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2.gif (2489 bytes)

據說很久以前,大地發生了大洪水,鄒族的人們和動物都跑到玉山上去躲起來,可是過了很久洪水都沒有退,就有人派出了一隻小鳥去問問看是什麼原因,回來後小鳥說:「是因為山下主要的河流,一隻大鰻魚堵住了出水口,所以水才會排不掉。」

村裡的人聽了就跑去求一隻大螃蟹,希望他能幫忙大家趕走大鰻魚。

大螃蟹說:「如果我成功的話就要取女人的腿毛」,人們答應了,因為他們不想一直待在山上。

螃蟹背負著大家的期望,希望能把大鰻魚趕走,可是不管大螃蟹夾大鰻魚的任何地方,都沒有辦法讓大鰻魚離開。後來大螃蟹就夾了大鰻魚的肚臍,一夾起來,大鰻魚痛的跑掉了,大洪水也就退了。

動物們跑到了洞窟,一些鄒族的人從玉山下來後就建了第一個部落「達邦」,而且蓋了Ku-Ba(男子聚會所),也叫做母社,除了達邦跟特富野之外的部落就都叫做小社,我們茶山也是其中之一。

每到祀典的時候只能在母社進行,其它的小社也不能蓋Ku-Ba,所以mayasubi就有一首歌說:「小社的人們請你們回來,我們要一起過慶典一起豐收」。

其他的鄒族人為了追跑掉的動物,就一直追到台南安平沿海,西班牙跟荷蘭人到台灣就是跟鄒族的人接觸。另外他們也撿回許多貝殼,成為鄒族服裝上的裝飾品;另一批則為了追捕一頭白鹿,跑到日月潭,鹿死潭中,引來魚群,成為鄒族人的食物來源,他們後來在當地定居,成為邵族的祖先。

資料來源:
繪圖/翔駿、嘉豪  
文字/老村長講述

 

d2-3.jpg (20925 bytes)

大洪水來了,鄒族人被困在玉山上


d2-1.jpg (15247 bytes)

族人找了大螃蟹去打大鰻魚

d2-2.jpg (17692 bytes)

鰻魚逃跑了,鄒族人下山建立了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