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清真寺

回教?回教!

探訪清真

星星 知[回]心

照片欣賞
回首頁
 

回教?回教!

為什麼長久以來,清真寺無法在台發揚光大

從前的清真寺,在寺裡活動的人,也多是老人,他們對可蘭經多沒有深入研究及認識,只是單純信仰回教而已,所以比較少做推廣及舉辦任何的活動,以致於讓大眾以為神秘,且以前,古老中國通稱伊斯蘭教為「窮回會」,因為伊斯蘭教的教義裡,穆斯林一生都必須勤儉,每年必須把自所賺財富的百分之二點五分給貧民,一年還必須到麥加朝聖一次,穆斯林們實在沒什麼錢,但中過那樣的稱呼,卻也極度的表現出不尊重及不屑。

如今,在清真寺的民眾,學生及成年人都成少數,倒是多幼年及老年人。年齡層的問題,社會的變更,使回教無法太過發揚光大。

也有許多人,心中非常贊同回教的教義,但卻沒有加入回教,也有絕大部分的人,因為伊斯蘭教多重的限制而打退堂鼓,其實回教有許多教規是十分體貼而實用的,它不像佛道教在形式上那樣繁文縟節,而是切切實實的把宗教與生活作一個結合,生命中阿拉一直都在你的左右幫助你。

現今社會的變動對教義所帶來的不方便

時代的變更,社會趨勢逐漸與從前產生極大的差距,教義與現在生活的習慣產生極大的衝突,從前在沙漠(阿拉伯等地)因為較窮,只能穿草鞋,走路時易使腳不乾淨,所以在做禮拜前必須洗腳,放屁時,有時只是單純的氣體,但有時放屁,卻會隨著一些廢棄物放出來,因此做禮拜前必須沖洗,在風沙較大的國家,儘管女人帶上頭巾防風沙,但依舊不算乾淨,男人也是,因此必須做禮拜前洗臉,以上這些原因,儘管當時沙漠中取水不易,也都為了在做禮拜時能夠求乾淨,表示對真主的尊重。但在現代,雖然取水容易,在台灣根本沒有風沙,有皮鞋、布鞋等,洗臉洗腳是否對一些人來說,太過麻煩,然而這些都是個人的問題,及對真主尊重的程度,但放屁呢?有許多的老人,因年老,生理機能難以控制,三不五時就會放屁,每一次禮拜前,好不容易辛辛苦苦做完清洗,臨拜前不小心又放了個屁,老人家行動已經很緩慢了,這會兒又得再清洗一遍,外人看來也會心疼的。

除了這些問題,在職業求職上,也有許多衝突的地方,如服裝,男人平時服裝與其他人並無異樣,但女人卻必須帶上頭巾,儘管在解釋之下,仍有許多老闆不願意接受,以致於回教女信徒求職的困難。還有,在回教的世界裡,女人是不能單獨活動的,每出門,都必須有男人陪在旁邊,在現在的社會裡,總不能女生到哪,男人就要跟到哪,在現在社會裡是不適用的。

女性也不能隨便露出手跟腳,那若是上體育課必須換上短依短褲怎辦?甚至游泳可能都無法實行,這真是很大的問題。

但也須這麼說吧!乾淨與否,及帶頭巾的問題,有沒有確實去做,不管怎麼樣,將來也須自行面對真主安拉的審判,或許可以再平時多做好事,來彌補。其實回教有許多教規是十分體貼而實用的,它不像佛道教在形式上那樣繁文縟節,而是切切實實的把宗教與生活作一個結合,生命中阿拉一直都在你的左右幫助你。」

現在的民眾對回教(清真寺)的態度

民眾對於回教的態度並非全抱持著害怕、輕視的態度,應該說是兩極化,有很多外國的學者開始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伊斯蘭,也有很多大專大學的學生,想要認識回教、接觸回教;但是也有很多美國人從此痛恨回教,把回教與恐怖份子畫上等號,我們與外界隔著一道藩籬--成見與誤會。

而住在清真寺附近的民眾,經訪問後了解,清真寺是個安靜地的宗教,平時並不會影響到四周的鄰居,大家都相處的非常和諧,對四周的民眾而言,那兒不過是住了較多鄰居的建築罷了。

上一頁 第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