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1.gif (2488 bytes)

kk.gif (1816 bytes)

鄒族最重要的糧食作物是「小米」,以前我們每一家都有供奉小米神,後來我們也吃一種食物,叫做「稻米」,可是我們鄒族的稻米和其他地方的稻米不一樣,我們的稻米非常的香,我們的祖先都說這是「香稻米」。

很久很久以前鄒族的人們,很喜歡吃一種藤子,那種是躺在地上的一種,後來才有了稻米,稻米是很珍貴的啊,因為平常一株稻米只有二、三十顆稻子。

據說香稻米的故事是這樣發生的。我們鄒族的勇士有一次去打獵,有個人因為口很渴啊,就隨地抓起一條藤蔓,拿起來喝它莖裡面的水分,發現這條藤蔓非常的粗,他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粗的藤蔓。於是他一直挖一直挖,忽然挖到了一個洞,他不小心掉下去了,原來洞裡還有另一個世界,他覺得很新奇很好玩,還好根還在原來的地方,他就放心了。

勇士看到了一大群的小矮人,因為他看起來特別的高,所以小矮人也望著他,突然間他看到一群小矮人圍著一個鍋子,鍋子裡面有一粒粒白色的東西在上面,小矮人跟他說:「這就是很香的香稻米啊!」,可是小矮人因為沒有肛門所以不能吃,只能聞稻米的香味。

勇士嘗了嘗稻米的味道,發現這種稻米真是十分的好吃,於是就向小矮人請教了種植的方法,想要拿一些稻米回去當種子,但小矮人說不行,所以勇士就偷偷的把稻米放在耳朵裡,而那些小矮人就說:在那邊。勇士把稻米放在衣服裡,他們說:在那邊。勇士放在嘴巴裡,他們也說:在那邊。勇士放在肛門裡,小矮人還是說:在那邊。

後來勇士急了,他只好把稻米放在「ㄍㄟㄌㄨ」(男人的陽具)裡,他要走的時候,小矮人不敢指,甚至不敢看,小矮人非常的有禮貌,他們無法阻止勇士帶回稻米的種子,後來勇士把這種稻米帶回部落種植,就成了鄒族人吃的「香稻米」的由來。

資料來源:
繪圖/治洋、致中、家福  
文字/老村長講述


香稻米-李致中

鄒族勇士發現了粗粗的藤蔓



香稻米-安治洋

在洞裡面有好多好多小矮人



香稻米-林家福

勇士偷了香稻米藏在ㄍㄟㄌ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