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網頁

專題顏介計劃完成日期2003.1.26

 學校:彰化縣彰化市陽明國民中學

老師或班級:葉俊甫組長、李麗華老師、蔡名峰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

      周益田、范剛瑋、林冠宇、施柏丞、張懿欣、陳緒鵬、薛智奕、顧彝勛、

      蕭文棋、鄭達遠、 雲美衡、李竹軒、張君豪

們的年紀是:14~15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k60201@yahoo.com.tw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地方描述:

           彰化是一個美麗的好城市,雖然已有許多都市化政策實施中,但彰化原有的自然風光依          然不減,只是這一連串的開發,對彰化的一些著名的力是古蹟已有了破壞 ,要如何將這          些傷害降到最低,需要全體市民一起努力,讓大家一起營造美麗的新彰化!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八堡圳圳頭在二水鄉倡和村檨仔寮,至鼻仔頭再分一圳和二圳。一圳原稱八堡圳又稱濁          水圳,另名施厝圳,建於清康熙四十八至五十八間(西元1719年)間,由當時鳳山拔貢后          陞兵馬指揮施長齡(又名施世榜)先生,籌集鉅款開鑿而成。二圳又稱「十五庄圳」,建          於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兩圳於民前五年合併。 八堡圳是我們彰化發展的重要源          頭,而如今卻有越來越多人遺忘了它,到了現在,八堡圳似乎已有了污染的現象,我們          應該如何防治,值得我們好好研究!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目前有四間電腦教室,尤其是第二間的電腦教室,擁有全新的網路設備,所以          我們大部分的專題研究計劃或著是大部分的活動都是在學校完成的。學校的網路設備使          T1的,所以速度頗不錯!另外,我們自己家中的網路設備,有的人是用寬頻的,也有人          用56K撥接上網。

我們克服的難題:

         所謂「萬事起頭難」,當我們決定了要去探訪八堡圳後,從一開始的尋找資料,策劃地          點、時間,集合組員,都要經過不少的瓶頸。尤其探訪的地點可不是像自家隔壁那樣的          來去自如,而是要從彰化火車站先集合,再坐車到二水,這些都需要每一個組員的萬分          配合,才能順利的進行。此外,到了當地,還必須採訪附近的居民,翻查資料,回去才          能整理,這都是必須的事務。不過辛苦歸辛苦,再困難的耕耘還是會得到屬於我們的收          穫。平時埋首於書卷中的我們,能夠看到彰化鄉村的美麗風光,認識自己的祖先如何在          彰化打拚,同時共同為自己的故鄉立下美麗的願景,其實,再辛苦的調查,都值得我們          去研究,去發揚光大!

心得箴言:

         我們都是生長在寶島台灣的子民,對於自己的故鄉,就不能不沒有那一份熱誠關懷的心          ,來對待供奉我們的大地母親。此次專題研究,即是要深入了解曾經灌溉過我們彰化大          片土地的八堡圳。也許我們不曾在這塊土地上開墾、流血過,但我們更應該藉由這次難          得的經驗,了解過去我們老祖宗和土地間的共存共依,同時為他們的貢獻,致上深深的          感謝。然而如今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原本該是清新秀麗的家園,遭受到無窮的浩劫,因          此,我們不但要藉著專題,緬懷過來人的努力,更要積極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共同關          心照顧我們的大地。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         求?

        這個專題研究計畫,主要的目的是讓全彰化的居民能夠對我們的母親河『八堡圳』能有更         深一步的了解,尤其是近年來,彰化人對它的破壞,已造成它一些昔日風采遭受影響,更         糟的是,許多人卻都還不知道,它已經遭受污染,所以我們特別以這為主題做了專題研究         ,希望能夠喚起許多同學以及線民們的覺醒,讓大家都能一起愛護我們的『八堡圳』。

你們使用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類型

名稱

功用

電腦設備﹝軟體﹞

Word

文書處理

 

Frontpage

網頁製作

 

Outlook

寄送郵件

 

Internet

瀏覽各種資料

 

CuteFTP

上傳網頁、資料

 

Web Editor

製作網頁

 

奇摩及時通軟體

上網與同學交流意見、資料

電腦設備﹝硬體﹞

掃描器

將照片掃至電腦上

 

印表機

影印資料,便於分發

生活中的資訊科技

口頭採訪

配合錄音機,有較好功效

 

書籍

許多資料來源

 

電話

聯絡同學

 

照相機

拍下景觀

 

錄音機

紀錄訪談內容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之『大史』 或發         言人角色?

        一.網路科技:利用電腦網路達到無遠弗屆的傳達,用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網站進行互相溝通                              了解。並在家族新增討論區,討論關於報告的事務。

        二.鄉野走訪:派遣採訪小組﹝行動組﹞到二水鄉附近的民家,詢問各種有關八堡圳的史事                              和傳奇。

        三.前往公家機關:到二水鄉公所和水利工程局去採訪當地的行政人員,並且向當地機關請                               教有關八保圳的事,也要了一些資料中時我們的網頁。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使的許多居民驚覺地方環境污染嚴重,也讓大家了解許多現代的人沒有         公德心,污染了環境。於是激起了許多居民的環保意識,希望能減少污染源,讓八堡圳和附         近的河道、水道更乾淨、更衛生。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二水鄉的鄉長:義務提供我們有關八堡圳的資料。

        水利工程局局長:提供我們資料、帶領我們參觀八堡一圳二圳分水口,並解說其流向、灌溉                                 區域。

        熱心居民:提供我們休息、討論場所,並且載送我們回程至二水車站。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作品資料來源:二水鄉鄉長、水利工程局、二水鄉圖書館、網路資源、實地勘查。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之前在書上看過的八堡圳,與我們實地訪查之結果大為不同,親自下去走一趟才發現                   ,原來這條八堡圳是如此的長,也如此的湍急,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

        教訓:讓我們體會到現代人多無公德心,使得環境惡化,已經到快要回復不了的地步了。人                   類因該要有警覺心,要開始停止破壞環境,並設法將還境恢復原貌。

        驚奇:探訪的途中,在我們身心疲憊的時候,突然遇到一位熱心的阿姨,幫了我們許多忙,                   讓我們感到非常的高興,同時也讓我們體會出,鄉土人情味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