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一郎文庫紀念館

  池上一郎先生西元1911年的1月16日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府立一中、第一高等學校、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

池上一郎先生在第二次大戰的時候,被徵召為軍醫。1943年晉升為少佐,派任台灣高雄州潮州郡竹田庄地19712部的野戰病院服務(現今的竹田國小)。那時民間的醫藥器材缺乏,他便組織了13名的外科醫生醫療團,為受傷的軍人治療,並且不遺餘力的義診鄉民病患,深深受到鄉民的敬重與愛戴,救人無數,戰後返回日本的時候,還經常幫忙留日的台灣學生呢!


池上一郎博士的簡介

   晚年,他說:竹田就好像他的第二個故鄉,並且還透過台灣的友人像竹田鄉的鄉長賴耀熙先生提出了,池上一郎博士有意將以匿名的方式捐贈文史書籍和獎學金的計劃,希望可以提升地方文化,獲得賴鄉長及各界有識人士的熱心贊助下,由行政院文建會核定為鐵路文化財產,意味著書香十足的鄉民休閒娛樂的最佳勝地-竹田驛站,園內在2001年的116日(就是池上一郎博士的生日)成立了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紀念館。

 
文庫前面的木牌

參考資料:

2003年哈客青年冬令營活動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