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回頁首]

  •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的網址-觀音山上綠寶石
  •                             螢幕解析度 800*600以下  |  1024*768以上
  • 連結至更寮國小的備份網址-觀音山的綠寶石
  •                             螢幕解析度 800*600以下  |  1024*768以上
  • 連結至更寮國小的首頁http://www.glps.tpc.edu.tw
  •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年12月29日
  • 學校更寮國民小學
  • 縣市台北縣五股鄉
  • 指導老師吳國榮、陳淑雯、陳盈潔
  •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位
  •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yesy@pchome.com.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回頁首]

  •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台北縣五股鄉之地理位置在臺北縣西北端,與臺北市毗鄰,面積約三十四平方公里,境內藉天然河川山丘隔成三角形,除東南部為平地外,近三分之二土地為丘陵。觀音山位於五股鄉之北部,連綿數十峰,平地崛起,唯觀音山聳然秀出,由淡江北岸遠眺,形如觀世音菩薩之側面輪廓,故名之。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台北縣五股鄉觀音山地區所生產的綠竹筍因得天獨厚之天然地形、地勢及氣侯影響,纖維質細嫩、甜度高,被當成2003年國宴中宴請瓜地馬拉總統的一道佳餚。素有「綠寶石」美譽。我們除了解綠竹筍的的栽種與生長過程及後續處理之外,並探討綠竹筍對當地的生活影響、產業是否有當前的困境、未來的競爭與發展等等,且讓學童在過程中思考能為綠竹筍做些什麼事情並實際執行,試圖從各種面向來了解我們的綠竹筍。
  •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更寮國小擁有約四十部電腦,每班教室設有區域網路,上網速度為一條光纖網路對外連接台北縣教育局。
  •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儘管困難重重,我們仍然秉持高度研究的熱忱,勇往直前....

(1)

 

人員整合:

最佳筍友隊中包含1位資訊組長、2位一年級老師(1位兼任節奏樂隊指導老師,1位兼任總務處行政業務且晚上還有進修課程),7位學生又大都分佈在不同班級,難有共通的時間聚在一起研討,我們除了利用午休時間開會、利用e-mail追?彼此進度,也犧牲週休二日假期外出採訪和進行社區推廣活動。

 

(2)

電子設備:

起初我們設計了許多活動,但礙於學校電子設備不足,難以真實呈現,例如:數位錄影機、錄音筆、手提電腦等....,還好有黃建竹老師和其他老師的熱心協助,使我們順利商借到這類工具,也使日後的活動,有較完整的紀錄。

 

(3)

交通工具:

大多數的出外採訪都要到山上筍農家,騎乘機車似乎有些不妥,而我們的成員裡,雖然3位老師都有汽車駕照,但是其中2位技術不太好,所以每次出訪都會少一輛車,還好有?建竹老師和泓毅媽媽幫忙開車,使我們的每趙行程都是滿載而歸。

 

(4)

資料蒐集:

原本以為資料蒐集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只要逛逛圖書館、上上網路就有了,但是在『綠竹筍栽種過程』的相閞文字資料卻是少之又少,除了電話訪問筍農、實地走訪筍園,也拜託五股鄉農會給予相閞協助,這些資料的取得實非不易。

(5)

網頁技術:

在製作過程當中,有一些想法要呈現在網路上時,卻發現在技術上有困難去達到,於是就去找尋網頁製作的書籍、網路上的資源以及詢問電腦高手,雖然在這過程當中,有時候一個問題就要花一天的時間來解決,但是在獲得解答的當下,就像得到一個寶藏一樣的興奮,讓我們網頁的技術更加進步了。

   6.心得箴言:雖然只有短短幾句,卻道盡了最佳筍友們的感想,共勉之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用對方法,做對事情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回頁首]

(1)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現在所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程,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從生活經驗中去統整學習,此次的綠竹筍專題研究在教育上綜合了七大領域與六大議題,提升最佳筍友們的十大基本能力,讓學習空間由教室延伸到整體生活空間:

1.在本校本位課程的理念架構下,讓最佳筍友們的鄉土課程是在戶外親自體驗。
2.讓六大議題的資訊教育融入於教學當中,使最佳筍友們能夠使用科技產品與電腦文書、繪圖、搜尋資料以及製作網頁,並知道智慧財產權的重要。
3.統整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等領域,學習到閱讀理解的能力、耕作面積及肥料使用的計算、分析與統計問卷調查、培養對於地方鄉土的熱愛。並在實際的訪問中知道綠竹筍的生長、種植情形。
4.在多次的團體活動與討論中,擬定主題、分工、製作簡報、訪問、蒐集資料、資料整合、網頁製作,從中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發問的技巧與禮貌。
5.扮演綠竹筍大使的角色,積極推廣所學習到的知識技能,盡一份心力,體會到人文關懷的重要。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  電話

用在師長與隊員間相互的溝通、查問有關單位事項、聯絡受訪人員等。

(2)  收錄音機

用來錄製受訪者的談話,打文字稿,錄製開會紀錄等。

(3)  一般相機 
       數位相機
       數位攝錄影機

拍攝採訪過程、綠竹筍相關照片及製作整個專題研究的過程中相關的人、事、物。

(4)  電視

用來觀看我們攝製的照片及dv,以便檢討改進。 

(5)  掃瞄器

掃描蒐集而來的圖片與相片已呈現在專題網頁當中。

(6)  電腦軟體

WORD2000  將採訪記錄製成文書檔案
namo4.4及5.5
  網頁製作
PHOTOIMPACT8.0  一般繪圖與照                           片、圖形的處理
IE6.0  蒐索網路上有關專題所需的資料及瀏覽我們的專題網頁、上傳專題研究計畫、進度報告及網頁。
Dreamweaver   mx 網頁製作
ACDSee6.0  瀏覽圖片
Photo Explorer6.0  瀏覽圖片

(7)  圖書館 文化中心

查詢專題所需之資料。

(8)  書籍
       報紙

找尋跟專題有關的書籍及報紙,當成參考的資料來源之一。

   (9)口頭採訪

實際訪問筍農及農會等相關人員,為整個專題提供寶貴的資料。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學校方面

在製作綠竹筍專題一段時間後,已經了初步解綠竹筍產業,便配合學校本位課程,擔任學校綠竹筍的種子學生,成為綠竹筍大使,在班級、教師晨會及全校兒童朝會的時間,以相聲、戲劇、故事及有獎徵答等有趣的方式,將綠竹筍有關的內容呈現給全校師生,並製作問卷及評量測驗統計分析相關結果,了解在我們綠竹筍大使的推動下,對整個學校的鄉土意識及認知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社區方面

經由網路、電話 及實際訪問社區中的農會、筍農,以擔任綠竹筍大使為中心想法,在觀音山農業發展協會的協助下,於12月14日在觀音山的開山凌雲寺及凌雲禪寺擔任綠竹筍大使角色,讓來到觀音山的觀光客、香客都可以知道綠竹筍的相關知識,也讓身為小學生的最佳筍友們可以為地方盡一份心力。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經過我們在學校所做的調查及測驗,發現到雖然大家是居住在這邊,但是對於綠竹筍的產業卻不是很熟悉。我們相信要產生對鄉土的感情,就一定要先對地方的產物了解,基於這個信念想法下,最佳筍友們有以下的實際做法:
1.校園推廣
2.觀音山社區推廣
3.將所做的專題網頁呈現以供大家參考
4.吸引更多家長、學生、老師、社區人士投入鄉土研究工作

      而經過最佳筍友們的推展後,學生後測的結果有相當大的進步,在觀音山推廣時,也不時有觀看的社區人士對於我們的研究精神、勇氣及對鄉土的熱愛給予很大的肯定,並且有地區電視台做專題訪問,讓最佳筍友們感到擔任綠竹筍大使的光榮與有意義。
      從我們的製作專題網頁的過程中,與地方人士的不斷接觸,讓地方人士了解到最佳筍友們雖然只是小學生,但是愛鄉及研究的精神卻是相當難能可貴,觀音山農業發展協會並且邀請我們再度到觀音山擔任大使的角色,與社區間的關係變得更緊密了。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1.五股鄉農會推廣股成員
在推廣股黃小姐的熱心指引下,提供了我們對於綠竹筍的相關資料及可採訪的筍農,並參觀筍乾的加工廠,製作過程等等。並且隨時有任何資訊都熱心的提供,讓我們非常感動。

2.筍農吳文棋先生
提供我們整個綠竹筍種植過程的簡報資料,是吳文棋先生自己拍攝自己製作的喔!

3.筍農吳國池夫婦
讓最佳筍友們實際找尋綠竹筍、帶且教我們如何採收,製作脆筍,並提供豐富的上課講義給我們當成參考資料

4.觀音山農業發展協會
志工召集人楊先生協助最佳筍友們在觀音山當綠竹筍大使,提供器材場地並熱心指導我們表演內容。

5.家長
隊員的家長對於學生幾個月以來每個假日都到學校製作專題不但非常配合,且幫忙載送學生上觀音山,犧牲假期和最佳筍友們一同努力。

6.學校團隊
在校長及主任的支持下,提供豐富的行政支援,飲料、有獎徵答獎品及開放電腦教室假日全天候使用,並且總能給予適時的問候,註冊組長黃建竹也常常接送最佳筍友到處訪問。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先讓最佳筍友們都知道要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所以舉凡有引用著作或者圖片者,利用e-mail、電話、口頭等方式聯繫,並在「參考資料」一頁,詳細列明,以符合所訂立「智慧財產權聲明書」規範。

(7)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小小的綠竹筍想不到研究起來卻不簡單,一根根的綠竹筍透露出與地方的感情,最佳筍友們這次的研究除了了解綠竹筍的相關知識及筍農的辛苦外,也深深的體會到知識就存在於我們的周邊,課本與課堂上所教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而了解知識後要能夠活用也是很重要的。

教訓

剛開始訪問及實際走訪筍園時,雖然錄音、攝影、拍照等器材已先行準備好,但實際使用後效果有些卻不太理想,所以一定要事前多測試幾遍,如錄音的距離、拍攝的角度、光線、使用的熟練度等等。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最佳筍友們總算可以深深的體會到這一句話的內涵,讀書絕對不能讀死書,要能夠活用並與他人一同分享才算是真正學到學問。

驚奇

之前認為筍農們培土依然是用傳統的工具,但在實際採訪下才知到一些機械的巧用,卻能夠讓筍農較容易耕作。可見的農業科技化應該也是未來的趨勢。
剛開始覺得最佳筍友們所做的推廣應該沒有什麼回響,畢竟人單力薄,且小學生能做什麼呢!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只要是真心且努力去做,大家都能夠感受到那份真心,也都能得到回饋,讓人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回頁首]

請在計畫簡報的最下方,註明從參賽開始、進行組隊分工、專題研究、網頁製作、到作品完成的過程中,有哪些人共同參與?而這些人完成或協助了哪些工作事項?佔整個計畫的百分比為何?寫作方式請以表格呈現,可參考以下範例。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巫明峰
李胡丞
黃桂芬
李泓毅
陳冠綸
林宛儀
廖家毅

  •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 攝影
  • 訪談內容紀錄
  • 編輯書面資料
  • 擬定訪問大綱
  • 填寫進度報告
  • 收集資料

55%

吳國榮
陳淑雯
陳盈潔

  •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 電腦技術輔導

25%

家長

  • 聯繫受訪對象
  • 計畫諮詢

5%

五股鄉農會
吳文棋先生
吳國池先生

  • 提供資料

5%

吳國榮
陳淑雯
陳盈潔
最佳筍友們

  • 網頁製作

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