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一 柿 情高 山 茶


 


柿子的種類

 

柿子的品種頗多,全世界所發展出來的柿子品種已經高達上千種以上。盛產於中國華東、中南、四川、陜西、甘肅、河北等地,有紅柿、黃柿、青柿及圓柿、方柿等。

本省柿果可依果實是否能在樹上自然脫澀分為澀柿與甜柿。柿果成熟時在樹上不能脫澀,須採下後經脫澀處理才可以食用的稱為澀柿;而果實在樹上成熟時,可溶性單寧含量降至0.5﹪以下,無須經過脫澀處理就可以吃的稱為甜柿。甜柿果形小,多做為軟柿,俗稱紅柿,產期8-10月,保存期15~20天。澀柿果形較大,俗稱脆柿浸柿水柿,產期9~12月保存期5-7天。

    甜柿對氣候環境之適應性較澀柿窄。甜柿之果實在成熟過程中經由授粉受精產生種子,而種子周圍之果肉有產生褐斑,才能完全脫去澀味,因此亦有不完全甜柿與完全甜柿之分。澀柿又依授粉後種子生成時果肉有無褐斑而區分為不完全澀柿與及完全澀柿。有褐斑者為不完全澀柿,無褐斑者為完全澀柿。

就目前國內所種植柿子的種類,常見的大約有五個品種:次郎柿、富有柿、石柿、牛心柿、四周柿。其中次郎柿、富有柿屬於近年來由日本引進的甜柿品種,石柿、牛心柿、四周柿是台灣移民以前自中國大陸帶過來的澀柿品種。

番路鄉柿子的栽培以牛心柿為主要品種,約有380公頃,其次為四周柿、甜柿、蜜柿等。番路鄉的隙頂,海拔約800~1200公尺,正適合甜柿的生產。目前栽種面積約有80公頃。

以下針對這柿樹的五種品種再詳加介紹

【石柿】:是製作柿餅的高品種,果形大小均勻,其果實小,平均約在100公克以下,成圓饅頭形,果頂純圓,果肉會由橙黃轉成紅色,果肉質地細而柔軟,纖維少、味甜,果核較小,所製成的柿餅甜度高,肉質Q,口感好,為最高級品。十月份為成熟期,主要產地在北埔,而過去大部分也是以石柿為製作柿餅的材料。

【牛心柿】:果實中大,平均果重約在180公克,外型酷似心臟而得名,果頂純尖,果肉黃色多汁,質細纖維少,十月份為成熟期,較適合用於脫澀後製作成硬柿硬柿﹝水柿﹞食用。

【四周柿】:中形果,果實平均約125公克,高方形果實,果頂平,在果形四周可以發現四條明顯的淺縱溝,成熟後果皮橙紅色,果肉橙紅色。汁多、質細、味甜,適合作紅柿食用,九月份為成熟期。

【富有】:日本引進改良種,果實大,成扁球形,果實頂部豐圓,平均約200公克左右,肉質緻密而黏,果汁多,甜度約14至16度,味道佳,果實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產期大約在十一月上旬。

【次郎】:日本引進改良種,果實較富有大,成扁球形,果實頂部豐圓,果形特徵是再果頂部有八條淺溝,平均約250公克左右,果肉為黃紅色,果皮完全成熟時橙紅色,果粉多,肉質緻密,稍硬,果汁較少,甜度高,果實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但易發生果頂崩裂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