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醒

 

 

由於我們的目標,是運用獅頭山豐富的蕨類資源,讓民眾在學習蕨類知識後,能夠進一步去珍惜自然生態環境,而後建立環境保育觀念,最後實踐。

所以我們這樣做:

1、選定獅頭山為調查據點,以蕨類為主幹,沿步道調查。

2、製成標本並一一比對,確定其種名。

3、拍攝V8,掛設解說牌,選定教學步道,嘗試以自己的能力,解答民眾的問題,成效不錯,以此參加九一年中小學科學競賽也獲得評審老師肯定有良好成績。可惜受惠層面有限,欠缺規模。

4、經過近兩年的追蹤調查,發現人為改植嚴重,獅頭山豐富的物種,有些已在逐漸消失當中,原本的泥土地變水泥地,坡地築起一道道圍籬,山坡變成梯狀,種植了外來植物,威脅了原本就非常稀少的原生物種。

5、經由製作網站,介紹獅頭山的蕨類物種之外,希望停止種植外來物種植物,更透過民代及市長的支持,能掛在本市網站上,並印製摺頁放在捷運站供人閱讀,讓更多人能享有豐富的獅頭山生態資源。

6、希望在暑假時,能夠辦解說活動,以達成擔任義工導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