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一 柿 情高 山 茶


 


柿餅的製作

 

     柿餅的原料是從柿子樹上摘下未加工過的柿子(稱為柿青),將果實水洗後,削皮,利用陽光曝曬,在乾燥溫和的環境下,緩慢後熟而自然脫去水分與澀味,其間並經過三次的硫熏及反覆的揉捏成型而得之產品。柿餅的製作加工不易,但相較於水柿,柿餅利於儲存、包裝、運輸。

柿餅的成敗在於柿青原料的選別,柿青的品質越好,製成的柿餅越佳。柿餅的製作過程為:果實採收→選果→削皮→日曬風乾→硫燻→日曬風乾→壓捏→硫燻→冷卻→成品包裝→冷藏,以下分別說明:

【採收】:柿子成熟度以七到八分熟為宜,表皮為黃綠色,過熟者則無法削皮製作。

【選果】:剔除畸形、過熟、病蟲害.........等。

【削皮】:削皮時留下蒂頭部分,削皮時越薄越好,且厚度需一致,目前已有自動削皮機可節省人工。

【日曬風乾】:將削皮之柿子排在篩子上,反覆日曬風乾。時間以表皮生成再生皮即可,但須注意避免過度曝曬,使再生皮太厚,影響果肉內部水分的滲透與蒸發。

【硫燻】:其作用主要在殺菌及保色,柿果中含有許多氧化酵素,遇到空氣會產生褐變,使得柿餅皮成褐色影響美觀,硫可以抑制酵素作用,改善成品色澤。

【壓捏】:柿青受日曬後果時開始軟化,則必須進行揉捏壓捏俗,稱打手,又稱按摩,是用雙手壓捏柿餅,使之成為扁圓形的動作。壓捏的作用是使柿餅皮與內層果肉因乾燥而產生之間隙得以消除,以利水份的滲透與蒸發,同時壓捏可使各部分果肉水分均勻,以及藉按摩促進糖轉化酵素之作用。

削皮後的柿青亦遭微生物的污染,一般果農大都採用煤球燻蒸,煤球中留之成份燃燒氧化產生二氧化硫後形成亞硫酸,具有防止果肉氧化、柿青褐化之作用,並可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對柿青水分的蒸發及果肉的透明度均有促進效果。

* 柿餅的保存方法

柿餅是一種完全不加添加物,本質上仍屬水果,故而無法長期保存,需要冷凍或冷藏。以台灣潮濕的氣候而言,不進冰箱的話,兩天即可能長霉。若要擺得久些,建議至於密封袋內,置於冷凍室存放,水分不流失,又能保鮮。不可以置於冷藏室(下層),放在下層因潮濕容易發霉。置於冷凍室可放一年都不會壞。

* 柿餅及柿乾的不同

柿餅與柿乾都是柿子加工製成的,不同之處在於柿餅含水量高〈水分45%~52%〉,因此較軟,甜度也較低,色澤呈橙黃色;而柿乾含水量低〈水分31%~38%〉,因此較硬,甜度也較高,色澤呈金紫黑色。

柿餅的選購

柿青的成熟度以及外表有沒有受傷都會影響做出來的品質,若柿青較成熟(比較紅)則做出來的柿餅也較黃紅,若是用較青的柿青做的則較黃,甜度上稍差些。此外,在削皮的過程中也是重要的一環,削皮的刨刀柿一種特製的刀具,它有削的非常薄的特色,相同的地方不能削兩次,若是用一般的刨刀容易傷及果肉,而做出來的柿餅則會皮很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