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地漏」是什ㄇ嗎?你想知道是誰收服了鱔 魚精?

跟我一起來就知道ㄌ,我們等你呦                                                 

舊二媽洗衣    

             

        舊二媽顯靈的事積,昔時庄民時常看到年輕姑娘再水溝邊洗衣服,卻沒有人認識他是誰家的千金,且有人看見他走進天門宮,身上穿的衣服也跟舊二媽很像,所以才傳開釋舊二媽的顯靈。

  鱔魚精                                       

 

        民前數年,往鹿港進香回鑾途徑,經秀水下崙庄,該庄長久因田地灌溉之水無法保持,稱「地漏」致使稻菜乾枯,而恭請舊二媽為其治理,二媽巡視各角落之後,地漏情形改善,致該庄眾盛傳是舊二媽收復鱔魚精,嗣後年年大豐收故庄民深感舊二媽恩澤,遇有開基二媽進香時,都會很虔誠準備早餐邀請繞境呦!!

大東亞戰爭

                                          

        大東亞戰爭末期美軍轟炸再社頭鄉的炸彈有好幾個沒有爆炸,當時也盛傳是媽祖的顯靈庇祐,尚有舊社信徒蕭耀章(曾任彰化縣水利會會長、曾文水庫管理局長)帶著舊二媽的香火往日本求學,當日本受美國轟炸時,他所避的防空洞旁被投下炸彈未爆當時,他幻覺到有個穿裙子的女孩以裙捕住炸彈,才能沒有爆炸而保住生命,事後都時常感念是聖母救了他呢!!

武技切磋

                                                             

        古時彰化南瑤宮聖母往北進香時,都邀請枋橋頭舊二媽至濁水溪岸接香,民國五十年南瑤宮再次邀請舊二媽接香,但當時舊二媽已移駕至舊社天門宮卅多年,故枋橋頭知會南瑤宮,才由其正式向舊社天門宮邀請舊二媽前往接香,可能是其管理員聯絡失誤致使其護駕人員只認枋頭,而不讓舊社天門宮舊二媽接香,而舊社信徒不解其意,看到南瑤宮神轎就湧往前衝,而南瑤宮神轎護駕人員一直阻擋,甚至使力推開並有人跳上舊二媽神轎亂摧而推進田裡亂序中亦將梁傘推斷,使舊社信徒「清東」「清溪」「錦良」等見狀認為被侮辱而一窩蜂衝上開打,使接香儀式變成武技切磋,差點發生人命,事後南瑤宮方面認錯賠償梁傘煞事,當時有人歌謠「大媽」亨(喜歡)怨家(打架)「二媽」亨遼溪,「三媽」亨吃雞。

 崇高的輩分                     

                                                  

        開基二媽自枋橋頭天門宮移駕舊社天門宮之後,曾經與七十二庄聯合往鹿港進香,當時的天后宮是不開中門的,只有鎮殿主神進出才能打開,故所有進香團神轎都由邊門進宮,當舊社天門宮開基二媽神轎排在最後要進宮時,該宮管理員急趨前阻止,並把神轎推退,使護駕人員錯愕一時,再不知所措紛紛瞎扯之時,宮內傳來敲鐘擂鼓聲音大響,並打開中門迎接舊二媽,且迎入內殿安座,群眾才鬆了一口氣,當時才知道開基二媽在鹿港天后宮有崇高的輩分。

 

                我的由來/我在做什麼/我的家人/我的小故事/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