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歌曲介紹......

客家歌曲可分為3大部分:傳統歌曲、流行歌曲、和新民歌

傳統歌曲

分為小調山歌,小調有三部份(1)平板(2)山歌子(3)老山歌

     「平板」又稱「改良調」是由「老山歌」與「山歌子」演變而來。「平板」顧名思義,音調平平的,不用太高的音也不用太長的音,所以,它也是客族人最常用、最大眾化的一種曲調。「平板」常見的調式,有徵調式與角調式二種。

      「山歌子」與「老山歌」的調式皆為「角調式」,旋律的行進方式二者幾乎相同。一般認為,二者唯一相異之處,即在於「老山歌」的節奏,是用散板的方式自由演唱,而「山歌仔」則將「老山歌」的旋律規格化,使用四四拍來演唱。

     「老山歌」是屬於客家山歌調裡的三大調之一,  它不但客家山歌裡最古老的一種曲調,也是客家民謠裡面最高難度的一種。「老山歌」沒有節奏拍子相當的自由,可以隨著唱歌者要怎樣唱就怎樣唱,而且歌詞也是不固定的,可以因時、因人、因地、因情境的不同而隨口唱出,套句客家名言「自古山歌從口出,哪有山歌船載來?」,由此可見「客家老山歌」之底蘊是多麼的豐富啊!

流行歌曲

 在台灣現代的流行音樂之中客家人的聲音一直是微弱的,直到民國七十 年陽光合唱團的主唱吳盛智先生,率先推出了個人第一張客家流行歌曲專輯【無緣】,並首開風氣在綜藝節目上公開演唱客家流行歌曲,這一唱不只唱出客家人的希望,也帶動了客家音樂走向流行音樂的風潮。
       而在【無緣】專輯發行的同時,另一首膾炙人口的客家流行歌【捱係中國人】,迅速的隨著池秋美小姐的歌聲,傳遍了全台的客家庄,之後陸續發表的【客家本色】、【細妹按靚】、【一枝擔竿】…等等客家流行歌曲,也很快的為客家流行歌曲帶動一股又一股的風潮!

新民歌

新民歌就是由客家年輕子弟自行創作的現代歌曲,由自己的個性、風格來創作,並沒有特別的限制,譬如說:「民謠歌手」顏志文,身為客家子弟的他,以其專擅的精緻而層次豐富的融合樂〔fusion〕為基調,融入了個人生活及情感經驗,配合其質樸不修飾的自然唱腔,開創出獨樹一格的現代客家音樂新聲 . 「廟坪吟遊詩人」之稱的陳永淘,是現代客家音樂的代表人物,他所創作的客家歌謠,有著孩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更有著詩人多愁善感的觀察力,更重要的是,他所創作的客家歌謠,都是源自於生活和生命的經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