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催花
首頁 
花起花落 
花之仙境 
變花萬千 
金花出征 
棘手催花 
花語呢喃 
花語寄情 
鄉土聯絡 
工作進度 

 

蟲害

花薊馬

 

吸葉片、花梗、花瓣之汁液,造成白條狀出斑點,通風不良容易發生此事,故鱗莖生長太密時,需掘出部分鳞莖,以利通風。

石蒜夜蛾

 

 

幼蟲危害,肯食金花石蒜又嫩的鱗片及葉片,嚴重時整個鳞莖都被吃掉,導致鱗莖走向死亡之路。

粉介榖蟲

 

發生於通風不良的溫是或生長箱中,蟲體及中於葉基與球莖相接處或葉背,嚴重時誘發煤煙導致植株生長不良,葉片提早老化枯萎

根螨

 

植株葉片生長不良,葉片細小,生長持緩危害嚴重之鳞莖無法萌芽的現象。

稻蝗

 

發生危害時,與夜盜蟲相似,多集中於抽花時期,成蟲、若蟲啃食花苞,常常被農人誤認為斜紋夜盜蟲危害。

                                                           圖:淡水鎮農會提供


 


病害

細菌性軟腐病

高溫、高濕、排水不良的田區比較容易發生這種事,種球呈水浸狀褐色的病班帶有難聞的臭味。 

病毒病

 

 

若植朱被感染病毒,葉片的邊緣或中肋的地方會出現黃色及褐色條斑,而使得葉片提早老化枯萎,並降低植株生長勢。

花枯病

 

 

病原菌乃來自鎌刀菌,小花的外苞片變成枯焦狀,使花梗嚴重變成褐色的輪紋斑。 

                                                 圖:淡水鎮農會提供
綜合以上病蟲害的防治方法,我們可以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的防治方法處理。

另外赤斑病及菌核病等均於綠株期發生,但不會影響品質和產量,因此可以
不用防治,只要平時耕作的時候維持田間的清潔即可。

[首頁][花起花落][花之仙境][變花萬千][金花出征][棘手催花][花語呢喃][花語寄情][鄉土聯絡][工作進度]

著作權(c) 2003淡水國小神來一爪小組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