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一 柿 情高 山 茶

 

 

 


  番路鄉高山茶

 

       嘉義由於山巒起伏,除了擁有知名風景區之外,多年以來農民努力經營茶園,出產不少好茶。細數雲嘉茶香的源頭,包括阿里山茶區、石桌茶區、梅山茶區。

番路鄉所生產的茶葉以往多以阿里山茶區含稱,是產於嘉義縣阿里山山脈,高海拔的深山之內。當地海拔在一千至二千三百公尺之間,一年當中經常有雲霧圍繞,滋潤茶葉樹叢,再加上高山上溫度低,生長期長,茶葉無污染,農民辛苦引用山泉水灌溉茶樹,茶葉甘醇味美。

  近年,為了加強大阿里山地區茶葉生產農民彼此的整合、共同產銷、提升加工技術,以提高當地茶葉的品質,阿里山地區種茶農民聯合組成嘉義縣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成員分別來自嘉義縣的番路鄉、竹崎鄉、阿里山鄉、梅山鄉、大埔鄉、中埔鄉茶葉栽植區的茶農。嘉義縣這些地方所生產的茶葉,味道甘甜順暢,除了烏龍茶的滋味、還有號稱全台最佳的金萱茶,任君挑選。

  大阿里山地區茶廠不少,各有各的特色與絕活,對於心血產製的茶產品,也往往分別取了別致的名號,消費者如果要精挑細選,可以用海拔高度來區分。一般來說,海拔越高,茶葉生產時間越長,茶葉風味越是難得,不過,以亞熱帶台灣來說,高度也是有極限,超過二千七百公尺的高度,茶葉已難以生存。

    阿里山地區海拔一千六百至一千八百公尺的山區,以烏龍茶為主力產品。一千至一千兩百公尺山區,以金萱茶為主。現在這個時候,阿里山冬茶正要上市。以海拔一千至一千五百公尺處的隙頂為例,剛過午后,山間每每就已雲霧繚繞,正是高山茶鄉的典型氣候。隙頂以輕發酵的烏龍茶為主,品茗過的感覺是,有獨特茶香、入口甘醇,似乎還帶著嫩綠的茶葉的鮮度。

     四月中旬開始,阿里山的茶農已陸續開始採茶。茶農說,阿里山高山茶入喉舒爽的原因,主要是因亞熱帶高山的地理環境,日夜溫差高達攝氏十多度,在白天陽光普照,茶樹進行光合作用,形成果糖,夜晚氣溫驟降,光合作用停止,茶葉的果糖充分被保留住,所以當地茶葉甘甜爽口。

  也正是因為日夜溫差大,阿里山高山茶生長的時間,比起一般茶葉,往往要多出三分之一時間。但是,近年部分消費者的口感變化得很快,茶農順應市場需求,也會採收嫩葉,這種「嫩茶」,其味雖甘醇,但畢竟沒有生長完全,較缺乏「回甘」的力道。

    事實上,嘉義地區產茶之處,也正位於雲嘉山區風景區附近,包括國際級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梅山、瑞里、、、等等,都在鄰近茶區路線上,聞茶香而至的遊客,不妨順道旅遊。

摘自民生報 2002.4.16旅遊版...

 

[首頁][一 柿 情][高 山 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