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動機:

經過幾個月的研究與訪問,我們發現,市面上有許多的「池上米」,雖然包裝標籤上都是使用「池上米」三個字,但卻不是所有標示「池上米」的包裝米產地都在池上鄉喔!為了能夠了解我們所買到的米是否是真的池上米,以及瞭解「池上米」的名稱被使用的情形,我們決定到台東縣的幾個大賣場,了解一下市面上的包裝米,有多少是以「池上米」作為外包裝的。

●調查對象:台東市區六大超級市場

                    (大潤發、統冠、全聯社、東榮聯、台東地區農會超市、台東縣農會超市)

第一組到大潤發調查

第二組稻地區農會和縣農會超市調查

第三組到全聯社調查

第四組到東榮聯調查

●調查時間:九十一年十二月二日∼十二月十三日
●調查結果:

在我們調查的這段期間,總共蒐集到市面上的小包裝米有39種不同的外包裝,其中標示「池上米」的小包裝米有19種「非池上米」包裝標籤的有15種進口米有 5 種,在19種池上米的包裝標籤中,為本小組熟悉的池上米包裝標籤只有「池農」品牌一種,其餘的包裝標籤,我們可以從稻米的產地以及池上鄉農會所向我們介紹的「非池上米」包裝標籤來作為區別)。在調查中我們也發現,其實「多力米」在一般的賣場中很少出現,可能是由於這個品牌才推出不久,因此消費大眾並不認識的關係。其他池上碾米場的包裝米也是很少出現。看來,想要買到真正的池上米,直接打電話到當地的碾米場,可能是一個最好的方法。(池上的碾米場目前都有宅配的服務喔!)

在調查的過程中,其中有一個品牌的池上米,由於我們沒有看過,於是我們便依照包裝袋上所標示的電話號碼,打電話詢問,卻也發現,雖然包裝米上標示產地在池上,但是碾米場其實並不在池上鄉,而是由池上地區把電話轉接到他的公司當中,由此可以了解,市面上所販售的小包裝米,以「池上米」為號召的可真是不少。

根據我們採訪「池上共同品牌」協會所得到的資料,我們了解池上有 95 %以上的稻米是交給池上當地的碾米場,因此,池上以外的碾米廠所持有的池上米數量應該不多。所以,在這次的調查中,我們發現,市面上所販賣的小包裝米,可能有為數不少的「池上米」並不是真正在池上生產的。

面對「池上米」的仿冒問題,我們小組的老師和同學討論之後,發現其實有兩種的想法可以來面對這樣的問題。

想法一:因為大家都用「池上米」的名稱當作包裝米,因此「池上米」的聲名遠播,家喻戶曉。

想法二:「池上米」的名稱被濫用的情形嚴重,對一位消費者而言,很難單從外包裝標籤上去了解他所買到的米是不是真正的「池上米」,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是一種欺騙的行為。就好比一個產品,寫著XX國XX米,但是裡頭的物品卻不是當地的米。

大家都用「池上米」的包裝標籤,對於「池上米」本身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廣告作用,由於大家都用這個名稱代表「好米」,所以池上米可以說是聲明遠播,聞名全省,但是如果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來看,似乎會有認為「包裝不實」的感覺。但是 ,以我們微薄的力量,並不足以論斷孰是孰非,所以我們在這次的市場調查之後,另外又製作了一份的問卷,看看消費者對於這樣的情形有什麼想法。相信,消費大眾的想法,應該是我們必須要關心的議題。

在進口米的部分,大致進口的國家都是從泰國以及美國進口而來,泰國進口的米都是以秈稻米(長米)為主,美國進口的米,則大多是以梗米(圓米)為主。

現在,就讓我們帶您一同來看看我們所調查的市售小包裝米的情形吧!

●註:感謝以上賣場讓本組小朋友可以進入賣場中拍照,此項調查結果與賣場無關,特此聲明,也希望觀看網站的朋友們,不要與賣場做其他的聯想,我們感謝以上賣場的幫忙,也希望這個調查不要對他們造成其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