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農夫收割完畢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米送到碾米場。碾米場中有現代化的烘乾與儲存設備,可以提供稻米最好的製造環境,不管是碾製的過程或者是儲存的過程,大多使用電腦化的設備來處理,處理的過程不僅節省人力,也由於電腦精確的控制,使得稻米碾製的品質更好。

目前池上共同品牌協會,大多設置有自己的自動化碾米設備,這些精確的碾米設備,把池上米最好的品質保留了下來。「池上米」可以擄獲大多數消費者的喜愛,除了有農民專業的種植技術外,現代化的碾米場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現在,讓我們一起去看看池上鄉農會以及建興米廠(大地米廠)的現代化碾米設備。

●檢驗稻米品質

農夫們將稻子收割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米送到碾米場去。送到碾米場的稻子,通常碾米場會先利用儀器測量這批稻穀的品質,然後依照不同品質的稻米等級,以不同的價格收購農民的稻榖。農民們所種植出來的米質越好,碾米場收購的價格就會越高,這樣的檢查與收購方式,是池上鄉碾米場與眾不同之處,也是為何池上鄉所生產的好米,價格比一般市價高的原因。(註:一般的碾米場大多不論品質,僅論斤計價)

檢驗完稻米之後,農夫們只需要將米運載到卸料口,倒下稻子,就可以把稻穀送進烘乾機去烘乾囉!

池上農會之稻米檢驗室 檢驗室中各式檢驗儀器
 
●烘乾

烘乾稻米機器的控管,可以說是稻米收割後最重要的一件事。由於現代多是利用機器來烘乾,因此如果機器的設定不當,將會對稻米的品質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控制烘乾機的火侯,與全天候監控稻米烘乾的情形十分重要。

在烘乾的過程中,碾米場必須要依照稻米的重量,計算出適當的火力大小,才可以避免稻穀在烘乾的過程中變質。因為火侯太大時,會造成稻穀裂開,火侯太小,要花很長的時間才可以烘乾完畢,只有適當的火侯,才可以讓農夫們辛苦種植的「池上米」展現出最佳的風味。

另外,每個農民所送到碾米場的稻米,必須要分開烘乾,所以碾米場都需要透過機器的設定,才可以把每個農民所送來的稻米分別的存放,不會搞混,由此可知,烘乾作業的流程必須非常的仔細才。烘乾後的稻米,會取一部份的樣本,拿到稻米檢驗室中,以「食味計」測出稻穀的品質,如此可以對稻米作分級包裝與管理。

稻米收割的時候,稻穀的水分的含量大約是在25度左右,烘乾的流程,大約要花一天的時間,把稻米內的水分含量烘乾至14.5度才可以,因為稻米的水分含量在14.5度時,是最好吃的。下次您在買米的時候,看看米袋包裝後面的標示,你會發現,米袋包裝後所標示的水分含量,都是14.5度喔!

現代化的稻穀烘乾設備 儀表版顯示稻穀烘乾的溫度 中央控制系統控管烘乾流程
 
●低溫冷藏

稻米約經過一天的烘乾之後,接著自動化的機器就會將稻米送到「低溫冷藏筒」中儲存,低溫冷藏筒如果說得簡單一點,就是一間冷氣房,稻穀就住在現代化的冷氣房中儲存起來,以避免稻米的米質產生改變。

低溫冷藏桶的溫度大約是在1418度左右的環境,因為在這樣的溫度下儲存稻米,食味質比較不容易受到影響。建興米廠(也稱大地米廠)的梁正賢先生說:「影響稻米吃起來的味道(食味)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一個就是稻米的品種,另一個就是儲存的溫度,由於稻米中含有蛋白質的成分,所以如果儲存稻米的環境溫度過高,容易造成稻米的食味值降低,稻米的品質就會變差。使用低溫的方式來儲存稻米,米質才不容易改變。」由此可知,「池上米」的品質之所以能歷久彌新,除了稻米種植品種的選擇適當外,現代化的儲米設備,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或許您會問,萬一低溫冷藏桶的空間不夠要怎麼辦呢?的確,當農忙的時期,低溫冷藏桶的空間可能會有不足的現象,這時,碾米場會暫時使用「太空包」把米暫時先裝起來,這些米當然就是優先碾製成白米囉!

大型低溫冷藏筒(約六層樓高)
低溫冷藏桶的溫度控制設備 暫時存放乾燥稻米的太空包
 
●拔石、礱榖、精米、色彩選別、洗米

稻穀放置於低溫冷藏筒儲存後,碾米場每天就要開始把這些儲存在冷藏筒中的稻米拿出來碾製了。現代的碾米設備,同樣也都是藉由電腦作中央流程控管的工作。從拔石機去除石頭、礱榖機去除稻穀、精米機去除胚芽等等的手續,都是一氣呵成,碾米場的工作人員,僅需設定好機器,就可以在包裝機前面等待一包包的米自動包裝完畢了呢!

比較不同的是,現代的碾米機器中,多了「色彩選別機」與「洗米機」兩個碾米的流程「色彩選別機」主要的功能是用來選擇稻米,將米粒飽滿,色澤漂亮的白米選出來,同時過濾掉外觀不佳(例如:有蛀孔的米)、不飽滿的稻米。目前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小包裝米,顆顆飽滿圓潤,主要都是由於現代碾米裝置中「色彩選別機」所發揮的功效。您還記得有個廣告說「電腦也會選土豆」嗎?我看,在碾米場中,電腦還會選好米呢!

此外,為了讓稻米在包裝後,看起來顆顆晶瑩剔透,碾製完畢後的稻米,會經過「洗米」的程序。所謂的「洗米」,就是利用機器噴出霧狀的水氣,配合機器裡面的風洞設備,將精米後殘留在米粒外的小顆粒(削削)去除,並且在洗米的過程中,也把米給吹乾。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市面上所販賣的真空包裝米,一顆顆白米看起來晶瑩剔透,閃閃動人,這就是因為這些米在包裝之前,都已經透過洗米機將稻米洗過了喔!

現代化的碾米設備,為了讓自動化的作業一氣呵成,都十分的龐大,我們沒有辦法把他們接合成一張照片,以下僅以外觀上可以判別的設備,向大家作介紹

拔石機:去除稻穀中的石礫

精米機把糙米變白米 色彩選別機選出好的白米

完全自動化以電腦控管並且顯示碾米流程設備

觸控式儀表板控制整個碾米的流程設定

看看色彩選別機的效用(點圖放大)

 
●包裝

稻米精製成白米,機器就進入了自動化的包裝程序。包裝的程序,依照不同米袋的包裝,必須使用不同的機器來處理。包裝完畢的稻米就可以拿到市場上去賣囉!

五公斤裝包裝米:

這是市面上一般所販售的小包裝米,不需真空包裝,包裝的過程全部自動化完成,會自行拿起包裝袋、裝入一定重量的稻米,並且把它封口封住,包裝完畢後,可以經由輸送帶送至上方,等待工作人員將包裝米堆放整齊。(點圖放大)

        真空裝包裝米

真空包裝米,把機器自動秤量完畢的白米,放置於真空包裝機中,把塑膠袋內的空氣抽掉,並封住封口。

 
多力米的包裝分級

目前,池上鄉建興米廠(大地米廠)、池上鄉農會、錦和米廠、陳協和米廠組成了共同品牌協會,推出「多力米」的包裝標籤。包裝標籤會依照不同的米質在包裝外觀上為包裝米作分級。白米的品質,經過食味計的測定,分數在65分至75分之間的白米,在多力米的包裝標籤上,會貼上白色的鄉徽,分數75分以上的白米,在多力米的包裝標籤上會貼上黃色的鄉徽,以作為區別。不過,食

味值65分以上的白米,都已經比市面上的米品質還要高出許多,吃起來就已經十分棒了。

 

碾米場與白米品質的關係

米要好吃,農民們種植稻米的品質佔了80%的重要地位,但是如果這80%的努力沒有透過碾米場的優良設備來將它完整的呈現出來,那麼即使再好的米,在製作過程中都會因為處理不當的結果,使米質變差。碾米場沒有辦法把原本米質不好的稻米碾成好吃的米,但是卻有義務把原本米質良好的米,讓它可以經過適當的碾製和儲存過程發揮特色。所以,池上米之所以好吃,除了農民對於稻米的種植要用心,種植出良好品質的稻米外,還需要碾米場的碾米技術作有效的搭配,相輔相成才可以有好吃的白米。

碾米廠在碾米的過程中,影響稻米品質的重要因素大致為烘乾與儲存兩個程序。烘乾機的火侯控制,會影響稻米中蛋白質成分的轉變,進而影響米的品質,火侯太大稻穀會裂開,米質變差,所以烘乾設備的品質與管理是第一個重要因素。

第二個則是儲存的方式,由於白米中的蛋白質,很容易由於溫度與時間的因素,逐漸老化,所以碾米場為了避免白米中的蛋白質老化,必須使用低溫冷藏筒來儲存。使用傳統倉庫的儲存方式,雖然可以保持稻米維持大約二年都不會發霉,但是卻沒有辦法防止蛋白質的老化,即使是在低溫冷藏桶的環境中儲存稻米,仍然無法避免「時間因素」所造成米質的改變。

一般來說,在低溫冷藏桶中所儲存的稻榖大約可以維持6∼8個月的米質,超過這個期限的稻米,它的食味值都會明顯的降低。由於包裝米包裝完畢之後,一般都已經不會將它放置於冰箱中冷藏,所以包裝米碾製完畢後,儲藏倉庫的溫度,也會影響稻米的品質。所以,哪裡是個買米的好地方呢?買米的時候,看看廠商放置包裝米的地點和位置,是不是溫度很高,就可以估計包裝米放置在賣場中米質折損的程度。池上共同品牌協會會長梁正賢先生說:「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即使是真空包裝的米,夏天放置在室溫之下,白米的食味值可以由76分降至35分」。由此可知,賣場中存放稻米的環境也會影響稻米的品質喔!

此外,當我們在買米時,可以由製造日期來推算這包米從低溫冷藏桶出來,一直到被您買走為止,大約經過了多久的時間,從包裝標示上所顯示的稻米的期數,便可以瞭解這包米究竟新不新鮮。所以購買小包裝米時,光看製造日期是不夠的喔!因為即使製造日期離我們的購買日期很近,但是,大家可別忘了,這些稻米在還沒有包裝前,都是先儲存在低溫冷藏筒中的,即使製造日期很近的米,也可能是放了半年之後的稻米,所以找尋包裝標籤上所標示的「稻米生產期數」,才是確認稻米新不新鮮的重要指標喔!

以左圖來說,標示這包米是92年的二期稻作,並且在91.11.25日被碾製完畢。保存期限為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