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籠」情「厚」誼隊全體成員                           吳敦厚先生與吳怡德先生

(一)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連結至貴隊作品備份網址
2. 連結至貴隊學校首頁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4. 學校:洛津國民小學
5. 縣市:彰化縣鹿港鎮
6. 指導老師:郭僑倫老師、陳正二老師、黃雅蓮老師、張月薰老師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討計畫?8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9.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ljes67@m1.ljes.ch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人物領袖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鹿港鎮隸屬彰化縣,位於彰化平原西北邊鹿港溪口北岸,北緯24度至2410分,東經1202230秒至12030分。東接秀水鄉,西瀕臺灣海峽,南以鹿港溪與福興鄉為界,北以番雅溝與線西鄉、和美鎮為界,是本省一個著名的文化古鎮。鹿港全鎮面積39.4625平方公里,為一狹長市區,西北到東南長達2公里,中部最寬處750公尺。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在鹿港鎮中山路吳敦厚燈舖裡,可見隨意懸掛,琳瑯滿目、古色古香的傳統燈籠。由於吳大師的作品精美細緻,因此被譽為民俗「燈籠畫家」,不但享譽中外,更是各國媒體經常報導的對象,並於民國七十七年獲民俗藝術薪傳獎。彩繪是燈籠製作最困難的一部份,吳大師能胸有成竹地在圓筒形的燈籠上揮灑自如是多年經驗所累積而成的。藉由此次的機會,讓更多的人來了解吳敦厚大師的燈籠藝術。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裡的電腦教室是透過ADSL專線連接到台灣學術網路,在學校時我們都利用學校便捷又快速的網路設備來連接網際網路,尋找所要的資料;回到家裡,大部份的人都是使用較慢的上網設備,像56K的數據機,透過不同的網路供應商(ISP),撥接上網,可惜速度太慢。有些同學雖然已經家中有了寬頻網路的服務,速度也變快了,但每個月所必需負擔的上網費用也要花一筆錢。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1隊員時間無法配合

由於我們是分散在各個班級裡,再加上大家都有一大堆作業與課後活動,時間很難配合在一起,即使是利用午休時間,也常常會有隊員因為有其他團隊集訓而缺席,隊員們要全部到齊,進行討論,時間實在是好少喔!況且,中間又遇到月考,時間就更不夠用了,使得進度常常無法按原定計劃完成。所幸,老師們常擅用下課的短暫時間與我們做討論,大家也都能互相督促,發揮分工合作的精神,將個人所負責的部分盡力完成。如果有人真的有困難,大家也都很有默契地互相幫忙支援,而老師更是我們最大的後盾,凡事遇上他們,似乎都能迎刃而解。

2)訪談人物的時間以及訪談所遇到的問題

原本預計訪談的時間因為吳大師臨時有事而被迫延期,幸好延期之後的訪談時間恰巧是我們剛考完試的日子,因此也不會對我們溫書產生太大的影響,真是天助我也!吳大師於13歲時因耳疾而失聰,因此講起話來有一點兒不靈光,再加上滿口的鹿港腔,我們一堆人都有聽沒有懂,所幸有老師在旁邊拼命的“翻譯”,我們才勉強知道他在說什麼。除此之外,我們發問的時候還必須很大聲、很清楚的講話,外加筆談,才能獲得我們所需要的資訊。

3)任務的分配

我們隊員的人數並不算多,因此要將所有的資料整理起來也頗費工夫,但是經由老師指導後,我們初步決定將資料分成四大類:個人簡歷、人物專訪、作品、燈籠概論。這樣子整理起來快多了,所以不到幾天的時間,我們就將這些各處收集到的文字資料通通整理成網頁部分了,後來再加上有張老師指導我們完成訪談資料整理,如此一來,才能順利的完成所有資料的整合工作。

          

我們的工作分配表                                  努力整理的認真模樣

(4)網頁製作

雖然我們都學過網頁製作,但是這次的作品對我們來講可是一大工程,除了要學會網頁的製作技巧以及圖片的處理之外,版面的配置也是需要花費一番功夫的,原本在Word裡頭編排得美美的,一貼到FrontPage裡頭卻變得七零八落,還有圖片配置大小不一、四處搬家的問題,常搞得我們啼笑皆非、束手無策,所幸有老師們殷勤的指導、耐心的解說,我們才得以克服了這些問題。每當克服一項困難,就覺得自己又多學得了一項新知識喔!

網頁做好囉!上傳中∼

6. 心得箴言:

一個地方文化的興衰,變化非常快速,如果地方上的人不加以珍惜保存,任由其逐漸消失,那不只失去一項技藝而巳,也將失去民眾認同這片土地的心。而在這一次的研究計畫中,每個人都盡心盡力的投入,展現出一個「團隊」所應該擁有的態度,分工合作、互相學習便是所謂「團結就是力量」的最佳詮釋,因此大家也都在這一次的計畫中學習到合作的重要性!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有機會將九年一貫的理論與實務作了一次完美的結合。從引導孩子們訂出研究主題、擬定研究計劃、到分頭蒐集相關資料、決定訪談內容及方向,以致後續的資料整理、網頁製作,在在讓我們體會到九年一貫的精神落實在實際課程上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將就本次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以下的說明。

語文領域

此次專訪的主人翁-吳敦厚先生是在地的鹿港人,已有80歲高齡。因此,採訪前的「訪談技巧練習」,我們皆以「台語」作為溝通語言,正好讓學生在課堂之餘,能有機會將母語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溝通及分享。除此之外,不論是資料蒐集、後續文字整理工作、研究心得撰寫….等,都讓學生們的語文分析、歸納整理、情意表達等各種能力增進不少。

數學領域

此次實地參觀吳敦厚先生所製作的燈籠,學生們除了發現大多數的燈籠外形皆為球形、柱體外,更驚喜的發現-燈籠正是典型的線對稱圖形。除此之外,我們也試著引導學生觀察燈籠內部支架的構造,幫助他們發現物體之間達成平衡的重要因素。平時,數學課堂中,抽象的平衡及重心的觀念,藉由此次機會讓學生更深刻體認到「數學」如何應用在實際生活上。

社會領域

文化古都-鹿港,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歷史故事、傳承多年的鄉土民情和家戶喻曉的傳奇人物。此次研究,我們以人物-吳敦厚先生當主軸,串聯出大師的生長軌跡,以及整個社會在不同年代之間的變遷,所帶給人們的不同影響。就「燈籠」而言,70年代前,燈籠大都只是配合婚喪喜慶使用,並不太受重視;70年代後,隨著時代改變,燈籠的藝術價值已逐漸高於實用性,甚至名揚國際,外國友人願意高價收購的也不在少數。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此次研究從資料蒐集、人物訪談、文字整理到網頁製作,正好給學生們規劃、組織活動和整理、歸納資料的能力訓練以及活用現代科技產品-DV、電腦的機會。小自「隊徽」、大至整個網頁製作,學生們展現了令人讚嘆的設計創意與全隊腦力激盪、多方思考,找尋解決方法的合作精神。活動過程中,隊員們學得了互相溝通、分享心得、誠心讚美,其中樂趣自是不可言喻。

藝術與人文領域

吳敦厚大師製作的彩繪燈籠極富藝術價值,在實際參觀他的作品時,學生們細心的觀察燈籠的造型、選色、圖案描繪、題字,並彼此分享了對作品的看法。之後,更興起了親自彩繪燈籠的念頭,學生們用心的構思了自己想要表現的主題,擅用適當的媒材技法,完成了一件件有感情、有思想、富童趣的藝術作品。

健康與體育領域

在採訪過程中,學生們了解到「耳朵的不便」讓大師在生活、與人溝通的互動中,多了一些阻力,但是他不放棄的決心,讓生命有了無限的可能,更將Made In Taiwan的彩繪燈籠揚明於全世界。從吳敦厚大師的身上,學生們不但學會了關懷、尊重殘障人士,更體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

綜合活動領域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學生們學會欣賞別人的長處和接納他人的不足。隊員間有的是互相支援、互相協助,抱怨、競爭不再出現。課餘時,學生們愉快的分享著對地方文化的新發現,談話內容正由「燈籠」文化,逐漸擴展到對家鄉人、事的關心,這或許也是指導老師最歡喜看到的發展吧!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腦軟體方面

使用的工具

用途

Microsoft FrontPage 網頁製作
Ulead PhotoImpact 8 影像處理、網頁製作
Internet Explorer 資料收集、網頁上傳
Honestech DVD Plus 影像擷取及編輯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編排與處理
Ulead VideoStudio 7 製作影片集
CuteFTP Pro 網頁上傳

硬體方面

使用的工具

用途

掃描器 圖片影像化
數位相機 過程記錄
數位攝影機 影音記錄
個人電腦

文字資料電子檔化、網頁製作

                   

我們的“機司頭”                                  練習使用數位攝影機                                  練習使用數位相機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要聯絡到大師其實也不是一件難事,因為大師的兒子—吳榮仁老師就在本校任教,所以沒有遇到太大的阻礙,因為就這方面來說,我們還算蠻吃香的!一遇到資料處理有問題,便可以直接請教吳老師,他也都會細心的解釋!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雖然我們從小在鹿港長大,過年過節時常看到的就是燈籠。但也因為太過真實,太過親近,反而使我們不曾深入去瞭解燈籠的文化。這一路走來,真是令我們大開眼界。先別說大師的作品,光是看到燈籠集裡頭那形形色色的燈籠,就讓我們驚嘆不已了,更何況是成天沈浸在這藝術的殿堂裡!原本和我們最親近,最平常的玩意兒,似乎變得好陌生,好新奇。想想過去的我們對燈籠的了解就只限於元宵節拿來提的『玩具』,到現在覺得自己應該停下腳步,慢慢的欣賞、細細的品嚐,這其中的心境轉變,真是頗有意思呢!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在整個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要感謝許許多多熱心幫助過我們的人,沒有了他們的熱心,我們的研究計劃就無法順利的完成。首先,要感謝的就是郭僑倫老師和陳正二老師還有黃雅蓮老師,從一開始決定研究的主題到最後網頁的完成,他們一直扮演著最重要的推手角色;其次是張月薰老師,感謝她規劃安排我們的訪問之旅,指導我們訪談的技巧,也解決了我們團隊溝通的問題;其次就是燈籠舖的吳怡德先生,他非常的熱心提供我們很多在網路上甚至在圖書館裡找不到的資料。由於有了大家的支持和協助,才使我們可以順利的完成這個研究計劃!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研究計劃的內容,大多是從網路上以及燈籠舖所獲得的,而有的部分則是訪談時經由大師的口頭敘述整理出來的。其中我們最感謝的是吳怡德先生,他提供大量的燈籠照片和相關資料給我們作為參考,因此我們所寫的文章以及登出的圖片都經由燈籠舖所同意,而我們也都會遵守智慧財產權,並將資料的出處都詳細記載於各個網頁之中,如果仍有疏忽之處,請隨時提供意見,我們會立即改進。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一直以來都沒有做過採訪,這次算得上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吧 !在整個訪談過程中,我們深刻的體會到:母語能力的欠佳,竟深深得打擊著我們的訪談品質,無怪乎現在學校裡正如火如荼得推行母語教學;提昇我們這一代的母語能力似乎也在為傳統文化的傳承盡一份心力呢!而採訪時,敢發問、有反應,才能讓受訪者有愉快及受重視的訪談氣氛,以提高訪談目標的達成。吳大師彩繪燈籠時泰然自若的模樣,心裡好是崇拜、羨慕,卻也心疼他老人家失聰所面臨的種種不便,更讚嘆他面對生命挫折的堅毅與樂觀。不論燈籠大小,裡頭都有著作者相當深厚的心血。

(四)第五屆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祐瑄思辰

佳慧伊璇

琮麟育筠

文雅洪銘

一、採訪受訪對象
二、拍照攝影

三、填寫研究進度報告
四、訪談內容紀錄
五、編輯書面資料
六、擬定訪問大綱
七、訪談及參賽心得撰寫
八、收集資料

九、網頁美工設計

十、製作網頁

65﹪

指導老師

一、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二、電腦技術輔導

三、專題資料歸納分析

四、資訊器材支援

五、為文章給予建言並修正錯字

25﹪

吳敦厚燈籠舖

(吳敦厚、吳怡德先生)

一、接受訪談

二、提供照片集相關資料

10﹪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