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紅甘蔗少年隊

相關資訊   計劃總覽  計劃要素  貢獻度說明  【專題網頁】

(一)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連結至臺東縣瑞源國小的備份網址
連結至臺東縣瑞源國小的網址首頁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2年12月20日
學  校:臺東縣瑞源國小
縣  市:臺東縣鹿野鄉
指導老師:郭良苑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8人
他們的年紀是:12歲-13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aid0247@yahoo.com.tw

...................................img1.gif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國小組-地方社團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源隆神鼓隊(後山神鼓隊)的鼓手大多為台東縣鹿野鄉瑞源及瑞隆兩社區的村民所組成,現在主要的練習地點為瑞隆社區的源聖宮前廣場,感覺起來很像是廟的陣頭,但又不完全是,這之間存在著微妙的關係。目前為瑞源、瑞隆,乃至於台東縣唯一的一隊,在鼓法上,與傳統的技法不太一樣,融入了現代的爵士鼓打法。總之,這是一個特別的團隊!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後山神鼓隊是由一群在我們週遭環境中一起生活的大人們組成的。原本"神鼓隊"只是一群男人茶餘飯後閒聊的夢想,卻在熱情的勇於承擔下...就這麼組織起來了!看他們練習前的談笑風生,或叼著香煙,或咬著檳榔,卻在鼓槌高高舉起,重重落於鼓面時,"咚"的一聲,全都成了不可侵犯的鼓手,這氣勢深深的吸引著我們,在這震耳欲聾的鼓陣中,我們...想要更了解他們!於是,透過這次的專題製作,我們試著呈現神鼓隊的過去慘澹經營史及現在的努力奮鬥史,及將來的夢想成真篇...讓神鼓隊的根繼續深植在我們這個純撲的小村落中,最後展出茂密的枝葉!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目前有一間電腦教室,共有三十五部人電腦,以中華電信ADSL專線連上網際網路,再透過與台東縣網路中心連結而連上台灣學術網路,教室內擁有兩台網路列表機及一台掃描機,學校設置有一臺WWW網站主機,網路的連線狀況大部分都算順暢,平日電腦教室課餘時間,皆開放給同學使用。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採訪難題:由於神鼓隊練習的時間是晚上的八點到十點,所以我們要採訪他們練習的時間也就必須排在天黑後進行,這點,對於還是小學生的我們來說,是相當不方便的,尤其更是會令家長擔心,還好,在老師跟家長溝通之後,也答應在採訪結束之後,負責載送學生回家,家長才放心一點,也才可以讓採訪順利進行。
  2. 器材問題:剛開始我們使用筆跟紙來紀錄我們的採訪過程,但是卻發現速度跟不上,甚至會有漏記,或是只寫了關鍵字,但事後卻忘了那個關鍵字代表的意義,於是想到使用錄音筆,但學校當時卻沒有這樣的設備,後來還是老師自掏腰包購買了錄音筆才解決這個問題,另外,我們想要把神鼓隊練習的情形拍攝下來,但也是苦無器材,還好,校長大方的將她的D8借給我們,才使得我們的研究可以順利進行。
  3. 技術障礙:由於之前的資訊課程對於網頁製作方面並沒有多加介紹,對於數位像機、掃描器、錄音筆、D8等科技產品接觸經驗更是沒有,還好有郭老師的指導,才讓我們學會如何使用這些東西,完成這次的專題製作。
  4. 收集資料:由於指導老師是剛到瑞源村來教書的,所以剛開始的我們,對於神鼓隊其實是很陌生的,所以,我們便想透過網路先來認識神鼓隊,可是卻發現並沒有太多我們想要的資料,即使有一些活動報導,也只不過提到「後山神鼓隊」這個節目名稱而已,還好,神鼓隊的團長、副團長正好是學校家長會的副會長及會長,於是,我們便請老師在期初家長會招開時,向團長及副團長說明我們的研究,發出第一分邀約,也才邁出我們研究的第一步,完成這第一手資料的紀錄。
  5. 時間壓力:我們的研究除了晚上的採訪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將採訪紀錄整理成報告及網頁的製作,但是,不管是家長或導師都希望能不影響我們的功課,所以,我們只能利用每天下課後的4:10分到5:10這短短的一小時,而且越到後期,天黑的越快,有時候即使做不完,老師也都會為了我們的安全而把我們趕回去,加上家裡有電腦的隊員們只有兩個,所以更是受到與時間賽跑的壓力。還好,老師在假日的時候,還是願意到學校陪我們,才使的我們能及時的完成專題研究。

 

心得箴言:

 

  1. 愛鄉愛土從訪問做採訪中,才發覺原來我們對生活週遭的人、事、物了解的有限,而透過與別人的接觸、訪問,才能更加了解我們所生所長的土地,也才能對它產生感情。
  2. 勇於嘗試、大膽面對、邁向成功我們從訪問中看到每個組員從害怕變為敢於嘗試,從退卻變為敢於面對,才能夠迎接一次又一次挑戰,完成這次的專題。
  3. 認真做好每件事的人是最強的從神鼓隊員練習與表演時的神情,我們終於體會到人家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一句話的意義,只是,我們想說:「認真的男人也很帥氣喔!

...................................img1.gif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九年一貫的教育精神強調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及以學生為主體的一切學習活動,這次我們所作的專題研究,便是由學生生活週遭相關經驗,配合學校本位課程及鄉土教育,從生活社區中的人事物為出發點,而在研究過程中體驗到各科能力的結合與運用,具體成效如下:語文領域方面:在採訪過程前,我們不斷修改預計要問的問題,改進我們提問的方式及口語,並在實際訪談中,驗證我們在語文領域所學到的與人溝通的能力及說話的技巧,更在不斷的繕寫報告中,提升了自己的寫作能力

  1. 社會領域方面我們從社區出發,由採訪神鼓隊的過程中,期望能對自己家鄉的再認識也希望經過我們的努力,可以讓更多人發現鄉土中各種不同的美,更由神鼓隊創立及維持的辛苦過程,來達到關懷他人的目標。
  2. 藝術與人文方面:從陣陣的鼓聲中,體驗節奏感的表現,再由了解神鼓隊的過程中,發現鼓聲中所蘊藏的生命力,培養欣賞的能力,更藉由實際的敲打之中,激發我們對傳統藝術的熱情。
  3. 自然與科技方面:我們使用了許多科技產品來幫助我們,使得我們的專題採訪及製作可以順利進行,再將採訪的紀錄按照各種考慮編排順序,進行網頁有系統的呈現,學習運用分析、統整的技巧,將有助於我們歸納、研判和推斷能力的培養
  4. 數學領域方面: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使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試圖了解居民對神鼓隊的觀感,更利用數學中的統計能力,將收集回來的資料整理成圖表,並嘗試解釋所代表的意義,透過這次的專題製作,相信對我們將來的數學能力學習會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5. 健康與體育方面:看著神鼓隊平日賣力練習及親身體驗神鼓的經驗,我們了解民俗體育發展的必要性,及維持健康身體的重要性。
  6. 綜合領域方面:在採訪及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更在爭吵中學會溝通與協調,也學到出發前的規劃必須詳盡,才可以事半功倍。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有:

硬體設備

硬體名稱

來源

用途

使用率

個人電腦

學校

專題製作

數位相機

老師

影像紀錄

數位攝影機

校長

紀錄平日練習及表演實況

掃描器

學校

將圖畫或照片轉成電子檔

錄音筆

老師

聲音紀錄

網際網路

學校

蒐集資料

電話

成員家中及學校

聯絡使用

校園網路硬碟

學校

存放專題檔案

實地採訪

神鼓隊團員及社區

蒐集資料

問卷調查

學區學生及家長

蒐集資料

 

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使用率

Internet Explorer 資料查詢

Namo Web Editor 5.5 網頁編輯

Ulead Photo Impact 7

影像編輯

Ulead VideoStudio 7 SE DVD

影片剪輯

Microsoft Excel Xp 統計圖表製作

Microsoft Word Xp 文字資料整理

CuteFTP4.0 上傳網頁

Swish2.0

動畫製作

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在一開始便在學校招開家長會時,透過老師向社區家長介紹我們所從事的專題研究,一方面在尋求資源,一方面也希望更多人來認識神鼓隊,之後,我們使用e-mail的傳送,告訴同學及朋友,讓他們透過工作進度報告,來了解我們正在做什麼?關心什麼?進而對神鼓這樣的傳統藝術產生興趣,也讓更多人明白在我們的生活圈中,有一個這樣努力的團隊,將來,也打算將我們所完成的網頁與神鼓隊共享,放在網路上,讓更多人知道在瑞源、瑞隆有一個後山神鼓隊!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我們採訪的過程當中,我們了解到鼓手在神鼓隊中的一些甘苦,本來我們以為神鼓隊打出來的鼓聲會是零零落落的,但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卻聽到大家努力而強壯威武的鼓聲,令採訪小組非常驚訝,也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他們的努力,我們都聽得到也看得到。所以,一方面我們設計問卷,調查其它居民對神鼓隊的觀感及想法,將這些意見整理並表達給神鼓隊了解,希望可以成為神鼓隊與其他居民的溝通橋樑,一方面也經由我們的採訪,把他們的事蹟做個整理,建立神鼓隊的專屬網站,讓本地甚或是外縣市的人,只要透過網路就能了解他們!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這次的專題製作中,網頁所呈現的資料大多是經由神鼓隊的團員們口述,再由我們所整理出來的,可以說是第一手的喔!照片部份,則大力感謝神鼓隊的提供,當然,也都獲得他們的同意才使用;至於地圖部分,除了我們所繪的瑞源、瑞隆地圖外,鹿野鄉地圖則感謝由鹿野鄉公所讓我們無條件使用

發現、教訓和驚奇

 

現:神鼓隊是一支具有團結力、意志力所結合的一支隊伍。我們覺得想要成為一支非常有名的隊伍,這些條件是必備的。相信,如果具備這些條件的話,即使聚集到的是一群沒有經驗的鼓手,也可以漸漸茁壯的。

奇:

我們有聽過廟會前的大鼓聲,也聽過西洋爵士鼓的敲擊聲,但是,在聽神鼓隊的鼓聲時,我們卻發現現代與傳統的相互激盪沒想到,一般的大鼓與現代的爵士鼓居然加起來也是很好聽的!

教訓:

還記的第一次的訪問,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尷尬表情,只因為,事前的準備沒做好。後來,經過老師的教導跟大家的討論,我們每次去訪問都不會忘記寫題目單,當然,我們也學到訪問時的禮貌喔!

 ..................................img1.gif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攝影
3.訪談內容紀錄
4.編輯書面資料
5.擬定訪問大綱
6.填寫進度報告
7.收集資料
55%
指導教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輔導
20%

神鼓隊團員

1.接受採訪

2.提供資料

3.鼓陣表演

10%

學區家長

1.接受問卷調查
5%
學校同學
1.接受問卷調查

2.彩繪神鼓隊

5%
工程師
1.網頁美化
5%

 ...................................img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