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7.gif (2647 bytes)

「分享」是我們茶山部落的特色,這個想法和我們部落中許多的涼亭是很有關係的。

涼亭是我們聚會的地方,以前我們的族人打獵或農作物收成時,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分享食物,不分你我,或者是誰家的功勞,大家都彼此分享著得來不易的食物,希望大家都能飽足。

如果今天有人打了大野豬回來,他就會把野豬放在涼亭裡,然後高聲呼喚族人一起來食用,大家分享了食物以後,會摸著肚子很高興很高興的對主人說:A veo veo yu,我很高興來分享你的東西。主人也會很開心的說:A veo veo yu,很高興你們來分享我的東西。

A veo veo yu就是鄒語中「我心喜悅」的意思,在茶山不用說「謝謝你」和「不客氣」,要說A veo veo yu,並從內心表達感謝之意。

另外我們也會在自己家裡的涼亭掛上一串一串的芭蕉或玉米,每個人只要經過涼亭,先說聲「A veo veo yu」,就可以把這些東西拿下來吃喔!

所以要來茶山,一定要大聲的說:「A veo veo yu」喔!

資料來源:
文字/許益源叔叔講述
照片/在村子裡照的


獵山豬
獵山豬在涼亭與大家分享

芭蕉
涼亭上的芭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