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相關訊息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表格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訊息

  1. 學校:敦化國小

    班級:六年十九班

    縣市:台北市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備用網址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敦化國小

  4. 參加這個專題研究計劃的人數:共有十名學生(五男、五女)

  5. 指導老師:蘇孟芳 、施怡如

  6. 我們的年紀是:11到13歲之間

  7. 網站基本觀看環境:

    A.  I 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建議使用I E5.0以上的版本)

    B.  螢幕解析度800 ×600

    C.  繁體中文字碼需支援 Big 5 字碼

    D.  字體大小為 96 dpi-Small fonts

    E.  瀏覽器需支援Flash的播放(若您未安裝Flash 播放器,請>>>按此<<<下載)

  8.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yi07@tp.edu.tw

t o p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類別:地方企業與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的社區位於台北市的松山區,在這擁有很多的金融機構和各類型態的公司林立,商業活動相當的活絡。但相對的,這裡的人文、教育也十分的豐富,例如我們緊鄰社教館、體育館,以及提供社會大眾各種資訊與知識的台灣電視公司。因此,我們的社區可說是一個充滿知性與活力的地方。

為了符合研究主題之需要,因此我們對於地方的定義包括兩個部分,
第一部份:台灣,基於台灣電視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是屬於全台。
第二部份:則設定在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國小學區。

專業研究計畫概要:

本研究主要是藉由學校與地方社區資源協力合作的方式,以分享與結合的精神來強化學校與地方社區的聯繫。因此,我們以台灣電視公司為合作對象。期望透過我們的角度和觀點,利用實際參觀、採訪、小組討論、心得紀錄等方式了解台灣電視公司,在台灣社會、教育、文化及與社區等方面的影響與貢獻。最後將我們的專題研究內容利用網頁呈現的方式,讓大家分享我們所生長鄉土社區的特色,喚起大家一起共同關懷我們所居住的社區。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使用電腦教室中的學校網路來統合我們的資料,同時每位隊員家中都能使用寬頻撥接上網送存資料。

我們克服的難題:

一、研究主題不易尋找:

學校附近的機構相當的多,老師花了很多的時間帶我們找尋各種資料。最後,我們將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與討論,終於決定以「台視」為研究主題。

二、媒體相關專業知識不足:

對於媒體相關知識我們並不夠,或是只知道一點點,所以有時會聽不懂大哥哥或大姊姊講的內容。不過,好在我們有問題時大哥哥大姊姊會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還有回到學校後老師也會跟我們再說一次參訪中所聽所見的內容,讓我們比較瞭解印象也較深刻了。

三、參訪時間有限:

因為我們訪問的都是名人或是總經理、經理等的大人物。所以,訪問的時間不能夠太長,例如:吳宗憲我們只訪問了10分鐘呢。雖然如此,但是每位大人物還是撥空接受我們的訪問,而且都相當的熱情和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們問題。

四、交通工具不足:

為了研究需要我們曾有一次到桃園去參觀「運動週報」的錄製過程,但是我們沒有大型的交通工具,所以只好跟住在學校附近的張伯伯借車子,才得以順利成行。

心得感言:

一整個活動下來,我們得到了許多的收穫,我們學習到一個商業電視台應該有的設備、一個節目的錄製過程是如何的辛苦、一個節目的錄製過程、一個主持人如何主持節目、一個成功的經理是如何的管理部門,一個商業電視台的資料保存與運用,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的,或許,書本上學的到,但是,卻遠遠不及自己採訪紀錄下來的深刻,今天抄襲書本上留下來的資料文獻,很可能在參加計畫後就忘了,但我們這次親自採訪,相信記憶加深許多,除了這些外,我們也知道麼叫做團隊、什麼是負責、如何撰寫報告 ,或者是如何訪問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這些相信在他日,將都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同時在這次專題研究中所學到的點點滴滴,也將會是一輩子可用的知識和方法了。

更重要的是,原來我們所居住的社區中,有那麼多善心人士願意幫助我們,還不時提供各種的資源讓我們使用,像:台視的大哥哥大姊姊、接受我們訪問的林媽媽、羅媽媽等,這些都是我們的好鄰居,現在我們才知道原來學習可以到校園外,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是這麼的有趣呢!

 

       

t o p

計畫要素

在知識社會中,學習係持續發生於人類的生活周遭中,人類經由學習不斷的累積知識,建立起個人與組織的知識體系。是以,讓學生能從生活事務中學習,並將所學到的知識運用於生活是我們相當重視的課題。因此,我們利用鄉土課程來進行此計畫。首先,指導學生蒐集研究主題的資料,而後讓學生以民主的方式選擇出研究的主題-台視。其次,指導學生討論出專題研究的步驟、參觀台視時的工作分配、訪談的問題、工作日記的內容等。再者,製作網頁將所得資料上傳讓大家一起分享我們研究的成果。由上可知,透過這個計畫我們充分的與社區資源結合,並符合學校的本位課程中的將資訊能力運用於教學之中,同時也自然的將國語、社會、資訊、數學、藝術與人文等領域學科,所學到的知識運用於此專題研究中,正好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精神。

除此之外,學生也從中學習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更加深了彼此的友誼。因此,此計畫讓我們在知識、資訊能力、語文、撰寫報告、專題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與技巧有很多的成長,也使我們的班級更加團結及友愛,並會主動關懷社區公共事務,且深愛著成長的土地。

運用了以下的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向學校、家長、老師、台視等借了各種的資訊科技來幫助我們完成此計畫。其中幫助最大的工具莫過於數位相機、錄音機、圖書館、電腦軟體了,因為這些工具可以幫助我們順利的蒐集資料,或是讓我們採訪的內容清楚的呈現出來,讓大家分享我們的成果。而最有用的科技則有電腦軟體、攝影機、數位相機,因為這些科技讓我可以省去很多處理資料的時間,也可以輔助我們回憶參觀訪問時的情形。

硬體

軟體

其他

電腦

Ulead Photo Impact6

錄影帶

電話

Ulead Photo Impact7

錄音帶

圖書館

Microsoft Word 2000

電池

錄音機

Microsoft Word 2002

底片

攝影機

Flash MX

書籍

掃描器

Microsoft IE5.0

報紙

數據機

Microsoft IE6.0

電話卡

數位相機

CUTE_FTP95LE

影印卡

印表機

Real Player

彩色筆

影印機

Frontpage

圖畫紙

數位相機

photoshop

攝影機

 

我們運用以下的方法來扮演我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決定研究主題後,我們採取了以下的方法扮演大使角色:

一、電話詢問:利用電話的方式與台視接觸,詢問合作的意願。

二、親自拜訪:親自到台視說明我們專題研究的內容和執行方式。

三、學校公文:由學校出示正式公文,懇請台視與我們結成合作伙伴,一起完成此計畫。

四、討論細節:我們在計畫實施前曾多次到台視商談參訪時間。

五、聯繫接洽:我們在每次參觀時都會利用電話再做一次確認。

、訪談居民:我們不僅跟社區居民介紹我們的活動,同時我們還訪談他們對於台視的看法,社區居民都很友善的回答我們的問題。

、喚起居民的關心:透過這個活動我們有機會和居民交流、或是知道社區中有哪些的資源可利用,也讓居民們更加注意社區中所發生的各種事物,例如:參與台視或社區中所舉辦的活動等。

 

我們的專題研究對我們產生了以下的影響

  我們在進行專題研究時曾經訪問過社區的居民,也曾跟社區的居民介紹過我們的活動,社區的居民也因此再度回想起,台視曾經在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所做的貢獻。例如:曾經認養地下道,讓我們過馬路時很安全,還有會利用台視門口的大廣場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讓社區居民可以參加,所以大家也更加注意台視與我們社區的關係,並會主動的參與台視所舉辦的活動,例如:居民們會到台視一起寫春聯、或是報名參加台視舉辦的藝文活動、讓小孩參加台視兒童合唱團、參加台視主辦的台北燈節活動等。更重要的,我們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會開始共同的關心居住的環境,共享社區的資源,我們的學習活動也不再侷限於學校的圍牆內,而是開始與社區合作漸漸變成一個小型的文化村了,具體的作法有以下幾點:

一、

我們利用此計畫讓社區中的居民開始注意到社區中有哪些的機構?進而逐漸關心我們的社區。

二、

透過我們的網頁大家可以回想起過去成長的記憶,開始注意本土的文化。例如:台視是第一家電視公司其中記載了很多台灣社會發展的歷史,再次喚起大家以前所發生的事情。

三、

台視曾認養敦化北路地下道,讓我們在過馬路時能夠很安全,我們想要藉由這個計畫喚起其他鄰近機構開始關心所生長的社區。

四、

從這個計畫中我們開始會和社區人士接觸,例如訪談等。他們對於我們的印象很好,還誇獎我們很乖。

五、

我們開始會想要去瞭解社區中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會希望老師能夠常帶我們到社區中去學習新的知識。

六、

經由此次的合作,以後我們會請老師常帶我們走出校園,多和鄰近機構合作,利用社區的資源來學習。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曾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很感謝台視給予我們很多的協助與指導,以及社區中的人士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和提供交通工具,讓我們的計畫能夠進行的很順利。其中,鄭優總經理、戴忠仁胡漢新經理、石怡潔主播等,都很有耐心的撥空接受我們的採訪,新聞部的姊姊帶我們參觀了外景製作、播報新聞、參觀新聞部等,很謝謝她。蔣任哥哥也教導我們配音、剪接,還播報新聞給我們看呢!阿泰哥哥帶我們去看綜藝旗艦的錄影,相當的有趣,還有,主任、小姐、在資訊技術上給予我們很多的幫助,主任、小姐也很用心的為我們安排參訪的時間,真的很謝謝這群好幫手,因為有這群地方成員的付出我們才可順利的完成專題研究才有今天的成果。

 

專題網頁智慧財產權說明

  進行此計畫中我們蒐集了很多與台視有關的資料,許多的資料是在徵求了他們的同意後才使用的,例如:我們在製作網頁時,感謝台視同意我們使用他們在台視四十週年所設計的吉祥物。此外,我們都是在閱讀資料後親自撰寫,因此資料的使用上我們謹守比賽規定。

發現、教訓、貢獻

回想整個計畫過程,學習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我們發現原來要進行一個專題研究需要很多的事前準備與規劃,而且也需要大家共同合作才可以成功特別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如果我們不團結,根本無法完成。還有,訪問大人物真的很不容易,雖然我們早已寫好訪問稿子,但是到了現場還是會結結巴巴的講不出話來,經過這些磨練以後就比較不害羞了。此外,我們也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電腦學好,這次在製作網頁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難,還好有老師教導我們才得以順利解決呢!最後,希望能夠透過這個網頁讓一起分享這份研究成果,以及喚起大家共同關心我們所生長的社區,從這次的計畫中我們覺得原來我們所生長的地方是那麼的可愛,且資源豐富啊!

 

       

t o p

 

「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要項

百分比

王彥閔 
林佩儀 
黃懷賢 
賴德全 
黃詩雯 
王若玫 
黃孺雅 
林煜淳 
賴柏宇 
林雅萱

一、蒐集資料 
二、擬定訪談大綱 
三、錄音與攝影 
四、記錄訪談內容 
五、整理書面資料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實地走訪參觀 
八、實地採訪 
九、撰寫心得報告 
十、設計網頁與上傳資料

60%

蘇孟芳
施怡如

一、規劃專題執行計畫 
二、擬定專題主題與大綱 
三、召開小組會議 
四、討論專題計畫資料 
五、專業知識的解說 
六、指導專題研究的方法 
七、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八、指導參訪與訪問的方法 
九、指導網頁製作的方法

25%

林媽媽
王伯伯

一、負責接送學生 
二、提供電腦、攝影機等資源

5%

羅正堅
宋秀美

一、程式設計 
二、協助網頁製作

5%

羅媽媽
張醫師

一、接受訪問 
二、提供交通工具

5%

 

t o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