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農夫們在收割完稻米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趕快把米給烘乾,因為稻米收割後如果不趕快進行烘乾的工作,裝在大麻袋中的稻榖,由於受到溫度與濕氣的影響,很容易就發酵、變質,也會讓稻穀開始發芽,如此一來,農民們的心血恐怕就要白費了。所以收割後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把稻穀烘乾。

或許您會問:「農夫們收割了稻穀之後,究竟稻穀都往哪裡去呢?」看看這張圖,您大概就可以瞭解了。

不過,大致上來說,稻穀烘乾完畢之後,農夫們會把它送到碾米場儲存起來,碾米場會依照每天賣米的數量與需求,將這些乾燥的稻榖拿出來碾製成白米。一般來說,稻米碾製成白米的過程大致如下:

濕穀子→烘乾→儲存→礱榖(去稻殼)→精米(去胚芽)→白米

只不過,整個碾米的過程,由於時代的進步,所使用的機器也多有所不同,舊式碾米機所碾製出來的稻米,在外觀與品質上,和現代機器比起來,相對的失色許多,現代的機器,除了可以碾米之外,還可以將稻米分級包裝處理,所以您才可以在市場上購買到顆顆飽滿,晶瑩剔透的小包裝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