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相關資訊 計劃總覽 計劃要素 貢獻度說明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項目符號

我們的作品:網界博覽會 備份網址

項目符號

高雄市桂林國小首頁

項目符號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項目符號

學校:桂林國小

項目符號

縣市:高雄市

項目符號

指導老師:林士翔、柯文生、洪志明

項目符號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十位學生

項目符號

他們的年紀是:10-12歲

項目符號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xa7515@mail.klps.kh.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回頂端
 

項目符號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
 

項目符號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高雄市是棒球發展的重鎮,曾經培育出許多棒球好手,鄭百勝是早期相當傑出的棒球好手,目前居住在
高雄市小港區桂林國小學區內,也是桂林國小的家長,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台灣棒球界,期望台灣棒球運動能更健全地發展,為國人在世界體壇綻放光明。
 

項目符號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鄭百勝,出生於1960年,高雄縣人,就讀海東國小時,進入巨人少棒隊,是巨人隊中的頭號強棒。民國六十二年,巨人隊參加遠東區少棒賽,鄭百勝在五場球賽中擊出十四支安打,包括七支全壘打,獲得「全壘打王獎」。當年於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比賽時,鄭百勝在第二場比賽中擊出五支安打,包括兩支全壘打,創下世界記錄,被稱為「打擊王」。希望台灣棒球運動能夠蓬勃發展,而球迷能持續支持棒球運動,在地方上凝聚一股向心力,共同為棒球運動注入新生命。
    藉由專題研究的過程,讓我們探討棒球的一切,激發對棒球的熱愛,進一步在校園中推動樂樂棒球,從遊戲中體會出棒球的真諦,讓我們進入棒球天地,懂得欣賞棒的力與美,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進而使棒球運動的種子能在桂林地區生根、萌芽、茁壯,蓬勃發展,期待有一天第二位鄭百勝的出現。
 


百戰百勝--鄭百勝  球場英姿 
   回頂端

 

項目符號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學校提供了快速又便捷網路環境:除了所有的班級教室裡,都有一台教學電腦外;還有二間完善的電腦教室;全校共有可上網電腦200部。所有室內空間皆配置有隨插即用的資訊網路接點,學校還準備了許多網路雷射印表機,無論是上網找資料、繕打心得報告,都可以用資源共享的方式列印出來,和小組成員分享。
  學校的機房是學校網路的樞鈕,採用中華電信ADSL寬頻連接網際網路,伺服器也提供每位師生email和ftp空間,對於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比賽的過程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每一個組員家裡都有電腦,利用寬頻或56K的數據機撥接上網。為了聯繫方便,我們利用學校提供的聊天室及email來交換彼此的研究心得、還連上我們的工作站紀錄工作進度報告!
 
 

回頂端

 

項目符號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因為鄭百勝先生長年在大陸天津,以致聯絡相當費時費力,訪談日期一波三折。另外,我們沒有訪問的經驗,所以我們重新複習社會課中所提到的訪問技巧。經過多次的演練,才有辦法完成實際的採訪工作。
   在資料搜集過程中面臨許多的困難,包括年代久遠,因此資料搜集不易,且鄭百勝先生個人收集的檔案資料及獎牌因家中曾經遭竊而散失。另外棒球協會曾經發生火災及交接不完整的緣故,僅保有近六年來的資料,以上都是我們所面臨的困境。
   我們一致認為,時間永遠不夠用,舊的工作尚未完成,新的工作又來了,真的很辛苦!
   在過程中,要學習的技能很多,例如:影像處理、網頁製作、多媒體剪輯及簡易動畫製作等,雖然忙碌,卻感到無比充實。

項目符號

心得箴言:
*人生難免挫折,面臨低潮時,如何克服困境,重新出發,如同球場上一次三振並不等於永遠三振,最重要的是要能勇敢面對挑戰,揮出生命中的全壘打!
*團結力量大。
*凡事只要堅持、努力,終會達成目標。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回頂端
 

項目符號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 目標與宗旨:
  此次的專題研究,一開始就以「人文、希望、快樂、前瞻」的學校本位為出發點,並以社會領域為主,資訊能力為輔,在採訪中融合了語文領域的學習;經由觀摩優秀的網頁作品,我們的美工排版能力也大幅提升;而且經過此次專題研究,我們對台灣職棒從陌生到了解一直到喜歡觀賞職棒,並且參加了樂樂棒球的比賽,比平常上體育課更有趣。
   更可貴的是我們學到了「主動探索」、「分工合作」、「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能力,也了解到時間規劃及對人的尊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從開始計劃到作品完成,有太多東西是課堂上所學不到的,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所擁有的是可以帶著走的知識和能力。
 

 

 
 

   回頂端

 

項目符號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一.電話:聯絡訪問行程。
二.錄音機、錄音筆:採訪時錄音。
三.數位相機:記錄畫面 。
四.數位攝影機:記錄畫面 。
五.掃描器:掃描畫作、照片及剪報。
六.影像擷取卡:影像擷取 。
七.書籍、報紙:收集資料。
八.電腦軟體:
Ulead PhotoImact 8.0:影像處理
Namo webeditor5.0 ,FrontPage 2000:製作編修網頁
Word 2000:文書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6:搜尋相關資訊
Webmail:組員之間連繫
CuteFTP:資料上傳
繪聲繪影5.0:影像擷取編輯
Flash:動畫製作
網路資料庫:收集資料
Windows Media Encoder:影音轉檔
 

項目符號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我們用以下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一.收集資料:在研究計畫開始,我們像海綿般吸收相關的知識,從網路搜尋、從報章雜誌收集,不懂的地方便請問師長,我們在訪問之前所做的功課一點都不含糊。
   二.專訪:我們先用email和電話來聯絡鄭百勝先生,確定時間、地點,然後經過討論,事先並擬好發問題目,原以為萬無一失,臨場卻還是”凸槌”連連,不過,鄭百勝先生一點也不以為意,還送我們每人一張簽名卡片!
   三.家長的支持和參與:家長對我們的支持,簡直到了「有求必應」的地步,當我們要訪問曾智禎先生卻不知台南球場怎麼走時,熱心的家長一路從高雄為我們帶路到台南去。
   四.尋求報社的協助:我們請求學校發函給報社,希望報社能提供我們一些歷史資料,很幸運,報社也同意給予我們協助。
   五.師長的贊助:學校師長不僅提供了一些硬體設備,也舉辦了樂樂棒球比賽和繪畫比賽,讓更多人參與我們的活動。

 

   回頂端

 

項目符號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直以為棒球是大人看的比賽,在參與了這次的專題研究後,本來不太懂棒球的我們,幾乎變成了棒球通,特別是這期間經歷了象牛冠軍賽和亞錦賽,有些組員開口就是棒球經,還能和大人們談論一番呢!
  我們社區有如此一位曾經叱吒球場的明星人物,我們理所當然邀請他來當我們樂樂棒球隊的教練,也因此大大提振了學校的棒球風氣。
  在我們的組員中,鄭佳欣是身份最特殊的一位,因為訪問的對象就是佳欣的爸爸,從她的心得及訪談中我們知道,藉由此次專題研究,父女二人更加成為彼此的驕傲。
  另外,有一件事也值得一提,在我們的留言版上還有鄭百勝先生的球迷來關心我們的研究,令我們好感動。
 

項目符號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了解,主要來自老師的詳細解說,老師不斷地強調智慧財產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並介紹了一些相關的網站,讓我們對智慧財產權有相當多的認識。
  我們也參考別人的作法,若有引用他人的作品,必須經過原作者同意,除必須註明出處外並且不能任意修改,有必要連結到他人的網頁時,不能使用框架的方式來呈現。
   我們的作品中大部分是訪問內容和照片,都直接來自訪談的對象或由我們自行拍攝,在作品完成後,也曾請鄭百勝先生先行過目,因此並不會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我們認為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了解還不是很透徹,但是我們真的學了好多。
 

項目符號

發現、教訓和驚奇
   對於鄭百勝先生的傳奇性,讓我們感到驚訝,另外對於台灣棒球運動的發展也充滿了期待,而另一個讓我們感到不解的是職棒簽賭的案件及叛將的出走。

   這些事情都在我們的心中產生了漣漪,而漣漪的交錯也使得我們一度充滿了矛盾,我們也就在一些掙扎和一些歡笑中完成了作品。
   不論作品最後呈現什麼風貌和內容,重要的是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讓每位參與的成員永生難忘。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回頂端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擬定訪問大綱
  2. 採訪受訪對象及相關人士
  3. 攝影、錄音
  4. 掃描照片
  5. 編輯書面資料
  6. 和他校隊伍進行網路交流
  7. 填寫進度報告
  8. 收集資料
50%
指導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部分工作分配
  3.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4.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 電腦技術指導
25%
家長
  1. 配合採訪時間接受學生
  2. 指導學生在家作業
  3. 提供資料
15%
學校其他師長
  1. 舉辦相關競賽
  2. 提供硬體設備
1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