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步道

     

步道起點:南濱公園

 

步道是原來的鐵道

 

曙光橋是一大特色

 

步道由港務局旁經過


「南北濱自行車道」─南濱公園至花蓮港北側管制站 簡介

  自行車本是人類最親近的朋友,與人類結緣超過二百年的歷史了,它─安靜、無污染、低成本,不需能源。是最健康與環保的代步工具。近年來國民所得提昇,休閒時間增加,渡假觀念逐漸向回歸自然,走向戶外。知性、健康的遊憩,更為大家所喜愛。

  縣政府為喜愛自行車的朋友提供一個清靜、安全、舒適的遊程,特別規劃了「花蓮市郊環狀健康工程─自行車專用道」,本路段便是上述工程之一部份。自南濱公園為起點北延舊港口支線至北濱公園再延舊鐵道至花蓮港北側管制站,全長四公里,蒙行政院環保署經費補助並感謝鐵路局同意土地使用,方能順利完成。沿途可欣賞太平洋的浩瀚,美侖溪的秀婉,或在清晨看曙光日出,或在傍晚欣賞漁船返航,享受花蓮另一種海岸風情。

                         縣長 王慶豐 2000.3.30

總長:15 公里

公里數:

德   燕 ←→七星潭社區2.1 公里

七星潭社區 ←→ 四 八 高 地1.4 公里

四 八 高 地  ←→ 港 濱 入 口4.8 公里

港 濱 入 口 ←→ 花蓮港餐廳1.5 公里

花蓮港餐廳←→ 北 濱 公 園 2.5 公里

北 濱 公 園←→ 南 濱 公 園 2.7 公里

  花蓮港濱自行車專用道,南起南濱公園,沿東部海岸線向北抵達終點七星潭海邊,全長約十五公里,路途景致美不勝收、依山傍海、小橋流水、青草舖地,蔚藍的海岸線一覽無遺,沿途可一覽花蓮國際港灣船舶進出風光,景色十分怡人。

  花蓮港濱腳踏車步道從南濱公園、北濱公園、曙光橋、海岸路、港口路大約七公里路段,原本是日據時代闢建的窄軌鐵路,後來,東西部車同軌,東線鐵路拓寬通車,花蓮舊火車站功成身退,這段窄軌鐵路在幾年前就完全被拆除,是由花蓮縣政府闢建自行車專用道。  

  舊鐵道在民國二十年(1931年)花蓮港築工事開工東縣鐵路也自花蓮舊站沿著太平洋延伸至花蓮車站,全長有四公里,這條港口支線,肩負著花蓮港貨物的吞吐、商旅輸送任務,就像生命的臍帶與花蓮人緊密相連數十年,因為東線鐵路拓寬工程完工,花蓮車站遷移,此線停止,延至民國八十五年,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