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顏文博叔叔 顏叔叔

(曾惠君)問:大分事件的主角『拉荷.阿雷』和『阿里曼.西肯』的名字應該怎麼念才正確?他們的名字有沒有特殊意義?這是他們真正的名字嗎?他們屬於哪個家族?

(顏文博叔叔)答:『拉荷.阿雷』- Lahu Ali     其中Lahu 是自己的名字,Ali是太太的名字。『阿里曼.西肯』- Aliman Si-Gin其中Aliman 是自己的名字,Si-Gin 是綽號根據家族長輩說法:這個綽號是因為他曾經照顧日本據台後,逃出來的廣東籍清兵。另外有一種說法是他曾經殺過廣東人。他們的家族名字是 - Ish-Danda伊斯坦大,屬於郡社群(Bubugun)。

 

(潘志雄)問:『拉荷.阿雷』和『阿里曼.西肯』當年在發動「大分事件」後為什麼遷移到新武呂溪流域?他們遷徙的路線是怎樣的?曾經居住過哪些地方?

(顏文博叔叔)答:當年他們發動抗日起因是日本人收繳槍械,他們的哥哥因此和日本人起衝突被抓去玉里,被拷打得很慘。後來接到通知去玉里接回來,半路上就死了,引起兩人不滿。後來先發生「喀西帕南事件」(新武呂溪的布農人發動),兩人接著發動「大分事件」攻擊日本的駐在所。日本人曾經出動軍隊和警察圍剿,因此他們帶著家族遷離大分。不過他們的遷移路線不太一樣,據說他們兩人後來對日本的態度有不同的意見,哥哥『拉荷.阿雷』繼續反抗日本人,遷到高雄的荖濃溪流域。日本人當初曾經任命『阿里曼.西肯』為大分的頭目,事件發生之後一直勸他歸順。後來『阿里曼.西肯』接受日本人勸說,一家人先從新武呂溪的深山搬去里壟(關山)。

 

(沈惠惠)問:『拉荷.阿雷』和『阿里曼.西肯』的後代還在嗎?現在住在哪裡?

(顏文博叔叔)答:在,拉荷.阿雷 是顏叔叔的曾祖父。目前拉荷.阿雷的後代大部分住在高雄縣桃源鄉。當年拉荷.阿雷有一位妹妹嫁到玉里,雖然我們一直試著尋找,但是沒有找到她的後代。阿里曼.西肯的後代大部分住在台東縣海端鄉,例如:霧鹿、利稻等地。兩個家族的人彼此一直有在互相聯絡來往。

 

(潘丞崗)問:新武呂溪流域另一位傳說中的抗日英雄『拉瑪達.星星』的名字應該怎麼念才正確?他的名字有沒有特殊意義?這是他真正的名字嗎?他屬於哪個家族?

(顏文博叔叔)答:不太清楚。只知道他是郡社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