文中有關烈嶼聚落的發展資料非常的完整與齊全,補足了我們訪談的不足。

 Top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本專題網頁中的內容及照片,絕大多數都是我們師生協力完成的。我們閱讀了許多資料,並分工合作以及共同討論,而資料的來源除了書籍,還有網路上的資料。關於引用的資料和媒體,我們均有向對方聯絡,並順利取得授權使用。 網頁中有關地質研究的部分,使用了林英生主任的『烈嶼的自然大地』的資料。有關聚落的部分,資料由洪曉聰先生提供。有關著作權部分,我們在上一小節有詳細的說明。


七、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進行這個專題研究計劃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到原來我們的家鄉雖小,卻是藏有許令人驚奇的事物在裡頭,若沒經過這如此深入的認識及了解,我們可能都不知道它藏有如此多耐人尋味的寶藏,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我們想就是這個道理吧!知識學問的取得,在生活週遭中的學習更是令人感受深切呢!這次的學習讓我們發現到家鄉之美,驚奇到揭開這一道面紗之奇妙,更讓我們得此教訓與認知:學習與獲得就在我們生活週遭,正等待我們去發掘,隨時保持一顆努力不懈的心,一顆充滿學習向上的心,一顆探究萬物驚奇的心,學習永不停息,相信我們的生活一定會多姿多采,如此將能慢慢的實現自我的理想,造福人群。

Top


八、研究貢獻表格
 

參 與 人 員 工      作     事      項 百分比

參與學生:

   

1. 採訪

2. 收集資料

3. 擬定訪問大綱

4. 紀錄訪談內容

5. 照相、攝影

6. 填寫進度報告
7. 編輯書面資料

50%

指導老師:

 

1. 召開小組會議

2.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3. 研究資料歸納與分析

4.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5. 研究進度的掌控

6. 電腦技術輔導
7. 網頁製作

20%

學生家長:

1. 計畫諮詢
2. 載送學生參訪

3. 捐助採訪活動的經費

 

10%

社區人士:

1.林英生主任:提供地質資料及田野調查指導。
2.洪永善主任:網頁美工指導及提供畫作。
3.林文練主任:提供資料及照片。
4.洪國泰秘書:提供宗祠寺廟資料。
5.洪世國先生:提供網頁所需照片。
6.洪松柏先生:首頁題字及資料提供。
7.許永面老師:提供鳥類照片。
8.洪曉聰先生:提供有關烈嶼聚落研究之資料。
9.陳清海先生:提供早期聚落活動之照片。
10.陳建雄先生:提供資料及網頁製作方向的建議。
11.石永源家長:提供訪談資料及鄉土軼事。
12.所有在網頁製作期間,給予我們指導與鼓勵的社區人士及校長和老師們。

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