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布農長老

訪問時間:2003/01/19
訪問成員:茶山國小3名學生(永勝、致中、治洋)、中正大學3位輔導學生

受訪者:茶山村布農族長老(致中的爺爺)

爺爺本來就住在茶山還是搬過來的?

我們本來住在高雄縣的三民鄉,本來是我的叔叔是台南市到南投到台東到高雄後來從那裡搬到茶山來,三民鄉那裡還有我們以前的家。

爺爺你是長老啊?

是的,我是這裡布農族的長老,因為剛來的時候講話不方便,但我當過兵後就會使用國語講話,所以比較能和這裡的人溝通。

怎樣才能當長老?

先看看一個村會唸聖經的,會很多以前的故事的,選舉之後就可以當長老了。

爺爺剛搬來的時候茶山是怎樣的?

我剛搬來時有一百多戶人,但是有一些是從平地來的,因為他們那裡刮大風時房子都壞了,所以就有很多人搬到茶山來,所以我們就讓地給他們來居住。以前我們還沒來時,聽說光復以前這裡就有很多鄒族的人居住在這裡了,但不知道怎麼通通死掉了,所以後來大家就從附近的幾個地方搬到茶山來,以前這裡都是放牛場。然後我們搬來後,就和這裡的鄒族人一起結婚,一起共同生活。

布農族比較會打獵還是鄒族?

住在山上的人無論是什麼族都很會打獵,打山豬啊,還有很多動物,但最近就比較少了,因為現在動物變少了,就禁止打獵了,如果都打光了話小孩子就看不到鹿、山豬了。

爺爺以前也上去打獵過嗎?

有啊,以前我們都打了很多山豬,和長輩一起上山去,但現在有槍也不能用,打了會被送到派出所。

爺爺以前打獵有沒有碰到危險的事情?

晚上的時候會有熊跑來跑去,有時候一個人走路會很危險,加上怕打動物的時候打到自己人,所以大家都聚在一起行走。

有沒有教小朋友一些關於打獵的東西?

小朋友比較不知道,到我還是會打獵,但接下去的年輕人就不會打獵了,但有些年輕人有興趣也會主動跑來問我,這樣真的很好。

致中的布農族名字叫MeSaLo有什麼特別意思?

我們布農的名字,就是我的爸爸是什麼名字,我的孩子就叫我爸爸的名字,我們整家都是叫MeSaLo,這樣就沒有結束,永遠都知道是哪一家的人,但現在比較常叫漢族的名字,但鄒族的名字就和我們布農的很不一樣,他們的名字比較短如果叫你VuVu,就有很多人都是這個名字,有時候是用大中小來分別。

爺爺受過日本教育嗎?

我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受日本教育,我公學校畢業後台灣就光復了,我只當過一個月的海兵。

茶山現在有很多遊客爺爺會不會覺得不習慣?

對啊,他們都在這裡睡覺,星期六來星期天回去,我覺得差不多啦,習慣了就覺得還好,但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忽然間來了很多人。但其實我們生活也沒什麼改變,只是多了一些朋友來。

以前我們這裡的人都種地瓜、芋頭、小米、香蕉都有,如果種小米的話收成的時候整個屋裡就都堆的小米,如果自己家裡的收成不好,還可以向鄰居要一些來用。

爺爺平常會帶小朋友去做什麼?

他們會在這裡參加晚會,然後跟著一起學舞蹈和歌謠,他們長大後就會這些東西,讓他們知道這些東西。他們在學校也有教一些,像星期六下午也有老師在那裡教鄒語和一些以前的東西,但因為我們布農的人很少,所以很少教我們語言,因為教了也比較少能用。

爺爺帶我們去看他的涼亭

我很希望小朋友能瞭解我們布農的東西,所以我就把我們很多生活的用品,有竹籠、趕鳥器、貝殼掛在涼亭上,小朋友來看了就會問,就會知道了,以後我還想要再蓋一個大涼亭,裡面放更多東西。

訪問致中爺爺

我們一起去訪問致中的爺爺

 

爺爺的涼亭

這是爺爺家裡的涼亭

 

收成的小米

這是今年收成的小米

 

訪問時的神情

爺爺講話時的神情

 

做紀錄

哈!我們在一旁趕緊做紀錄

 

合照

耶!訪問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