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清真寺

回教?回教!

探訪清真

星星 知[回]心

照片欣賞
回首頁
 

回教?回教!

一生中一次到麥加朝聖

回教徒一生中必須有一次的機會到回教的聖地—麥加,去朝聖。但前提是:女人去就必須有男人陪,男人去則必須先把欠債還清,若只有一人去,而留下家人,必須留下安家費,帶著一生的積蓄,以做功課而非旅遊的心情,莊重的到達麥加,於宰生節,宰下一匹羊,三分之一給自己,三分之一給自己的朋友們,三分之一拿來救濟窮苦的人,這樣的意義就像穆斯林每年的齋戒月,當月在太陽出來時便不能吃任何東西,位的就是能與窮苦的人民感同身受。在朝聖之後,如洗刷一生罪孽一般,一個新生兒,穆斯林給這些一個稱號「哈智」(Haje)。回教朝聖的真正意義(載自伊斯蘭對中華文化之影響﹔作者馬道明),若無超人的智慧,就需從實踐中揣摩體會。忠孝節的朝聖日,是用知難行易的道理,命人實踐力行,以其領悟真理,而謀求人類文明的進展和光大。

伊斯蘭之主要節慶

開齋節﹔伊曆九月之齋月結束後,十月一日舉行「開齋節會禮」,拜前交付「開齋捐課」以濟貧困,共同歡度節慶,並全美個人之「齋」功。

忠孝節﹔紀念伊不拉欣聖人與伊斯邁依聖人父子對真主之忠貞精神(父盡忠,子盡孝),於伊曆十二月十日舉行「忠孝節會禮」,拜後宰牲自用、濟貧與分享親友,亦稱犧牲節。

伊斯蘭教法禁止事項

  1. 信仰:嚴禁為主舉伴、崇拜人物偶像鬼神、迷信行為(抽籤、算命、卜卦、風水)

  2. 行為:禁止殺人、自殺、詐欺、侵犯他人財產名譽、奸淫、賭博、吃利息、不公(循私及斤兩)、背信、浪費等。

  3. 飲食:禁止飲酒、吃豬肉、吃血液穢物、吃自死與非經宰殺死亡的動物、吃非送真主之尊名宰殺之動物、吃毒蛇猛禽猛獸與低等動物。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