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宮》 《龍山寺》 《清水巖》 《清水街》
【導覽解說】 練淑如報導 / 林雅筠整理
 福佑宮位於崎仔頂下,供奉媽祖,又名媽祖廟,建於嘉慶元年(1796),由福建移民的漢人捐錢蓋起來的,並供奉天上聖母,左右配祀觀音佛祖及水仙尊王,是北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寺廟,為縣定三級古蹟。因清朝時中法戰爭有功,寺中有光緒皇帝賜匾「翌天昭佑」,目前懸於正殿。

Data
 1. 「翌天昭佑」
 2. 望高樓碑誌
 3. 門神

Information
 福佑宮就在中正路上面,對面是中正市場,幾乎沒有人不知道福佑宮的位置。


福佑宮內的正廳

【深度探索】

 在福佑宮進門的左手邊有一塊「望高樓碑誌」,望高樓為台灣第一座民營燈塔,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燈塔,大約在現今沙崙附近。望高樓燈塔是滬尾街民以石砌成,高約三至四公尺,當初因為淡水河退潮時,河口會露出二條咕咾石珊瑚礁,在視野不清時被誤認為港口,而使船隻遭遇不測,所以街民便集資建立望高樓。

   因為望高樓早已倒掉、毀壞,所以後來福佑宮便立了一座「望高樓碑誌」以資紀念,其中碑文更記載著當時建塔立碑的「泉廈郊出海,互尾街董事」,看得出來當時的大貿易團體「泉郊」、「廈郊」都設在艋舺,淡水這裡只是幫郊商管帳。

  福佑宮的門神不同於一般的門神,特別的在是在左右兩側的,左邊是太監,右邊是宮女,根據寺廟彩繪大師莊武男先生說,不同的神也有不同的等級,天上聖母相當於王后的地位,所以可以有宮女跟太監來服侍祂。而這個門神也是莊武男先生的作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