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

玉米的栽培法 玉米的播種

玉米的栽培法:

整地栽培:玉米根係深廣,前作物收割後宜加以翻耕、碎土、整平地面。

不整地栽培:為節省成本,水稻收後可直接播種。適用地區:花東地區,以及台南縣。

糊子 (糊也,糊仔) 栽培:糊子栽培也是指在泥糊狀土壤中種植的意思,不整地栽培的一種,為我國特殊的栽培方法,見諸中部以南到高屏地區以及台東的水田冬季裡作。利用二期稻作收後到一期稻作移植前的冬季空檔來種一季玉米,因此也可說是冬季裡作。由於此期間短,因此或用生長期短的品種,否則就在水稻收前3週,土壤尚糊軟時就種玉米。通常每2-3行水稻種一行玉米。

[TOP]

玉米的播種:

播種深度: 2 - 2.5 公分。

播種密度:最適的栽培密度因品種、土宜及栽培目的而異,一般而論,飼料玉米約 54000株/公頃,青割玉米約 64000株/公頃。我國秋作 6-7萬株/公頃(多施氮肥),春作 6-6萬株/公頃(少施氮肥)

播種量:機器播種每穴一粒。手播則每穴約2-3粒,視種子品質而增減。

玉米種子重量:一般品種千粒重280-350公克。甜玉米:125-140公克。

機器播種:行、株距因機器的設定而異。

人工播種:行、株距可以根據栽培密度自行設計,如75×25 cm(飼料玉米) 或80×20 cm(青割玉米)。犁出10公分深的植溝,溝底施基肥,再覆一層土,以避免接觸種子。種子點播,每隔固定距離播入2-3粒,然後再用土壤覆蓋種子,以腳將土踏實。播種完畢後若嫌土壤乾燥,可以澆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