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相關資訊 | 研究計畫總覽 | 研究計畫要素 | 專題研究網站 |


(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wges/index.html
  備用網址:http://163.23.74.193/~web01/index.html

2. 連結至學校的網址首頁 :彰化縣立王功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年12月25日

4. 學校:王功國民小學

5. 縣市:彰化縣芳苑鄉

6. 指導老師: 陳盈佑老師、張酉虎老師、侯德興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共九人

8. 他們的年紀是:9∼12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idclass2000@yahoo.com.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第四類,地方特產特色


王功交通路線圖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王功』一個位於彰化沿海的小漁村,但她卻擁有一個美麗的地名『浮水蓮花』,她也是美食佳餚「珍珠蚵」的故鄉,相傳嘉慶君遊台灣時,在鹿港吃到王功的蚵仔,大為讚賞。因當時要由海路要到鹿港,必須先往南由王功入海溝後,再倒往北走,所以嘉慶君就稱王功的蚵仔是「倒經北蚵仔」,又因其體型玲瓏驕小,肥美時整個蚵肚呈圓形乳白色狀,有如珍珠一般,又有「珍珠蚵」的美稱,如您下次來王功玩,不妨找家店吃一頓新鮮味美的蚵仔饗宴吧。

1.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王功”自清嘉慶年間就有蚵仔養殖,百來年『王功』和『 珍珠蚵』是有共同回憶與歷史的。身為王功的一分子,我們將以「吃水果要拜樹頭,吃白米要拜田頭」的感恩之心,一同去發掘「珍珠蚵」與「王功」之間的愛情故事,期盼能藉由著這一次的研究,我們能發現為什麼只有在王功才吃的到真正的珍珠蚵,我們將由王功的地理特性,與文化產業來了解王功人和珍珠蚵間密不可分之人文與藝術聯結,並聯合社區與學校的力量共同把王功的美景與珍珠蚵的好,告訴全世界。

3.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王功國小擁有三十多部電腦,每間教室皆有區域網路連線,上網速度 T1,有一條ADSL專線對外連接縣網中心,學校也提供我們每個人一個電子郵件信箱,在我們的專題研究中是相當重要的聯絡工具,學生家有四位以ADSL或數據機上網。

4.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遇到的難題項目
遇 到 的 難 題 說 明
解 決 的 辦 法
語言溝通上
由於我們訪問的許多蚵農,都是說台語,而我們組員很多人只會聽,不太會說,造成在訪問上有許多問題。
老師會幫我們問問題,如果訪談者會說國語也請他用國語來做訪談。
時間配合度上
由於本組組員有些人,同時也是學校的直笛隊的成員,所以隊員們有空的時間不盡相同,而我們能訪問的時間只有週三下午,往往跟網問者空閒的時間不一樣。
老師跟各帶隊老師協商,讓組員能優先參與本小隊的討論活動,或是利用週三下午和星期六來做,而來訪談來賓也盡量早一點邀約,時間會較好配合。
組隊時間太晚
因為我們十月才組隊成軍,時間上有一點趕,而每個組員對於本次比賽期望也很高,大家都希望能增取更多時間做好這比賽。
大家對於要交的報告心,都要如期完成,老師也跟我們常常在週三下午或是星期六,一起來趕工完成各相關進度報告。
採訪技巧上
我們組員對訪談技巧並不熟悉,往往和來賓對談時,都會冷場問不出重點。
第一次確實訪談確實冷,經老師給我們上課指導,以後我們都能在訪談前規劃問題方向,就比較順利了。
設備使用問題上
第一次確實訪談確實冷,經老師給我們上課指導,以後我們都能在訪談前規劃問題方向,就比較順利了。
老師不厭其煩的利用中午、放學和周三下午教我們熟悉使用各種設備。而如要使用軟體製作也盡量利用在校時間完成。
總之,我們蚵學麵的成員,對於每一次困難,都勇敢面對,相信只要勇敢面對問題,它就不再是問題,而是我們成功的助力。

我們的心得箴言:

*我覺得我們住在王功真幸福,我們應該要保護王功,更要保護珍珠蚵的家。 ....蘇呈如寫
*王功的美景有這麼多, 我一定要好好愛護。….
林詠翌寫
*我們大家還是要持續下去,跟每個人介紹王功的美。…
黃靜儀寫
*真沒想到珍珠蚵可以做這麼多料理,實在太好吃了。…
林伊薇寫

其實,在這短短的兩個月,要把有三百年歷史的王功看透,是不容易的,但是我們始終相信『不容易』並不等於「不可能」,我們蚵學麵團隊雖然沒有充裕的時間,但是我們有「愛家鄉的心」、「愛合作的心」、「愛學習的心」。王功很大,但是我們決心更大,只要我們能把王功的美、珍珠蚵的好跟每一個王功人分享,讓他們認同這片土地,相信我們的愛鄉情懷,一定可以讓全王功人更愛王功,讓全世界的人更了解王功。


參加王功美食街導覽解說員課程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我們的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如何有助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一.配合學校願景與表現學校本位課程的特色
在學生的學習歷程中,適時融入本校的發展願景「健康快樂、積極創新、認真學習、團結和諧」,而本校的學校本位課程中,關懷鄉土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相信在內「課程知識」在外「學校本位課程」的相互配合下,學生一定學的精采,學的有意義,且能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二、以學生為中心,與學習者之經驗相結合:

按照學生此階段的心智發展,以學生原有的生活經驗與之前所學的學科知識為基礎,配合基本能力指標,希望學生在真實的生活體驗中,強化其生活經驗,並增進其學習知識而獲得有意義的學習。

三、培養多元智慧:
在九年一貫的精神中,多元智慧是很重要的一環,本學習活動,希望藉由多元智慧的精神,透過學生之間合作學習,人際互動、行程規劃、實地查訪、電腦應用等多元學習活動,啟發學生相關智慧。

四、學習統整內化----產出與回饋:

課本的內容是外在的,唯有經過統整的內化,才能變成帶的走的智慧,本活動希望藉由經驗的統整,與其他各領域的統整,強調生活情境結合文化、生長背景、後設認知與個人經驗的學習,讓知識與經驗變成對自身家鄉的珍惜與回饋。

語文領域


1.蒐集與閱讀相關資料2.進行資料整理

自然領域


1.觀察與討論製作網站2.使用相關科技設備

數學領域


1.整理問卷分析問卷

社會領域


1.實地訪查2.問卷調查

藝術與人文


1.製作王功美景導覽解說圖2.蚵殼藝術品製作

健康與體育

1.王功踏查

綜合領域

1.訪談2.培養合作態度


◎我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訪談技巧: 訪談前要先準備好資料,訪談中要充分利用科技(錄音筆),訪談後要馬上紀錄,免的時間久了遺忘。

製作網頁技巧: 數位相機要如何傳輸進電腦?要如何修改?如何進行網頁製作?我們都得到圓滿的學習。

蒐集資料技巧: 王功要去大型圖書館距離實在太遠了,因此老師教我們利用搜索引擎找資料,其實效果一樣喔。我們還利用譯經專業翻譯軟體,去國外查資料。


做網頁啦了

訪談技巧討論會議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我們在各班都有舉辦王功問卷大調查,也同時利用中午去各班教室介紹王功的美景,在回收的問卷中我們得到了許多寶貴的資料,例如:

1. 王功國小的小朋友對於王功的各種新建設(漁港風車、王功村民活動中心壁畫)並不熟悉。

2. 有16﹪的小朋友並不了解環境保育與蚵ㄚ的關係。

3. 全校有40﹪的學生家中父母的職業與蚵有關係。

我們把得到的資料給各班老師,提供他們在教學上參考,我們還把這些資料,製作了宣傳海報,跟全校師生一同分享。


三年二班小朋友在填問卷

統計問卷


◎我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我們蚵學麵的成員,可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經濟部商業司王功美食街導覽解說員」喔。我們解說的對像,是定位於跟我們同年紀的小孩,所以我想我們扮演的,應該是屬於地方社區大人,與學校小孩的橋樑。


我是小小解說員

研習證書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王功」說真的是彰化偏遠地區的學校,在地的各類文化建設貧乏,最大的圖書館就是王功國小圖書館,可是裡面的藏書,實在有限。幸好有了無遠弗屆的網路,它提供了更方便的學習,也讓王功的孩子得到更多的智慧。


最方便的圖書館網際網路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科技
使 用 方 法

電腦(桌上型、手提電腦)
電腦就是我們的根本,我們用電腦來完成各項工作,與上網搜尋資料。
錄音筆(錄音機)
把我們的訪談內容,忠實的紀錄下來,方便我們回去紀錄。
數位相機
我們用它來把美好的回憶,與學習歷程照起來。
網際網路
我們的行動圖書館,有了它才能找到各項資料。
電腦軟體
1. WORD2000 編修各種文字檔
2. PHOTOIMPACT 8.0  照片影像處理
3. IE56.0 瀏覽器與搜索引擎
4. ACDSee32 看圖軟體
5. Dreamweaver 4.0  網頁製作
掃描器
把書本上各類文件掃進電腦。
書籍、報紙手冊
提供了我們最方便的各類相關資訊,尤其是報紙提供了各種最新的資料。
電話
提供了小組成員間的討論和進行訪談的工具
E-mail信箱
讓我們成員能利用網路把整理的資料互相傳遞,也提供了我們向許多相關網站尋求授權證明的溝通管道。
問卷調查、實地採訪
我們製作了全校性的問卷調查還有利用假日從事遊客口頭問卷調查得到了許多寶貴資訊。


◎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利用假日參加了,王功美食商店街解說訓練課程,每個組員都是經濟部商業司的導覽解說員。

我們利用中午的時間去各班巡迴,介紹王功的美景和蚵仔的一生更製作了問卷調查王功美景,和王功人與蚵的關係,並製作大型海報讓全校知道相關資訊。

我們還利用假日參加了「蚵ㄚ藝術節」,的表演活動,並在會場貼了王功美景大調查,來跟每一個來王功玩的人,分享王功的美。

我們更利用課餘時間參加了,2003與總統府有約徵圖活動作品,家鄉的文化地圖的集體創作,希望利用圖畫呈現王功的美,讓全台灣的人認識王功。
 
  


與彰化縣大家長翁金珠縣長合照 

製作家鄉文化地圖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你們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起新關係?

地方人士知道,我們要從事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都表示十分支持,其中:

( 1) 易展管理公司的張美女和余小姐,就提供了所有電視台來王功拍的節目帶給我們。

(2) 美食街總幹事林煌財先生也義務擔任我們的義工,帶領我們去認識王功的潮間帶生物。

(3) 美食街協會的會長余季先生,也與我們分享多年來創作的蚵殼藝術品,並答應我們找時間來學校指導我們蚵殼藝術製作。

(4)
養蚵專家「林振日先生」,利用他的採蚵車多次帶我們去蚵田巡禮。

  經過我們問卷調查,我們才知道其實就算王功人,其實對於家鄉的美景和特產蚵,並不十分了解,這讓我們對於訪談一些地方上人士時,可以拿出來跟他們討論,讓他們能針對這些景點讓王功人更了解。

  我們問卷調查的結果,「芳苑燈塔」是我們王功國小小朋友心目中的地標,這結果,也讓許多看到此問卷結果的地方人士感到驚訝,因為從來沒有人做過此方面研究,而有一個熱心的伯伯還說:「要發起王功人對芳苑燈塔的改名運動,要改名為王功燈塔」。


與山羊叔叔林煌財先生對談 

蚵田巡禮


2.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曾經幫助過哪些人?是怎樣幫助他們的?
我們發現辛苦的蚵農,賺的錢實在與他們的勞力不成正比,一斤蚵仔賣大盤收50元,在扣掉請人剖蚵的錢,機器維修的錢和一些基本開銷,實賺不到多少,我們小組成員就想利用網路宣傳,宅即便供貨模式,幫忙蚵農建立自己的行銷管道,而訪談對象之一的阿水師也答應與我們合作。大家想看看是否可以建立一個模式,讓王功人的珍珠蚵,能幫助王功人過的更好。


辛苦的蚵農


專題網頁的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網頁資料或圖片,如有引用他人,一定會利用電子郵件或是打電話,讓原作者同意才使用,而資料上一定會寫明來源以及出處。而對於訪問對象,我們也都徵求對方同意才拍照。

有關我們利用網路取得,該資料作者的同意相關資料,我們會在網頁中另闢一專區介紹。


智慧財產權說明會議

林宇垣小朋友報告

◎我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從沒想過,原來不要的蚵殼,可以和紙黏土結合成美麗的藝術品...林伊葳
原來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蚵」,隱藏了如此多的智慧…林宇垣
其實這次活動,讓我們很「震撼」,原來我對家鄉是如此的陌生,但我想只要用心觀察,對王功   一定會越來越熟啦!...曾郁嵐


來做蚵嗲啦

我也會剖蚵喔

◎參與人員貢獻度:

參與人員
      
百分比
活動學生
  決定題目與架構圖
60%
  繪製架構圖
  撰寫各類心得
  利用網路蒐集相關資料與去圖書館
  訪談問題討論、進行訪談與紀錄
  製作王功美景大調查問卷與統整問卷
  編寫蚵的相關資料與製作蚵殼藝術
  繪製王功美景介紹海報
  參與王功美食街導覽解說員活動
  參與蚵ㄚ藝術節表演活動
  填寫進度報告
  專題簡報資料討論與撰寫
  拍照、錄音
  製作網頁與編修圖片
指導老師
  批閱與檢視學生的心得紀錄
14%
  召開小組會議
  輔導電腦技術與設備使用指導
  協助聯絡受訪對象
  協助指導資料統整
  協助分析問卷
  幫忙指導與修改專題簡報資料
其他老師
  提供創意構想
4%
  提供問卷分析建議
  給予網頁設計的建議
  協助聯絡受訪對象
其他學生
  協助填寫問卷
2%
家 長
  協助聯絡受訪對象
10%
  提供資料
  問題諮詢
  提供專題製作方向的設計建議
社區居民
  提供相關資料及照片
10%
  接受訪問與參觀


小朋友畫中的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