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阿嬤相遇
宜昌國小備援網址
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民小學
 

2003年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一、連結至我們的作品『惜福阿嬤』網址;學校備援網址
二、連結至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民小學的網頁
三、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92年2月10日
四、學校:
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民小學
五、指導老師:
孫東志老師、陳建文老師、彭盈潔老師
六、參與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同學人數:
六年級同學六位
七、他們的年紀是:
十二歲
八、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pluck@mail.ycps.hlc.edu.tw


 

 

一、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二、我們的居住生活地區說明:
吉安鄉緊連著花蓮市,是一個城鄉交會、很有代表性的一個鄉鎮。由於行政區域的劃分將吉安鄉和花蓮市區分開,但是小朋友實際的生活範圍卻是涵蓋兩地,既可以享受市區的便利又可以享受鄉村生活的恬靜。也因為我們保有著鄉村生活的靜謐又同時享受物質生活便利,因此垃圾的產量並不遜色於市區。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合作社是同學們最喜歡的地方,一到下課大家都會衝到合作社買東西。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發現合作社常常會有一位阿嬤來收集紙箱。不知道阿嬤為什麼要來這裡撿紙箱?也不知道阿嬤撿的紙箱要送到哪裡去?後才知道她都是要回收去賣的。我們的專題就是要從合作社的阿嬤作為起點,除了探查阿嬤之外,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還有哪些人同樣為了這些資源回收物品在做努力,其中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都是我們想要了解、探索的。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學校有兩間電腦教室,裡面有85部個人電腦用區域網路連起來,其中有4部是伺服器主機。一部是Win2000,為學校主要的www;另三部是Linux,為DNS、教師mail server、學生的www、ftp server。這個區域網路透過一條ADSL 1.5M線路連到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再連到台灣學術網路。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整個研究的進行過程中,許多的難題不斷浮現出來,這些難題造成了我們研究上的磨練及考驗,困難點說明如下:

(1)從事回收人員較不願曝光
從事撿回收物品的工作是一般社會眼光中較為低下的工作。雖然說職業不分貴賤,但這些從業人員會因為自卑的心理而不願曝光,甚至連名字都不太願意告訴我們,因此在採訪的過程中大家回答問題都非常的保守與保留,所採訪得到的資訊都是千辛萬苦才問出來的。
(2)語言的障礙
由於我們的訪問主角大多為使用閩南語的人,而我們只有一兩位的成員較會說閩南語。訪問前我們都要先擬一個訪問稿,將想要問的問題列出來,當次負責發問的同學就要事先練習一番,才能出發訪問。因此錄音筆成為這次研究中一個相當重要記錄工具。每次訪問回來後,都要反覆聽上好幾遍才能將內容轉為文字稿。最怕的就是錄音效果不佳時,我們都要努力回想訪問現況才能將內容聽出個所以然來。
(3)參與研究同學的同理心不足
此環保議題和關懷老人需較成熟的思慮與高度同理心才能達到關懷的效果才會有深刻的感觸,但同學們畢竟是小學六年級的孩子,面對這個和本身不大有關係的主題時較缺乏同理心。
(4)書面資料的缺乏
從我們的採訪主題並不是什麼有特殊技能或技巧的題目,是屬於時時刻刻存在在你我日常生活中又容易讓人忽略的一環,也因此相關書面資料相當的缺乏。沒有書本或資料可以依賴,必須捨棄傳統的獲取知識方式,使我們在專題進行過程中遇到滿大的困擾,因為我們必須架構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藍圖,從無到有。然而,這反倒突顯出我們第一手資料蒐集的重要性。
(5)時間的不足
學期進行中,由於學校活動頗多,三位老師皆有繁重的工作,加上同學又各自參加了不同的社團,很難找出共同時間,只能利用零星的假日時間來做。於是我們只能利用寒假期間趕工,每做完一次採訪就得馬上進行資料的整理和省思等工作,並努力整理文字稿,希望能順利完成比賽。
(6)交通限制
由於老師們只有一位開車,因此如果沒有家長的協助時,除了讓同學騎腳踏車出門之外,也別無他法。因此有時採訪時間再扣除掉交通時間就顯得相當的珍貴。

六、心得箴言
1.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唯有不浪費資源,能重複利用的皆拾回再用,我們的後代子孫才能見到這片美麗的青山綠水。
2.唯有接近困難處,才能體會我們有多麼的幸福。看見阿公阿婆努力的撿回收物賣錢,辛苦一天只得到一兩百元的代價。再想想自己不用為生活方面傷腦筋,衣食無缺,只要用功讀書就可以了,還真是幸福啊!
3.人生在世,我們能擁有多少的享受都早已注定好了,用完了就沒有囉!因此要懂得惜福,日後才有福可享。


 

 

一、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一)研究前…

1.學習層面的擴展延伸: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大家集思廣益,將思考的範圍從學校拉到社區,從課本切入生活,使同學的學習層面能向外擴展,更紮實深入自己的生活領域之中,落實鄉土、人文關懷。
2.校外專家的資源建立:
在校外訪問的過程中,不斷的與受訪人員聯繫,經過一次次的面訪建立情誼,也為我們校外資源網絡建立打下重要的基礎。


(二)研究中…
1.資訊科技的結合運用:
在研究進行過程之中最常使用到的工具包括了電腦網路、數位相機、錄音筆等,由於這些資訊科技產品的使用,使我們在資料的紀錄與保存上能更為周全。而這些影音科技的連結,運用在日後的教學活動之中,不但延伸了同學的學習觸角,也使學校的教學變得更為豐富活潑。
2.合作學習的能力養成:
從初步的蒐集資料、主題討論到日後的實際採訪與資料整合,小組成員們不再是單打獨鬥式的個體,而是經由分工、互助的方式,逐步構成整體計畫初步的雛形。研究過程中所獲得的不僅僅是團隊精神的建立,更多的收獲是溝通、協調能力的培養與多樣化知識的學習。
3.人文關懷的深度省思:
在直接與採訪對象接觸的過程中,小朋友感受到許多平日在學校課程中無法獲得的真實感動。對於這些存在於我們周遭的人事物也開始有了新的體會和共鳴。這種對人與環境的關懷與省思,正是幫助同學從「心」出發及學習感恩、回饋的重要契機。
4.環境與資源的珍惜:
看著回收場一堆堆的回收物,讓同學們了解平日我們當作垃圾丟棄的物品原來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經由這次的研究也讓同學們體認到我們物質的豐盛及使用過於浪費,造成環境日漸被垃圾所淹沒的現象。環保從小地方做起,教育從幼苗開始,我們的社會才會有新希望。

(三)研究後…
1.同學們互相影響:
當我們接近資源回收、認識它、親近它後,每位同學都有一些不同的成長與新體認。再回到校園後會與同學一起分享這些不同視野的新知,一個人就能影響許多人的想法,使越來越多的人都能珍惜資源。
2.相關主題研究的後續延伸:
當我們的教育走向九年一貫後,許多的知識就不再侷限於教科書中了。這個研究主題雖然在比賽後即告一段落,但這個結束並不是終點,而是校內教育的另一個新起點。認識資源回收、珍惜資源的教育可設計在綜合課程中或是結合自然科學領域對更多的孩子進行環保教育,讓大家都能成為新世紀的環保小尖兵。

二、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 電腦 用來上網找資料、打字、編輯網頁、處理圖片等。
  • 數位相機 拍攝相片,做為網頁內容。
  • 掃描器 利用掃描器將所需圖片、照片製成圖檔。
  • 錄音筆 將訪談內容錄下來,並謄為文字稿,補充文字紀錄的不足。
  • 電話 利用電話與受訪者約定訪談時間、師生討論網頁問題。
  • PhotoImpact 8.0 將圖片、照片處理並美化。
  • Dreamweaver MX 這次專題網頁最主要的製作工具。
  • Firework 網頁美工處理。
  • Swish 編修網頁的工具,主要用來製作動態文字。
  • IE6.0 瀏覽網頁並從網路上尋找資料的工具。
  • 圖書館 借閱相關書籍雜誌,做為參考資料。
  • 網際網路 上網尋找相關資料。
  • 電子郵件 交換收集資料及討論相關問題最主要的方式。



三、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當大家決定好要做這個議題時,老師就開始擬定要採訪的對象並聯絡。合作社的阿婆得知我們的來意時,一開始顯得相當的害羞,但是還是很高興的讓我們訪問。她一直說:「你們在旁邊看就好了,看不懂的再問。」而資源回收場的老闆娘則是在我們事先約定時間後很歡迎我們的訪問,可惜我們到達時她的工作正在忙,不太能配合訪問,但她很歡迎我們有空再去看看。北昌社區的人知道我們因為網界博覽會要去訪問時相當的歡迎,也詳細的解說我們所問的問題。吉安鄉清潔隊則是熱心的派出一位人手──毛班長當我們的解說員,對我們的問題有問必應。

四、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這次的專題研究,讓這些新新人類們對於資源的珍貴有較深刻的認識,採訪回來的同學也會影響其他同學的觀念。而資源回收的從業人員知道我們的學校教育已能注意到這方面的相關教育,面對他們能給予關懷、支持與肯定,大家都顯得相當的高興。

五、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會做『惜福阿嬤』的主題,主要是因為合作社常常有一位阿嬤會來收紙箱,她的出現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大家都想知道阿婆拿這些紙箱是要做什麼?沿著這個主題我們持續的追著『資源回收』的議題跑,構成了這份網頁的內容。在此要感謝讓我們採訪的人都相當的和善與支持,不吝於提供資料給我們,特別是吉安鄉清潔隊讓我們參觀資源回收場還提供一些資料。也特別感謝學校願意支持我們做這個專題,竭盡所能的提供設備、場所讓我們使用。


六、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1.對於接受主角們,皆欣然同意我們將照片及訪談內容公佈於網頁作品中。
2.作品中的相片皆由老師們拍攝。
3.作品中的圖片皆為老師們設計製作。
4.學校使用之商業軟體如PhotoImpact 8.0及Dreamweaver MX、Firework4、Windows2000等皆合法購得使用授權

七、發現、教訓、和驚奇
1.若是一個人要完成這樣的作品是要花費多少的時間和體力,且成效不佳。但一個團隊只要能同心協力的合作,彼此扶持、互相學習,就能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2.在出門訪問前的工作原來是這麼多的,不是說走就能走的。而事前的聯繫工作不能說定就一定不會有變的,去到採訪地時要完全配合業者的方便,盡量不要影響到他們的工作。同時訪問時也要注意到基本的禮貌,不能讓人家覺得我們宜昌國小的小朋友是一群不懂得禮貌的孩子,了解如何與人互動也是一種學習。
3.如果我們繼續這樣浪費地球的資源,很快的當資源用完之後,再多的錢也買不回這些珍寶,我們一定要愛物惜福,以感恩之心面對自然!

八 、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預擬採訪稿
2. 資料收集
3. 進行採訪工作
4. 紀錄採訪資料
5. 書面資料編輯
6. 錄音檔&文字稿校對
7. 填寫工作進度報告
8.網頁設計製作
55%
指導教師
1. 小組會議召集
2. 專題分析
3. 接洽受訪者
4. 攝影
5. 資料整理歸納
6.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7. 網頁製作指導
25%
家長
1. 交通接送
2. 提供心得
5%
社區居民
1. 接受訪問
2. 提供資料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