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b2.gif (2451 bytes)

常常聽大人說在這十幾年來我們茶山村常常有挖到石棺,有的在庭院裡,有的在牆角,甚至還有童屍耶!

據說這個是高山「達古布亞努」族遺蹟,有一些考古學者也曾經在茶山村的田野間撿到石匕首這些東西。而這個「達古布亞努族」,被認為是與鄒族相近的一支原住民族。

老村長告訴我們:小時候他和爸爸住在茶山國小附近,就有挖到裡面有骷髏頭的石棺,不過並不會覺得害怕,還有人把頭蓋骨當皮球踢,甚至因為石棺內的腐化土壤較肥沃,就拿土來放在菜園種菜。

還有一些村裡的長輩告訴我們,以前在茶山村後方高山,是鄒族與布農族交界處,常常會彼此作戰,「達古布亞族」人就住在兩族交界的地方,因為他們又矮又壯,武力很堅強,所以才能在兩族中間地帶生存,而茶山村可能是達古布亞努族的農耕地帶。

不過這些石棺是否是達古布亞努族生存過的證據,老村長告訴我們還是要等考古學家的判定才會知道。

最後老村長告訴我們,長輩曾經說茶山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人居住是因為「不乾淨」的關係,他自己也曾經看過這些東西,所以才會相信,不過他也要我們不要害怕,因為已經很多年沒有看到「祂」們囉!

 

資料來源:
文字/老村長講述
圖片/老照片

b2-1.jpg (11048 bytes)

這就是石棺的遺跡

 

b2-2.jpg (32637 bytes)

老村長講石棺的故事給我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