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食

美食製作

                       

客家菜最大的特色,是烹調技巧如燜、炒、燉,和醬料的使用恰到好處;此外,口味特重酸鹹,有很多醃漬的菜。這是因為客家人勞動多,鹹菜除了補充流汗損失的鹽份,也容易長期保存,符合客家人勤儉的美德。

客家麻薯

客家麻薯的由來並不可考究,傳說是古代客家人較窮無錢招待訪客,所以將剩飯搗勻在放入花生粉糖粉所做的麻薯,目前在台灣麻薯可以說是以客家人做的麻薯最好吃,也最講究傳統的口感,一般的台式麻薯口感上較軟,比不上客家麻薯的Q和香。另外用老薑汁熬紅糖煮成的湯汁麻薯,客家人俗稱牛汶水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food3.jpg (10406 bytes)客家菜包

客家菜包,俗稱為「豬籠粄」,因外型猶如裝豬的竹籠。客家菜包以米作外皮,內包蘿蔔絲、蝦米等,味道特別香。

food5.jpg (11391 bytes)菜頭粄

菜頭粄,也是客家人常吃的食物。和廣東式蘿蔔糕不同的地方是,材料只有在來米及白蘿蔔,沒有添加其他的東西在裡面。在吃時多半沾醬油加蔥或桔醬。

炒福菜

炒福菜也是客家道地美食之一,福菜原名「鴨舌草」,以前客家人養鴨時將它放到稻田吃蝌蚪、雜草,福菜就是其中之一。今日美濃人把它當作青菜來炒,再加上豆瓣醬,就成了一道風味獨特的客家名菜。

看到這些美食真是令人垂延三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