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計畫貢獻度
請將螢幕解析度調為800*600以獲得最佳瀏覽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網界博覽會提供的網址
              學校的備份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台南縣苓和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年12月18日
4. 學校:苓和國民小學
5. 縣市:台南縣將軍鄉
6. 指導老師:張玄聰老師、韓文珍老師、謝文惠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majour@lhes.tn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南縣將軍鄉的苓仔寮地區包含有苓保村、苓和村、仁和村及北埔村,是個民風淳樸、以農為主的小地方。它位在將軍鄉的東北角,北邊隔著將軍溪和學甲鎮為鄰。這裡以胡蘿蔔最享盛名,而棉被的聲名亦不煌多讓,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全台製棉被的重要據點,所以「棉被崛」幾乎成了苓仔寮的代表。想蓋床舒服又柔軟的棉被嗎?來苓仔寮就對了!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苓仔寮地區是台南縣重要的棉被生產地,也是全省棉被的重要產地之一,它是維繫居民生活的重要產業,也是我們當地的特色。隨著時代的變遷,製被的環境有了很大改變,傳統的製被也不復見,但「鏗!鏗!鏗!」的打棉聲總讓老一輩的人有無限的回憶。因此傳統和現代的製被業有了怎樣的改變及演進?它的起源如何?面對新世代的消費觀念又該如何轉變?以及棉被在苓仔寮地區的現況及未來就成了我們的研究重點。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苓和國小有電腦教室一間,裡頭的電腦是pentiunΠ350等級的,也有2部教師用的電腦,等級是AMD1.1G等級的,以ADSL的方式連上網路,上傳速度384k,下載速度1.5M。平時連上學術網路的速度還算順暢,而這也是我們研究時的主要工具。除此之外,學生回家也能透過撥接及ADSL的方式連上網路。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人員時間難以配合:我們研究的這段時間剛好是做棉被的旺季,這時去參訪難免會影響到棉被的生產運作,而且星期日棉被廠休息,因此在參訪的時間上,就必須和棉被廠多配合,所以我們都是利用週三下午和週六的時間去參訪。但研究的同學中,每個人都有課後補習的課程,且不集中,經常和參訪的時間衝突,為了讓參與研究的同學都能盡量出席,所以有時請同學調課,或參訪到中途再離開,但總是有半數以上的同學要全程參與,如此,彼此分擔,才能做出最詳實的紀錄。
(2) 傳統彈棉製被有困難:我們實地去訪問那些老師傅們,他們除了經驗的講述外,能親自拿起工具演示給我們看,我們就很感謝了,若要他們從開棉的過程到完成整床棉被操作給我們看,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那可要耗費掉半天以上的時間和精力,且要同時有二位師傅才行。還好去年鄉公所有舉辦棉被產業文化活動,我們全程參與也拍了手工彈棉製被的相關照片,再加上向公所借了去年的活動影帶,總算解決了這部分的難題。
(3) 訪問的經驗較缺乏:同學們平時較少有訪問的機會,因此欠缺發問的技巧,有時也不知要問些什麼,還好經過幾次下來,已慢慢有了進步。而在語言上,有時一些老師傅們的閩南用語會聽不太懂,必須多加揣摩或詢問。

6. 心得箴言:

  為了做這次的研究,我們犧牲了很多玩樂的時間,心中難免會有抱怨,但由於參加這次的棉被探訪之行,讓我們對自己的家鄉產業,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在一步一腳印拜訪老師傅的製被往事中,也深刻體會他們製被的辛苦。
  而我們在探訪的過程中,也體認到人要不斷的吸收新知、努力向前,和產業的轉型一樣,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汱。另外,看到地方上有心的人士(如黃村長)為鄉里產業盡的那份心,也讓我們深深覺得只要我們是家鄉的成員,都該盡一份我們的心力。所以,我們要好好加油,充實自己,以便將來也能為家鄉做一點貢獻。

我們的成果分享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我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 程相結合?

  在我們六年級國語課的課程中,有兩個單元:一個是社區關懷,另一個是傳承與創新,其目標在希望學生能對自己居住的地方、居住的社區能有愛及關懷,肯付出、貢獻自己的力量。而且基於文化的傳承及時代的改變,對於傳統技藝我們必須有所尊重、創新及突破。因此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不僅在讓同學們藉由親自的體察,了解以前的人是怎麼利用雙手,在困苦的環境中謀生存,而營造出目前我們家鄉的特色,也讓他們去體會科技是怎麼帶動產業的改變,影響了苓仔寮棉被業的發展,並進一步培養他們對鄉土的關懷,也為家鄉的產業特色付出一份心力;最後也讓同學們能體認到如果個人不積極學習,不能跟上時代的潮流,也會如同傳統產業一般,被時代所淘汰。這和九年一貫所要建立學生的人本情懷、鄉土意識及終身學習基本理念是相符合的;也進一步培養了學生欣賞表現與創新、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文化學習、運用科技與資訊、主動探索與研究等九年一貫所強調的基本能力。
  
而學校本位課程即在以學校的特色來規畫教學,因此我們的研究成果便提供了各年級在教學上的教材參考。

2.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的部份

名  稱
應  用  方  式
錄音機
這是我們在參訪時很重要的工具,可詳實紀錄受訪者的言談,並預防資料的遺漏
數位相機
這是我們參訪和做研究時最重要的工具,可紀錄下每次參訪和研究的過程
讀卡機
將數位相片傳輸到電腦上
電話
用來接洽和聯絡參訪的相關事宜及問題的詢問
電視和錄放影機
用來撥放向公所借來的棉被節活動影帶
電腦
用來整理資料、製作網頁

軟體的部份

軟體名稱
作      用
word及openoffice 繕打參訪後所得的資料及進度報告、心得
photoimpact 參訪及研究的照片處理、網頁用圖的製作
dreamweaver 將研究資料製作成網頁
cuteftp 上傳網頁資料

3.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為了做好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在每次的訪問之前都會不斷的電話溝通,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與來意,於是目前在苓仔寮最有資歷的幾位重量級製被老師傅一一被我們打動,很欣然的接受了我們的採訪,而且是傾囊相授,竭盡所能的把知道的告訴了我們,讓我們獲得了許多寶貴的資料。而棉被相關產業工廠的參觀,更由於找上了家長會徐忠祿會長,會長憑著他的所識和人脈,很順利幫我們聯絡好參觀時間和地點,我們就以一顆認真而誠摯的心來參訪,也得到了這些人的肯定與相授。研究完的網頁成果和資料,也讓他們逐一品味,並徵詢他們的意見,他們對我們的用心也一直讚賞有加,認為苓仔寮棉被業終於有了一份較完整的資料記載,對文化的傳承是有幫助的,也希望透過網頁的呈現,讓更多人認識及了解苓仔寮的棉被。我們認為,這些日子來的努力,也算為家鄉盡了一份心力。


我們和老師傅的成果分享

我們和村長的網頁分享

我們實地參訪工廠

4.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這次的研究,讓很少去關心地方產業文化的我們,有了新的認識及體會。我們開始去注意家鄉的製被老師傅,傳統的製被工具,因為他們都是家鄉的寶,都是家鄉很可貴的文化資源。我們也體認到要對傳統產業有深入了解,不是短時間隨便做個訪問就可達到的,於是我們利用不少時間走訪家鄉的師傅和棉被產業工廠,因此我們的研究是集結了許多人的貢獻,這包括了老師傅們、苓和村長的經驗傳授、棉被產業廠老闆們的熱心解說及家長會長的接洽、帶領和建議,由於他們的協助,我們才能忠實的紀錄家鄉棉被業的今昔演變。也因此他們看到整理後的網頁資料呈現,都覺得很滿意。而讓我們收穫最大的是人要隨著時代的演進調整腳步,終身學習,就如同傳統產業一般,求新求變。而人有了成就也不要忘了回故鄉助傳統產業一臂之力。


5.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這次的專題研究內容大部份是實地參訪所得,網頁上所用的圖片也是在實地拍攝,也向受訪者表明了研究將做成網頁的用意。而部份的文字內容有參考相關書籍,我們知道這些都是創作人的心血,因此將參考的資料列於下:

1
南瀛庶民生態叢書13南瀛產業誌。 涂順從著,台南縣立文化中心編印。民國87年7月。P116~P131
2
台南縣將軍鄉棉被產業文化活動活動手冊 有關苓仔寮棉被產業分布
3
中國兒童大百科全書八月份(22) 黃明山總編輯,黃鐵雄發行,民國90.4.1十四版。明山書局。P88∼P89,有關化學纖維的部份。
4
環華百科全書3 環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P63∼P65,有關棉花的部份。
5
蘿蔔庄◎崑岡情---將軍鄉人拾穗 林金梅策畫、總編輯,財團法人西甲文化傳習基金會發行,民國88年8月8日初版。P70∼P72,棉被送暖的部份。
6
將軍鄉公所拍攝的棉被節影帶

6.有什麼有趣的發現、學到什麼樣的教訓、或者專題研究計劃的結果產生什麼樣的驚奇嗎?

   在這次的研究中,令我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那句順口溜:「ㄆㄨㄥ!ㄆㄨㄥ!ㄆㄧㄤ!  ㄆㄨㄥ!ㄆㄨㄥ!ㄆㄧㄤ!沒死嘛得癆傷。(肺病吐血的意思)」在彈棉聲中適切的反應出當時工作易受的身體危害。而我們也發現有些老師傅們一談到彈棉被的功夫,便會不自覺的興奮起來,不僅當場拿起他們的寶貝-棉弓,親自操弄一番,還有人展示那彈棉的印證-手臂上粗而浮起的筋路,看來,這真是他們一生最大的成就與驕傲。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擬定採訪時的內容大綱
2.採訪製被老師傅及棉被產業工廠內的相關人員
3.攝影
4.採訪時的錄音
5.參訪的內容記錄及事後的資料整理
6.填寫進度報告
7.蒐集專題研究相關資料
8.成果分享的海報製作及上台介紹
50%
老師
1.擬定專題研究的名稱、計畫及架構
2.集合隊員召開小組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3.聯絡及接洽訪問的各項事宜
4.數位相機及電腦使用技術的指導
5.專題網頁的指導及網頁製作
6.攝影
25%
家長會長
1.安排與接洽棉被產業工廠的參訪
2.網頁資料的諮詢與意見提供
6%
製被老師傅
1.家鄉棉被業的發展
2.傳統製被技術的說明演示
3.傳統製被工具的介紹
11%
棉被廠
相關人員
1.製被方式的介紹及演示
2.棉被原料的介紹
11%
鄉公所
江美鈴小姐
棉被產業文化節的相關資料提供
2%
我們的作品網址:博覽會提供 學校備份   回網界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