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伸手民宅  

      在傳統民宅中,不論是三合院或是四合院都具有「正堂」與兩側的「護龍」;「單伸手」則是指這種只有單邊護龍(廂房)的建物,此種是「L」形之住宅在安平一地仍可見,形成原因有二,一是受地理環境土地的狹小無法興健大宅院,二為住民的經濟能力有限又希望擁有合院形式的宅第,於是以此種單伸手民宅一幢接一幢地連接亦可形成一合院的樣子,稍不留意常會誤以為是三合院的住宅群,以此為彌補單伸手民宅不對稱的感覺。

所謂「單伸手式」,是指只有單邊護龍,平面呈L字型式,內有一廳、一房、一院、一廚的住宅。如果戶戶相連,也能造成合院的感覺。這是安平地區民宅建築的一個特點。一般而言,這類房子的佔地都不大。單伸手民宅

    安平的傳統民宅規劃多不大,除了少數人家有數落的大宅或兩邊護龍的三合院外,大多數為單道護龍,以牆門分內外,平面呈L型,內有一廳、一房、一院、一廚的完整建築,俗稱單伸手。形成安平這種特殊住宅的原因,有幾點:

一、從歷史淵源來看,清代居住於此大多數為福建輪戊的水師官兵,來台者大多皆單身或簡單家眷,故住宅空間不須寬闊。

二、安平往昔三面皆海,土地狹窄沒有辦法興建大宅院。

三、住民的經濟能力有限,但又希望能夠擁有合院形的宅第空間之下的一種折衷辦法。單伸手精巧可愛,戶戶相連,配合造型優雅的牆面與劍獅,形成安平獨特的地方建築特色。

四、安平最具代表性的單伸手民宅,為清康熙年間水師副總兵魏大猷後代子孫之祖產。

 

↑單伸手民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