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出征

首頁 
花起花落 
花之仙境 
變花萬千 
金花出征 
棘手催花 
花語呢喃 
花語寄情 
鄉土聯絡 
工作進度 

 

採集

    金花石蒜採收的興旺時間是每年國曆八月中旬到十月中旬,因每年氣候各有不同,產量與銷售量也各有差異!平均下來每年產量也有三十至四十萬支的量,其中又以外銷為最多(百分之九十),本土直銷為最少(百分之十) 。採收於每日早上四點至十點可採收,或下午五至六點採收,其中早上六至八點為最佳時間,若太晚採收切花水分就會流失!
採收過程分為三步驟
:
  1.注意花梗長度和花苞成熟度且注意勿傷及種球。
  2.勿將出生花踩傷踩,傷則無法開花 。
  
3.收集時要用表面光滑的化學肥料袋捆包以保護切花,綑綁要用2條繩     子,保持修長,不能以1條繩子,否則花的根會彎曲!


分級


內銷分級 


外銷分級 

    分級包裝由班員班會中推選具有經驗且熟悉分級包裝工作的班員6位進行包裝工作,分級時應注意切花是否有病害蟲,花梗長度級花包樹是否足夠,以及花包的成熟度,花梗長度分級規格如下︰
  
1.外銷品︰
    A級品︰60公分以上
    B級品︰54公分至59公分
    C級品︰45公分至53公分
  
2. 銷品︰
    A660公分以上
    A550公分以上
    
A440公分以上


消毒

    龍爪花的消毒其目的在於避免花苞上有蟲卵及幼蟲的殘留,以順利海關檢疫工作。目前以百滅寧2000倍或其他殺蟲劑噴灑或浸泡1-2分鐘。

陰乾

    陰乾後的切花應至於籃子內或至於架上陰乾,避免有過多的水分及農藥殘留於花苞上,若有過多的水分殘留於運輸時容易造成花卉腐爛,影響外銷品質,應多加注意。


包裝


包裝 

打包

裝箱 

    龍爪花在包裝時以紙帶或塑膠袋捆包於花苞的上方以保護花苞,以免花苞受傷,包裝時紙箱分為3種規格L、M、S規格如下:

L箱:裝A級品,10隻一把每箱10把

A箱:裝B級品,10隻一把每箱15把

S箱:裝C級品,10隻一把每箱15把

 

冷藏

    包裝好後之切花需送至冷凍庫冷藏,溫度為5~8度,不宜太高也不宜太低,太低會造成花朵凍傷,太高會造成花包開展。


運輸

    外銷約2-3天出貨,約20000支,運送至機場,再空運到日本。內銷則送至花市拍賣。


造景

花卉應用-盆栽處理

花材:
茶葉花1把
金花石蒜20支
保麗龍球1個
太陽花4支
斑春蘭1份

設計技巧:
1.茶花葉一大小排列後,並用大頭針釘在保麗龍球 上。
2.以保麗龍球為中心焦點,太陽花為一切為二,分 別插在焦點周圍。
3.將20支的金花石蒜分別沿著花器邊緣插滿。
4.將斑春蘭稍為按摩一下後,插出律動的感覺與花器相互呼應,使得作品更加柔和。

花材:

金花石蒜 小耳朵 山防風 白木 火鶴 計墊花 愛之曼 豬籠草 三角桔梗 千日紅 文竹 白邊圓葉 進口水草 皺葉山蘇

【如何讓金花石蒜的瓶插壽命更長】

一般夏季的切花其插在瓶子裡的壽命約三至五天,但是,金花石蒜插在瓶子裡的壽命可以長達十至十五天。只要注意,在插花時水份控制在三公分(3cm)左右(可以更少),一週換一次水,避免花莖腐爛,即可延長瓶插壽命。

(其實只要一大把金花石蒜的花束,隨意的插在喜愛的花瓶中,一樣美麗的讓你目不轉睛)


入藥

 

 

金花石蒜主要的功能--藥用:

金花石蒜要用價值主要在其鱗莖上,其鱗中含有石蒜鹼、加蘭他敏、力可拉敏、石蒜倫鹼、水仙花鹼、偽石蒜鹼和高山石鹼等生物鹼。其中加蘭他敏是很好的膽鹼酯梅抑制劑,可用於治療小兒麻痺後遺症及重症肌無力等症。其性微溫,味辛甘,有毒。可解瘡毒,消癰腫,疔瘡結核,湯火灼傷。

金花石蒜主要的功能還有袪痰,利尿,清熱,催吐。主治喉風、痢疾、水腫、瘰儮。還適合盆栽、庭植,也是插花的好材料。

圖:淡水鎮農會、鎮公所農業課提供

[首頁][花起花落][花之仙境][變花萬千][金花出征][棘手催花][花語呢喃][花語寄情][鄉土聯絡][工作進度]

著作權(c) 2003淡水國小神來一爪小組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