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宮》 《龍山寺》 《清水巖》 《清水街》
【導覽解說】 陳宣池報導 / 蔡宜如整理

 從重建街66號與68號間的小巷子轉入,走到「興建宮」,這裡便是清水街的起點,從這裡往下延伸,大約和重建街平行,一直到與英專路的交接口為止,這就是另一條老街-清水街,而且現在還保留了幾間古式的建築。

  清水街的後段,俗稱「後街」,現在是熱鬧的菜市場,每天上午市集時間,這裡可是擠得水洩不通呢!小販的叫賣聲、顧客與老闆的討價還價,充滿了活力與人氣。來這裡尋寶,還可以買到又好又便宜的東西喔!

Data
 1. 米市街
 2. 興建宮
 3. 米市福德祠

Information
 建議先到清水巖,便很容易發現福德祠的蹤影了,當然也就找到清水街的位置囉。

 

【深度探索】

 清水街北段舊稱「米市仔街」,因為在清代,這條街上有許多米店,而且附設碾米的「土壟間」。附近的村落和北方山上收成的稻米,都運到這裡來輾製成白米,再裝船運到大陸出售,可說是淡水第一條專業街。當時商業很興盛,後來市街繼續往中段、南段的「後街」和「布埔頭」延伸,成為清代淡水民生消費市場的主幹。▲Top

現今的興建宮

  位在清水街起點的「興建宮」創建於咸豐四年,供祀劉、朱、池三府王爺,相傳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的飛機來轟炸滬尾,大家紛紛跑到興建宮躲避空襲,當時美國軍機來回掃射還投炸彈,而興建宮雖然已經廟舍半毀,但民眾居然毫髮無傷,可以說是王爺的神力庇祐。興建宮在二次大戰後整修過,之後一九八四年又再度翻修,再加上原本廟內的古物被竊,已經看不出古廟的痕跡了。▲Top

  米市街形成後,淡水的商街也不斷延伸,米市街的商家擔心米市街的地勢是屬於傾斜地形,這樣財源會滾落到「下街」去,便聘請風水專家在清水巖對面,據說是龍珠的位置,興建一座土地公廟,俗稱「米市福德祠」,來守護米市街的財運。▲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