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結合資訊科技大使地方衝擊協助參與智慧財產權驚奇

1. 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 「藝術與人文」的結合
     本校以「藝術與人文」為發展本位課程的主軸,這個專題研究就是利用鄉土社區資源
    ,以「和美織仔」為主題,透過實地的參觀訪問與編織實作,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和美織仔曾有的光耀與轉型的展望,也希望讓其他同學透過票選活動與網站資訊的分享,和我們一同體會編織之美。
動手做編織
動手做編織
  • 網路科技的充份運用
     在研究活動中,我們經常用到電腦網路,靠著我們研究專屬的互動網站、網路硬碟、電子郵件、留言板等方式,我們學習著以更有效率、不用受到時間限制的方式進行研究與分享。

一起完成問卷調查
合作一起完成問卷調查
  • 整合的學習活動
     我們訪問調查、問卷統計、簡報製作等技巧也熟練許多,當然,最有收穫的,是過程中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的功夫囉!




2.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對我們而言,最有用的工具是︰
充份運用互動網站
充份運用互動網站
  • 互動網站︰讓我們不受時空限制即時分享資訊、進行線上討論。

  • 網路硬碟︰做研究時最麻煩的是不知道要把資料存在哪裡,磁片常常一下子就毀了或挑片讀不出來,存在學校電腦硬碟又怕別人亂動或是被還原,所以我們的網路硬碟就派上用場了。
我們使用的科技設備:
設備
用途
電話
聯絡隊員、訪問對象
電腦
資料處理儲存、網頁製作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檔案、討論、通訊聯絡
掃描器
參考資料存檔
印表機
列印問卷、研究資料
數位相機
參觀、訪問、活動紀錄
數位攝影機
參觀、訪問、動態資料紀錄
錄音機
訪問、活動錄音

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Macromedia Dreamweaver 網頁編修與管理
Macromedia Flash 動畫製作

Ulead PhotoImpact、
Photoshop

影像處理
Acdsee 數位相片管理
Microsoft Excel 問卷調查統計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Outlook Express 隊員間通訊聯絡



3.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 讓紡織廠和居民們知道我們的紡織文化
     為了了解和美織仔的現況,我們實地訪問了許多紡織廠還有關心和美織仔的地方人士
    參觀長伸紡織廠
    參觀長伸紡織廠
    ,也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居民的看法。經過我們的訪問,受訪者和許多居民知道了我們正在做的研究,也喚起他們對和美織仔的記憶與關心。

  • 全校同學一起參與實作
     我們還有舉辦「紙編和地毯花紋設計」的實作和全校票選活動,藉著票選活動,邀請全校同學一起來體會編織之美,也吸引大家來參與、分享我們的專題研究。
中國時報登出我們訪問許鎮長的消息
中國時報登出
我們訪問許鎮長的消息
  • 透過網頁傳播文化特色
     我們會努力把研究做得很好,讓國內外不管是對和美紡織熟不熟的人,只要一看我們的網頁,就能對我們曾經名揚國際的「和美織仔」有新的認識,讓和美織仔走出自己的文化特色。


4.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居民關心和美的紡織文化
    居民關心
    和美的紡織文化
  • 喚起和美居民對紡織文化的關心
     我們進行的問卷,獲得八成的家長(642位)的迴響,透過我們的問卷題 目,許多家長喚起了對和美織仔的記憶與關心,有七成受訪家長支持設立紡織博物館的構想,與縣長期望紡織企業結合教育文化的理念很契合,我們的調查結果也可提供行政機關做為參考。
  • 和教學結合,讓文化流傳下去
     我們舉辦的編織和全校票選活動,讓全校同學有機會一起來體會編織之美、分享我們的專題研究資料。我們有一個理想,想要為和美織仔這個鄉土資源留下生動的紀錄,網頁完成後相信能成為和美地區很棒的鄉土教材。


  • 表達出紡織業的心聲
     我們去參觀紡織廠時,每位老闆都很熱情、親切,也把他們覺得紡織業未來該向哪方面去發展,需要政府關心的心聲說出來。他們很高興我們可以把和美織仔透過網路宣傳出去,讓和美紡織更興旺。
地毯花紋設計活動
藉由地毯花紋設計活動,
讓同學一起認識和美織仔

張老闆告訴我們紡織業經營很困難
張老闆告訴我們紡織業經營很困難


5.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劃?

    莊豐嘉叔叔
    謝謝莊豐嘉叔叔
    協助我們完成研究
  • 感謝黃志亮先生和莊豐嘉先生提供他們的著作給我們參考,莊豐嘉叔叔還熱心我們研究的義工,提供許多寶貴建議,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這項研究。
  • 我們從織傘文化節展覽和鎮立圖書館收集到很多寶貴的資料,感謝鎮公所和圖書館。

  • 接受參觀訪問的紡織廠及問卷調查的地方人士和家長,大家的熱心協助也使我們的研究工作很順利。

  • 我們的李文宗校長,經常鼓勵我們,增強我們的信心;還有陳立政老師經常指導我們,協助製作動畫。謝謝他們的協助。

  • 許祝賢鎮長對於我們的專題研究很支持,特別提供經費協助,讓我們很感激,也覺得要更努力!
謝謝許鎮長對我們研究的支持
謝謝許鎮長對我們研究的支持


6.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 文字資料
     我們從織傘文化節的展覽,還有黃志亮先生和莊豐嘉先生的著作中引用了一些資料,我們都有加註出處。有些資料是我們查詢網站或是參考書籍整理的,就把網站和書名列在參考資料中。至於參觀、問卷調查、訪問工廠這些過程都是由我們自己採訪記錄的。

參觀織傘文化節收集資料
參觀織傘文化節收集資料
    自己動手拍照片
    自己動手拍照片
  • 照片
     我們運用數位相機拍下大多數的照片,只有少部份引用其他書籍的照片都有註明出處。
  • 我們要做報告時,老師就一直強調不要直接使用別人的東西,別人自己想好、做好的作品我們卻把他拷貝下來用,這是不對的行為喔!


7.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可以當織女了!
    我可以當織女了!
  • 有趣的發現
     參加「織夢者團隊」後,我們不但實地去參觀了久睦、弘裕....等工廠,訪問鎮長、校長,還去了廢棄的紡織廠探查、做問卷調查,經歷了有好多好多,想起大家以前對和美紡織是一竅不通,但現在幾乎可以當個「織女」了。

  • 學到的經驗
     參加這個研究學到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團隊合作,只要團體合作、互相幫助、打氣,就能讓整個研究氣氛持續下去,要做一次、兩次、甚至十次都可以。
  • 產生的驚奇
     本來以為紡織就是織布而已,研究後我才知道,紡織有紡紗和織布、染整,還有分針織、梭織,原來,各行各業都是有學問的。另外,我還發現了許多關於和美織仔的趣聞,竟然還有歌謠!

仔細研究
仔細研究
原來紡織有這麼多的學問

 《下接 - 貢獻度...》
織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