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蚵仔的漁民利用採收後牡蠣的空殼,以堅韌的繩子綁成一串,然後垂掛在海水中,使蚵苗自然附著在空殼上,此過程稱為採苗,採得之蚵苗經過大約一年的飼養即可採收。所謂的飼養,並非如養魚一般需要投放餌料,而是將牡蠣垂掛在海中,任其濾食海中的浮游生物及有機質,除此之外仍需定期將牡蠣身上的害蟲清除。台灣西岸的牡蠣養殖多在潮間帶及河口域,漲潮時泡入水中,退潮時漁民在牡蠣架下工作,管理上甚為方便。牡蠣為廣鹽性貝類,對海水鹽度適應極寬,河口沿岸均能成長的極為良好,相對的在河口及沿岸海域養殖則比較容易受到污染。

蚵仔的養殖,完全依靠『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完美配合,雖然不用餵飼料,但是卻要是有經年累月的經驗及判斷力,才會有豐碩好的收成喔!
蚵的養殖大致上可以分成下列的步驟:

一、 前置作業:分成「放養場地」、「交通運輸工具」、「設置蚵架」。

二、 養殖過程:「綁蚵串」、「附蚵種」、「分蚵苗」、 「巡蚵田」、「搬蚵串」、「撿大蚵」

三、 後置作業:「洗蚵串」、「吊蚵籃」、「鮮蚵買賣」、「鋟鮮蚵」。

一、前置作業
1. 放養場地
七股地區放養蚵仔的地區在潟湖,也有蚵民將蚵架設在曾文溪口,或是遍佈於漁塭之間的渠道。多數蚵民兩個地方均有蚵田,以方便蚵串的搬運及交替位置擺放,讓蚵仔能長得更肥滿。
2. 交通運輸工具

蚵民行駛於蚵田中,大多駕駛動力竹筏或是動力塑膠筏,以方便搬運要移動 的蚵串或是運送採收完畢的蚵串上岸買賣。蚵民駕駛膠筏或竹筏時,要對主要的航線很熟,同時航道兩旁也有較高的航道標竿,上面貼有反光標誌,夜間行駛也看得到,可以知道水是比較深的地方,就可以引導船隻航行。

 

3. 設置蚵架

蚵架的材料有使用竹子和塑膠管,現在大多使用塑膠管比較好,因為塑膠管在水中,它不會腐蝕掉,不會被水中浮游生物腐蝕掉,可以用十年、二十年、三 十年都沒有問題。


七股地方養蚵的蚵架方式可分以下三種,依照不同的深度搭不同深度的蚵架:  
(一)竹筏式(浮棚仔):其養殖在水最深的地方,生長最快,但口感較差。
(二)垂下式(站棚仔):其養殖在次深水及潮溝的地方,生長速度雖慢但,口感較佳。
(三)平掛式(倒棚仔):多搭設在水深1公尺左右的潮溝裡面,蚵串橫掛在蚵架上,僅兩站固定,因為日照時間最長,口感最佳,但是生長速度最慢。

垂下式養殖棚(蚵架)一般採長方形設計,而且與海流成垂直為宜,增加通過蚵串之流量使牡蠣攝食機會增多。蚵架大小與地形有關,一架大者在100∼200坪,小者在 20∼60坪。搭蚵架要利用退潮的時候,可以用榔頭打,或是利
用柴油抽水機噴水沖擊地底來鑽洞,然後放入直徑6∼9公分之刺竹頭做基礎,
等到壓力速度減少之後,再把機器關掉,那旁邊的泥巴會自動回填,那就固定在 那邊了。

 

 

==Top==

二、養殖過程
4. 綁蚵串



(1). 蚵殼穿洞:
我們會先在蚵殼堆中找比較大的蚵殼,先將它們清洗乾淨,再用鑽孔機把它們打洞,然後一串串綁起來曬乾,等到蚵苗的季節一到,這些就派上用場了。這就是選用比較大的蚵殼,來讓下一代的蚵苗附著生長,又叫做「採苗器」。
(2).綁塑膠繩:
以前最傳統養蚵仔的方式,大概是在三十五年前,那時因為沒有是塑膠繩的時代,所以是用傳統的竹竿用插的,那時候都講做『插蚵仔』,而現在都用塑膠繩將蚵殼綁起來後,再懸掛養殖。其實每個地方的說法不同、俗語難免有所差異,說『養蚵仔』應該是不對的,因為沒有人在養,沒有在餵飼料啊,是用吊的才對,所以應該說是『吊蚵仔』才對。
(3).一串蚵殼的數量:
在全國養蚵之中,一串蚵殼的數量,大概是綁九個到十二個不等,七股潟湖地
區大概都綁十個到十二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綁十個的。數目不同的原因是
要配合水域的深淺差異。
通常10個蚵殼綁成一條,10條再綁成一串,所以一串是100個蚵殼,這就是七股潟湖地區準備附著蚵苗的工具,未來蚵苗的新家。

沒想到連綁一串蚵殼,都有這樣大的學問在,看起來吊蚵仔還真是不簡單…..
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5. 附蚵種

牡蠣種苗一般均採自天然的,牡蠣生殖腺飽滿後,受外界的影響刺激下即開始排卵放精,所以在暴風雨的鹽分變化,干滿潮露出的溫度變化(所以滿月的滿潮排卵放精最多),卵受精後經浮游期約 2 ∼ 3 週間進入變態期,游泳器官Velum 漸退化,斧足發達之後會在凹凸不平的的地方附著,先由斧足運動,最後由足絲腺分泌水泥質物質,固定在附著物上。所以牡蠣種苗都是利用有凹凸不平的蚵仔殼做為採苗器。
授精後一小時即開始行細胞分裂,經5~6小時即發育成為「擔輪子幼蟲」,並依靠其口前之纖毛環而進行浮游生活,不久其纖毛環即演變成面盤而稱為「被面子幼體」,此時其貝殼原肌亦已生成能分泌貝殼質,將其生體包裹在裡面而成D形,故稱為「D狀幼生」;由授精卵到D狀幼生所需時間,會受到溫度及鹽分之濃度影響,一般在20度左右約需25~28小時,其發育適合溫度為19~27度,而鹽分則為20~26ppt,再經10~12日,即由浮游生活進入附著期,此時稚貝由其足絲先腺分泌一種物質,使其左殼固著於其他物體上,面盤亦開始萎縮,而不再營浮游生活,牡蠣的外套膜隨者個體的成長,持續分泌建築其含有高量鈣質的外殼,保護柔軟的身體。此時可利用母貝供其附著以進行養殖。

 

台灣地區的牡蠣終年生殖腺飽滿,採苗一般分二個時間,7∼8 月間採苗稱為秋苗,附著數目較少,所以成長快,牡蠣不易掉落,成績良好而深受喜愛,而10月至翌年2 月間採苗稱為春苗。蚵苗的溫度要在22℃以下,超過23、24℃以上,牠們就會暴斃了,所以都在中秋節到元宵節這段時間,附著數目較多,有時候甚至一個母殼可以達200 個苗以上,此時會相互敲擊,讓蚵苗的數目減少,一般來說一個母殼附著30個為最適當,可用放大鏡來加以觀察計算。依照地區的不同,採苗的時間也會有差異,像是雲林縣的時間會比較早,大約在農曆七月。

 

6. 分蚵苗

牡蠣著苗後約20天可達6∼7公厘大小,此時比較易於運搬,故一般此時加於分養或出售。把附有蚵苗的殼拿起來前應該要加以沖洗,洗掉污泥雜質,也利用機會讓附著太多之蚵苗脫落一些。運搬時一般都是裝在塑膠籃內,再載到蚵架,以人工的方式,一條一條的將蚵殼吊掛在蚵架上。
如果要長時間運送,途中應加於洒水,避免曝晒水份消失而引起死亡,到達目的地將其放入海水中,然後加於串成蚵串,分掛養殖架上。


7. 巡蚵田
牡蠣的養殖通常在農歷八、九月時放養,於十月份移往深水區域,此時養殖漁民會定期巡視,檢察牡蠣成長情形,看看是否需要搬運,和蚵棚是否牢固,之後就可以陸續收成。 


8. 搬蚵串


一般靠近河溪流口的地方,它的浮流生物比較多,但是如果梅雨季節
或是颱風季節來的時候,它的海水比較淡的時候,會造成它的成長速度會減慢或是停止。蚵仔要在水的溫度5℃到28℃之間,它的鹹度至少要在2﹪,一般的海水,我們這邊都是3﹪,當然自來水都是0,PH質都是點00,一定要維持鹹度在2﹪到3﹪之間,那樣鹹度才夠蚵仔生長。
冬天的季節有的蚵仔已經長大,可是就是沒有肥滿,所以要給牠搬家或是換
養,搬到更有養分的地方去,牠就會變得很肥美,然後就可以採收。不然的話,牠在這邊養分比較少的時候,尤其是在冬天浮游生物和細藻比較少,牠的生長就比較慢,所以要把牠搬到靠近河溪流口比較近的地方,它的養分和溫度會比較高一點。但是像夏天下雨比較多的時候,靠近溪流口(例如曾文溪口)的鹽度就會變淡,而且水會比較渾濁,蚵仔可能會死亡,這時候也要再搬回去外海,養分和鹽度才夠。

 

9. 撿大蚵

蚵仔利用鰓過濾水中有機物質加於攝食,所以養殖場的有機質多寡影響很大,大概牡蠣殼長達4 公分以上即可採收,七股地區一般都要8 ∼12個月才能收成。牡蠣肥滿的程度在產卵前與產卵後,其剝肉率差異在三分之二以上,所以收成時都選擇在最飽滿時為之。台灣牡蠣終年可產卵,所以終年均可收成,但一般收獲有7∼9月,11∼ 2月 2個盛期。

 

 

 

==Top==

三、後置作業
10. 洗蚵串
因為蚵殼外表都有髒髒的地方,有青苔或是泥土,有時候甚至會有蚵螺,所
以採收回來的蚵仔外表一定要再清洗一下,用抽水馬達抽水,沖掉青苔和寄生物,把外表再沖洗,這樣在挖蚵仔時才不會弄髒蚵仔,價錢才會賣的好。沖洗好了之後,碼頭附近有高高的鐵架,那是小型的吊車,再把它吊到卡車上面,運載回去。
 
11. 吊蚵籃

漁民會從船上用吊車把一簍一簍的蚵仔往上吊,這可以節省非常大的一個人
力,因為一簍裝滿蚵仔的籃子少說也有80-100斤左右,如果只靠一個人力是沒有辦法把它抬那麼高,所以這是一個工作船,同時搭配岸上的運蚵卡車來進行載運的工程。

 

12. 鮮蚵買賣

有兩種方式在賣,因為我們生產和銷售一定要搭配,所謂產銷要平衡,一種就是我們沖洗好了之後,然後請工人再把牠裡面的肉給挖起來,再賣給中盤商或是賣給直銷餐廳或是蚵仔煎的攤販。還有一種就是一整簍賣給中盤商,他們也會請工人來挖

 

13. 鋟鮮蚵

鋟蚵要戴手套,用蚵鑽自牡蠣殼頂或腹緣插入,順沿殼緣先將右殼閉殼筋切斷,再將左殼閉殼筋切斷,然後向兩邊扳開,再將蚵仔挑起來,要注意不要劃破蚵的肚子,還有就是要注意安全。
挖蚵的時候,從蚵殼留出來的水是有蚵仔的汁液和海水混合在一起的,如果趕快冷藏起來的話,泡在這種水中,可以讓蚵仔保持新鮮,大概3天左右喔,有些市場會將蚵仔泡淡水,這樣蚵仔吃起來口感就不太好。
剝肉率在貧瘦時只有7∼9%,但肥滿時可達20%,一般在10∼15%之間,目前一位婦女 8小時工作,大型之牡蠣可剝30台斤肉,而小型的只有15∼20台斤。 1台斤工資大型牡蠣12元,小型牡蠣14元如用天計工資則為 600元。
不過大部分都是請當地婦女幫忙或是自家零售。

 

圖片及資料來源:
1.http://nhctc.edu.tw/~shuh/s1oys.htm
2.丁雲源/ 牡蠣養殖http://www.tfrin.gov.tw/service/handbook/015.html
3.92/12/01生態船遊蚵田訪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