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相關資訊   專題計劃總覽   專題計劃要素   專題研究貢獻度說明

 
 

 

連結至我們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大會網址 備援網址 (請先安裝Flash PlayerJAVA VM)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網址首頁: http://www.bhoes.il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12月28日
學  校:碧候國小
縣  市:宜蘭縣南澳鄉
指導老師:冷蜀懿老師、陳瑞華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16名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buni@ilc.edu.tw                                           TOP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碧候社區位於宜蘭縣最南端的南澳鄉,居民多為泰雅族,人口約一千多人,村民引以為傲的有三多:人口多、頭目多、英勇事蹟多。比亞豪(Piyahaw),村民口中的「老碧候」,象徵族人傳統文化的根源地,約在六十五年前,泰雅族人頑強抵抗日本的「理番政策」,日本人蓄意挑起比亞豪社和Khogang社的血腥戰役,導致族人幾度遷村後才定居現址。由於比亞豪社的遷社為全社一致的行為,因此保存的傳統形式相當完整。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首先我們從普查式訪問著手,從週遭最親近的家人口中,更加認識碧候的現在與過去,至於年代更遠的事,我們的研究方式是:訪問耆老;從相關書籍、網站找資料;採訪本鄉及本縣舉辦的大型活動。我們另一重點是「碧候社區發展協會」,除了從他們既有的檔案中找資料,我們也專訪了理事長和總幹事。希望能描繪出居民為社區願景規劃的藍圖,也期許自己很快能加入這永續工程的百年大計。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目前國小內部有電腦教學教室一間,內含20台Pentium-II 233MHz cpu , 64M SDRam memory , 5GB HDD 學生使用電腦以及一台 Pentium-III 800MHz cpu , 128MRam memory, 20 GB HDD 教師授課用電腦。全校連同電腦教室以及辦公室等行政用電腦等共有五十幾台電腦。電腦教室和辦公室各型成一個區域網路,透過中華電信ADSL專線連接到宜蘭縣資訊教育中心的台灣學術網路,傳輸速度相當快。但一些同學家中大部份都還是使用撥接上網的環境,甚至有的學生家中並沒有電腦,寬頻的使用率並不普及,因此學生只有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才有機會接觸到電腦,減少了許多的學習機會。

                                                                                   TOP

  【我們克服的難題】
    1. 題目的定位

    當初我們選擇了「社區社團與族群」這個類別,原因很單純,想向全國介紹我們的泰雅族傳
統,但越深入研究越發現,如果沒有刻意維護,我們深厚的傳統已逐漸流失,而大家似乎並不特別在意,幸好有一群辛苦的園丁灌溉耕耘,努力保存我們的泰雅文化,那就是「碧候社區發展協會」,於是我們把它列為另一主題,題目的定位就很清楚了─社團與族群皆為社區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

2. 採訪的技巧

    老師告訴我們要做小記者採訪的時候,大家都很興奮,但問題馬上就來了,要問什麼問題?他講那麼多我記的下來嗎?怎麼使用數位相機?還好老師先幫我們上了幾堂課,告訴我們訪問前的準備很重要,也要先擬定題目,訪問時要有禮貌,臨場反應更要快速,至於紀錄要把握重點,來不及記的就靠事後聽錄音帶補充,我們也會了數位相機的操作,幾次採訪下來,大家的表現越來越好,反而接受訪問的媽媽比較緊張呢!

3. 時間的配合

    我們碧候國小雖然小,但很活躍,很多比賽活動都不缺席,這學期也不例外,我們五、六年級是足球隊,傳統舞蹈團中堅分子,像今年宜蘭縣舞蹈比賽得到特優,每項活動卻必須以不影響課業為原則,常常網頁製作就只能利用週末,宜蘭大學的大哥哥也只有這段時間有空,但是我們隊員分居碧候兩大教派:長老教會和真耶穌教會,週末上教堂的時間不一致,所以即使是週末,隊員也很少到齊過,還好指導老師彈性分組,讓每次任務都能圓滿達成,我們也因為每次指派到不同工作而變的十項全能唷!

4. 網頁製作

    「大家坐好,不要玩電動」是我們這些好動的小朋友,最常聽的一句話,因為大哥哥在教我們製作網頁和圖片及照片處理的時候,我們總是在玩,也使得我們的網頁製作進度相當的慢;在用Flash時常要偷瞄一下筆記才知道如何去做那一項特效,製作首頁的時候則是一直被老師說顏色不好看,文字或是圖片放置的位子不對,一直重做,好家在我們沒事就常常用小畫家畫畫圖,畫圖是我們的強項;上網找尋到一些好看的選單都不知道怎麼使用,幸好後來大哥哥有教我們才知道如何用它,也是這樣才能把網頁繼續完成。

                                                                                       TOP

 

  【心得箴言】
   

※ 我從來沒有訪問過媽媽,也沒有看過他那麼緊張、不好意思的樣子。我覺得我們做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 邵琦

※ 去訪問阿邵家的yaki時,看到他很老了,又不會講國語,希望我的母語說的更好,可以多問她一些以前「比亞豪」的事 ─ 喬瑄

※ 彩虹橋的出現,是泰雅族偉人布達那雅聲聲的叮嚀 ─ 我在天上守護著你們,我後代的子孫!這個傳說隱含了泰雅文化的精髓:族人們要遵守祖先的遺訓-泰雅語稱做gaga。Gaga維繫著整個部落,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時代不斷進步,gaga精神也要能因應現在生活而改變創新。

                                                                                       TOP

 

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

課程相結合?

   

ㄧ、設計學校特色課程

    碧候國小發展的特色課程是以泰雅族文化傳承為主,而六年級的課程目標是讓學生從認識自己生長的部落開始,進ㄧ步了解本村環境的特色與歷史淵源。此次專題研究不但符合這項目標,並且從學生訪問中文章中,讓孩子藉由他人訪談過程中知道,和他們生活上息息相關的小故事。重新認識他們從小生長的地方。進而能夠從自己的角度中歸納出自己將來對社區可以著手努力的方向。這些所完成的成果更能作為日後學校特色課程之素材。對學校或社區來說,無非是帶入一批新生代,參與社區發展的重要培育種子。

 

二、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此次專題研究使學生學會利用各種管道蒐集資料,並整理成文章,美化加工成網頁。不管是作為日後研究部落生態的教材,或能為日後部落發展演進中,留下歷史的見證等。對這批孩子來說,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並且透過訪問,學習擬定訪問題目,製成問卷,以及行前的連絡受訪者,注意訪問時的禮儀等。使他們深刻體認到資訊能力以及溝通技巧的重要性。除此之外,為了使專題研究順利完成,除了發揮團隊精神,更要有恆心、毅力,並把握時機。這些能力對學生將來進入社會,學習群體合作及在文化理解上助益極大。

 

三、整合各科領域

    九年一貫課程設計強調各科領域間的整合,以及學科能力的實際運用,在我們的用心規劃下,學生的確能在研究過程中,體驗到各科能力的結合與運用。在國語文領域裡,學生經由實際採訪、訪談記錄、心得報告撰寫和最後研究內容的編輯整理,達成了聆聽、說話、閱讀及寫作能力的全面整合。在社會領域方面,藉由專題研究,學生體會到地方人文環境的變遷,並能欣賞泰雅族文化之美。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除了採訪、拍攝和電腦排版上,實際使用資訊科技外,整個研究成果的彙整也有助於學生歸納、判斷和推理能力的培養。我們相信這種成功的學習經驗,將有助於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日後獨立學習的能力。

四、提昇教師專業

    透過緊密的討論與協同教學,我們能在這次活動中貢獻ㄧ己之力,並鑽研專題研究的歷程與指導技巧,奠定日後著手行動研究的專業知能。同時,在與孩子溝通討論中,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想法,我們在不計代價的付出過程中,與孩子共同成長與學習,不僅提升了教師個人的敬業精神與專業形象,讓我們了解社區家長對學校的期望,更編織出學生們對自己生長故鄉的憧憬與希望。

 

                                                                                       TOP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交通方面

工具

來源

用途

使用次數

汽車

老師

採訪代步工具

機車

老師、同學

採訪代步工具

採訪方面

工具

來源

用途

使用次數

數位相機

學校,同學

紀錄採訪過程影像

數位錄影機

學校

紀錄採訪完整過程

錄音機

學校

紀錄採訪過程聲音

資料蒐集整理方面

工具

來源

用途

使用次數

電視

學校

採訪紀錄片檢視

電腦

學校、家中

採訪資料整理及網頁製作

參考書籍

學校、圖書館

其他研究資料參考

影印機

學校

研究資料影印

印表機

學校

資料列印輸出

電腦軟體

學校、家中

採訪圖片、聲音編輯,教學使用

檯燈

學校

參考書目圖片翻拍所需

隨身碟

同學

資料分類、總匯集及存放

網路硬碟

學校(宜蘭大學)

資料暫時存放處

聯絡通訊方面

工具

來源

用途

使用次數

電話

學校、各成員住處

平時溝通聯絡

電腦

學校、各成員電腦

E-mail、即時通訊軟體,聯絡行程

手機

指導老師、各成員

平時聯絡用

                                                                

使用軟體

工具

用途

Microsoft小畫家

小朋友手繪圖案,圖像製作

Microsoft word 2000,XP

採訪文字資料整理

Micromedia Dreamwaver MX

網頁編輯製作

Micromedia Firework MX

圖像處理製作

Ulead Photoimpact 8.0

圖像及照片處理製作

Micromedia Flash MX

網頁動畫編輯製作

Acdsee 6.0

圖像瀏覽整理

Internet Explorer 6.0

搜尋資料與溝通

Cuteftp 5.0

網頁上傳

                                                                

 

 

 

 

 

 

 

 

 

 

 

 

 

 

 

 

 

 

 

 

 

 

 

 

 

 

                  TOP

 

 

 

 

 

 

 

 

 

 

 

 

 

               TOP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

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

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1. 在這次的研究過程中,扮演”大使”的角色介紹我們專題的機會很多,透過的管道大部分是:親自拜訪、電話聯絡、電子郵件往返,對象大多是我們的親友家人、部落耆老,碧候社區發展協會的成員等,使他們不但了解我們專題內容,更能認同我們的用心。

  1. 其中我們認為大使角色扮演的最成功的一次,就是在12月中旬我們所有隊員一起為社區掃街的活動。在行前會議,我們向社區發展協會的林理事長表明我們的來意,因為打擾他們數個月之久,希望能有所回饋。對於我們的誠意,他除了表達感謝之外,也提供了歲末掃除這個好主意,我們把目標設立在社區堤防邊的草皮,因為一般的街道附近住家的媽媽每天早晨都會清掃,而堤防附近沒有住家,白天有小孩嬉戲,晚上則是醉漢喝酒之處,醉漢常把酒瓶敲破發洩,玻璃渣就落到旁邊的草皮裡,白天赤腳的小孩常會割傷腳。ㄧ個上午陳老師帶著我們小心翼翼的撿起玻璃渣,真的很辛苦,但是當一大片草地都清理乾淨時,我們心中充滿成就感!因為比亞豪大使不但再一次成功出擊,也爲碧候社區盡一份心力!

                                                                                       TOP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 碧候是個小地方,每次只要大家出動去採訪,全村的人都知道,漸漸地,村民讚許我們的話回傳到碧候國小,他們認為我們年紀小,還能關心社區事務及族群未來發展,實在很難得。

  1. 經由採訪而來改變的不僅於此。以前,碧候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林金助在我們眼中,只是同學志平的爸爸,他看我們就是些小鬼頭,但是幾次溝通、採訪之後,我們對他有無比的尊敬,因為他做的事很偉大,他也對我們有很大的期許。

  1. 我們曾在班親會把我們的網頁秀給媽媽看,事後美芝媽媽在社區發展協會上電腦課時,連上網界博覽會的網站,給其他學員看自己女兒的作品,她笑稱自己上網的能力就是因為”貪看”小孩網頁而進步神速唷!
     

                                                                                      TOP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的計劃?
   

    這次的專題研究能夠順利完成,首先要感謝「中華民國希望基因發展協會」的雷倩姐、Amy姐和程大哥們,經由他們的牽線,我們認識了宜蘭大學電子工程系的大哥哥,他們贊助的電腦、數位相機和數位攝影機,也使我們的採訪記錄更豐富完整,最感動的是他們兩度親自遠從台北來為我們加油打氣。

宜蘭大學的大哥哥也很辛苦,他們是郭耀鴻、王少聰、林秉鋒、呂彥輝、施俊偉、李立仁、凌宗民、施汶岳哥哥,他們犧牲假日去玩的機會,星期六一大早就要搭火車,九點半就來學校了,陪我們一起討論訪問題目,一起採訪,拍了很多活動照片。

也要謝謝阿紹家的Yaki和阿紹、紀仁香阿姨(子菱的阿姨)、劉秀華阿姨(邵琦的媽媽)、朱美玉阿姨(喬瑄的阿姨)、朱寶蓮阿嬤(孟暐的阿嬤)、廣春嬌阿姨(貞玲的舅媽)、林叔叔(政遠媽媽的朋友)、方重義叔叔(羽詩的爸爸)、江明仁叔叔(耀祖的爸爸)、陳謝英花阿姨(美芝的媽媽),謝謝他們忙於自己工作之時,或工作完回家之後,還要抽出時間接受我們的訪問。

社區發展協會的林金助理事長和蔡世明總幹事,不但慷慨出借協會資料供我們使用,也抽空接受我們訪問,暢談甘苦經歷。林理事長的母親(阿紹的yaki)更以八十多歲的高齡,提供許多老碧候時期的親身見聞,真是一部珍貴的活歷史。

    感謝的話說不完,僅以我們努力的成果─「比亞豪的天空」獻給所有幫助過我們、關心這個社區的朋友們。

                                                                                  TOP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碧候村是我們從小生長的地方,要研究一定從自己熟悉的親人著手,所以大部分的資料都是我們直接訪談、拍攝得來的,而網頁文字內容也是大多由隊員撰寫,指導老師、義工大哥哥從旁協助。

然而,一個族群的歷史文化不是三兩個月的研究即可窺得全貌,近百年來關心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專家學者,他們的研究成果更可以豐富我們專題的內容、加深我們的內涵。這些資料雖然經過我們的整理歸納,可是並不是我們自己的見解,我們在引用的當頁已加註來源,以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

                                                                                       TOP

  發現、教訓和驚奇
   

最大發現:  我的爸爸懂得真多,平常都不會說,小記者來訪問他就滔滔不絕的說不停。

最大教訓:  這次網頁比賽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老師提醒我們要「分工合作」,否則訪問記錄永遠寫不完,進度報告也積欠太多沒上傳,那我們「比亞豪小英豪」就變成小狗了!

最大驚奇:  每天生活在這裡,誰也沒感覺,但是宜蘭大學的大哥哥,希望基因的雷倩姐、Amy姐、大哥一來碧候,就忍不住的驚嘆:這裡真的是太美了,美在寬闊自然,也美在純樸人心,順著他們的眼光看碧候,也驚奇的發現,我們的家鄉真美!

                                                                                       TOP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比亞豪小英豪

(1)    擬定訪問大綱。

(2)    採訪親友及協會人員。

(3)    拍照攝影及錄音。

(4)    紀錄訪談內容。

(5)    填寫進度報告。

(6)    資料蒐集。

(7)    參與網頁製作。

50%

老師

(1)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2)擬定專訪對象及行程。

(3)準備學習單、指導隊員。

(4)擬定研究進度、工作分配表。

(5)召開小組會議。

(6)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7)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8)尋求家長資源。

25%

社區居民與學生家長

(1)聯繫受訪對象。

(2)提供交通支援。

(3)提供相關資料。

10%

義工老師

(1)協助網頁製作。

(2)網頁美編設計。

(3)網頁程式碼設計。

(4)協助學生採訪。

(5)專題書面資料電子化。

(6)電腦技術的指導與教學。

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