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30.gif (2418 bytes)

整個分享祭的流程大致是這樣的,在涼亭節開幕的前兩天,村裡會先挑選獵人,因為要以最原始的步行方式打獵,很耗費體力,所以參加者多是男性。僅管如此,年齡卻是沒有限制的,所以我們也有機會參加打獵活動。致中,永勝,治洋都參加過打獵的活動,對於遙遠艱辛的路途,大家都不許喊累,只能咬緊牙關。因為,為了要做一個真正的勇士,這是必要的付出。

到了涼亭節開幕的當天,也是整個打獵活動的回程之日,涼亭節系列活動最先登場的是,由安媽媽率領的部落巡禮。在安媽媽的帶領下,我們又得到了滿滿的知識,尤其是講到白芷的那段愛情故事,安媽媽還情不自禁地唱起歌來,聽著帶著淡淡憂傷的旋律,也忍不住感傷了起來。接著是「Hu-Fu尋奇」,陸續走了八個涼亭,每個涼亭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有的涼亭是配合自己建造的民宿,有的則跟自己設計的庭院相融合。更特別的是,每個涼亭裡,還供應茶山特有的風味物產,和參加活動的人一起分享。供應的風味物產有,小芋頭,山粉圓,苦瓜油麵線,燒番薯,小米酒。

更讓大家高興的是,走完這八個指定的涼亭,憑著八個簽章,還能向服務中心領取一分精美的禮物,這個禮物是凱軒的嫂嫂,親手捏製的陶土磁鐵,手工製成的原住民娃娃,真是可愛極了!

重頭時刻來到,獵人歸來了,這次果然順利地獵到一隻活生生的山豬,勇敢的獵人們當眾殺了這隻山豬,畫面有點血腥,但是想到山豬肉的美味,也就不在乎這些了。果然,山豬肉又再度被分享,進入大家的五臟廟裡,喝著山豬肉燉煮的湯,有說不出的滿足啊!

經過一陣吃吃喝喝,我們來到了地處較偏遠的第一鄰,參加盛大的晚會。晚會的內容除了平常假日的晚會表演節目,還增加了許多特別排練的演出。除此之外,黑皮獵人大哥的爸爸還獻唱了許多首原住民傳統歌謠,好聽極了!涼亭節當天的星空十分燦爛,就在我們仰望天空的同時,整個晚會也接近了尾聲,而涼亭節也圓滿地落幕了。望著天空再次期許,希望下次的涼亭節趕快到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