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週期
首頁 
花起花落 
花之仙境 
變花萬千 
金花出征 
棘手催花 
花語呢喃 
花語寄情 
鄉土聯絡 
工作進度 

 

[花之起源][花的生長][生長週期]

生長週期

 

    金花石蒜為多年生作物,隨季節氣候環境改變而有生理上週期性的變化稱之,一般球根花卉之生長週期可以分為綠株期、開花期及休眠期三部份。金花石蒜生長週期,分為地上部(肉眼可見)與地下部(土壤覆蓋下)兩方面,分述如下:

1.地上部之生長週期

    金花石蒜開花期為8-10月的秋季;花謝後,10月下旬開始葉片生長,屬於先開花後長葉片。因為小葉片早已於抽出前,分化6-8片在球莖中,故於10月下旬抽葉,是5-6片葉片一起抽出。葉片之生長速率快,10月下旬抽葉,至12月中旬葉片已達成熟葉,葉片從抽出球莖至成熟只需一個半月。植株的綠株期(葉片生長時期)從12月至翌年3月,4月葉片末端開始枯黃老化,5-7月夏季高溫時,地上部全乾枯,植株進入地上部休眠,8月再進入開花期。

2.地下部之生長週期

1)花芽分化方面:根據本場每月定期挖取鱗莖解剖調查
 ,若以頂芽枝花芽外苞片形成為花芽創始期,2∼3月為金  花石蒜之花芽創始期,3∼4月為花氣器分化時期,5 月花  序長約2.0公分,並可見小花之雄蕊、雌蕊。

(2)葉芽生長方面:4月至9月為葉片主要的分化時期,開  花球一個月可分化一片葉片,11月至翌年3 月低溫期,莖  頂葉片分化近乎停止。

(3)鱗片肥厚方面:金花石蒜鱗莖是葉片基部肥大形成,  根據本場調查結果,冬季11月至翌年2 月是葉基部主要的  肥厚期,即為養份的蓄積期。   

金花石蒜生長週期:

8月∼10月

開花期


圖:淡水鎮農會提供 

11月∼4月

綠株期


圖:淡水鎮農會提供 

5月∼7月

地上休眠


圖:淡水鎮農會提供 

葉片分化

葉片發育

花芽、花器分化

鱗片肥厚

花器發育

葉片分化、發育

       由上可知,金花石蒜各部位生長性狀隨季節變化而改變,而且每個季節之生長部位亦不相同,如4-7月雖然地上部全部枯萎,但是此時卻是鱗莖內花芽發育及葉芽的分化時期;8-10月地上部開花,鱗莖頂芽分化當年長出葉子;10月至翌年3閱地上部為綠株期,鱗莖內進行葉片生長、鱗片形成、花芽創始及花器分化等。金花石蒜如果一直至於25℃定溫的生長箱下,植株葉片雖然保持長綠,但不會開花;所以栽培金花石蒜需要高溫-低溫-高溫的環境下替換,它才可以順利開花。

[首頁][花起花落][花之仙境][變花萬千][金花出征][棘手催花][花語呢喃][花語寄情][鄉土聯絡][工作進度]

著作權(c) 2003淡水國小神來一爪小組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