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鄉

林先生廟

  林先生有「台灣大禹」之尊稱,與八堡圳同留台灣水利史。相傳施世榜開鑿八堡圳時發生困難,無法導引溪水入埤圳,眾人正望水興嘆之際,眼看功敗垂成時,有一位自稱林先生的老叟出現授與圖說,教導重行開鑿,並以"土工法"施工後,歷時多年,終於圳水豁然而通,大功告成。鄉人準備千金欲酬謝之,老叟卻已功成身退不知去向,後來鄉民為感念其遺澤而在圳源頭附近,﹝即源泉村員集路林先生廟現址﹞恭建祀祠,迄今已有二百七十餘年。林先生廟為一重檐歇山頂式建築,內供奉傳奇的林先生祿位,左右並配祀開圳有功的施世榜與黃仕卿,本廟曾於民國八年重建,六十四年奉謝東閔主席指示撥款再次重修,每年中元節水利會與施氏後嗣及當地居民均在此祭拜,以感念其開發水利之恩德;由於施氏興修八堡圳水利之功勞最偉大,故彰化農田水利會例年亦撥款給長齡公派下九房施人,輪流主持祭祀。

開台國聖王紀念碑

  國聖王紀念碑,為本鄉古蹟之一,位於二水村濁水溪堤防上,『國聖王』乃是本省百姓對鄭成功的尊稱。相傳清道光戊戌年﹝西元1838年﹞六月,濁水溪中、上游一帶大雨滂沱,以致山洪爆發,本鄉位於濁水溪下游三角洲平原的頂點首當其衝泛濫成災,史稱『戊戌大水災』。

碧雲禪寺

  碧雲禪寺供奉釋迦佛祖與觀世音菩薩,為一尼姑庵,是本鄉的佛教勝地,位於邑東蓬萊山上,即惠民村﹝有水坑仔﹞山腳路一0一號。碧雲禪寺俗名『巖仔』,於民國九年由本鄉信士蔡陣先生發起募捐建寺,並得陳祿、莊其三、陳水、董老見等諸先生贊助,翌年春季完工。而建寺所有水工造作物由蔡陣先生親自製作奉獻。﹝高雄大岡山義敏和為首任主持﹞。迨至民國四十八年,再由宏道、深圓二位住持法師合力募款重建,為富麗堂皇之殿宇。

桃山廟

  桃山廟,位於本鄉合和村﹝坑內路八號﹞,創建於清順治七年﹝西元1650年﹞。供奉哪吒太子﹝即中壇元帥﹞,為本鄉桃仔宅一帶鄉親宗教信仰的中心。本廟供奉之中壇元帥爺,係由漳州府湖洲縣白沙坑翠堡的祖宮『桃花宮』分靈輾轉至此,當時除了迎回神像之外。並帶回明宣宗宣德年間製作之古香爐壹只,距今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為殿之寶,珍貴異常。

二水媽祖廟

  本鄉媽祖廟﹝又稱安德宮﹞香火鼎盛,為多數鄉親信仰中心。安德宮位於市中心,﹝員集路三段631號﹞,建於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建廟初期係利用竹槓,土确搭造。民國十二年,信徒因鑑於廟宇年久失修,乃集資改建。至民國六十年又再次翻修,成為現今富麗堂皇且莊嚴肅穆的廟宇。正殿安置磁質金黃色雙層大香爐一座,刻有『光緒元年立』等字蹟,流傳迄今已有百餘年,為本廟最有歷史價值的文物。

二水鄉森林公園﹝豐柏觀光步道﹞

位於八卦山脈南端,入口設有停車場、兒童遊樂設施,是本鄉上豐村至松柏嶺的登山步道,全程二公里,沿途綠樹成蔭、崗巒起伏、谷幽峰奇,是彰化地區熱門的健行路線。

早期的豐柏觀光健行道是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名間鄉松柏嶺,距受天宮約五百公尺山谷中的陰暗狹道,因通道狹小面對面時必須側身才能通過,因此有人稱此通道為「摸乳巷」。在日據時代由於交通不發達,松柏坑人(俗稱山頂人)做買賣大多到二水街仔,而將其所生產的山產-生薑、鳳梨、竹筍、茶葉、水果等,一擔擔地由受天宮旁之山徑,穿過「摸乳巷」,沿著石頭坑仔(今豐柏路)至二水街上出售,然後再買回其所需的日用品循原路回山頂。由於松柏坑人到二水進行買賣之人日益增多,為便於挑擔行走,乃有善心人士將「摸乳巷」拓寬使幽暗狹窄之山中通道變成半昏暗的山徑。

台灣光復後經濟繁榮交通便利,松柏坑人不再跋涉山徑至二水做買賣,此條曾名噪一時的山徑因山頂人的轉道幾為雜草藤蔓所閉塞,而由於日後國人生活水準日漸提高,亦開始重視休閒生活,此條由「摸乳巷」通往松柏嶺的「山坑仔」漸漸變成愛好爬山運動者的專用道,而往日成群的「挑夫」景象亦已成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