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

探訪路線圖按此

哈瑪星 油畫

  哈瑪星在打狗〈高雄〉的歷史而言,是現代化新興社區的先驅,更是打狗〈高雄〉港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曾是打狗最繁榮的地區,擁有打狗十個第一。昔日人潮洶湧的現象已不復見,今成為人口外移的地區。

  哈瑪星本為一海埔地,1900年日本人為修築打狗〈高雄〉至台南鐵路,沿今壽山山麓闢築鐵路,並開闢新市街用地,直至今壽山路口,為壽町;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打狗開始築港;在打狗〈高雄〉港灣內側疏浚沙洲,利用浚港時所挖出的泥沙,於哨船頭東北側海埔地,填築作為鐵路、打狗停車場〈火車站〉、新式碼頭及新市街用地等用地,包括壽町、新濱町、湊町等地。

  今臨海一路以東一帶,因屬最先新填築而成的濱海地,且為新式碼頭所在地,故稱為新濱町;而今臨海一路以西之地,因屬靠近港區新生地,故稱為湊町。從新濱町港邊至渡船頭邊的漁市場,有一條專為轉運鮮魚的濱海鐵路,日人稱為濱線,即 Hamasen,當地居民以台語稱之為哈瑪星,因該地區的各種行業,幾乎皆與港區及濱線,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後來哈瑪星即泛指今南鼓山地區。

  哈瑪星位於高雄市鹽埕區與旗津區之交接地帶,東以鼓山一路、縱貫鐵路為界〕,西與北邊以萬壽山為屏障,南邊緊鄰高雄港,為一封閉型社區。根據日據時代之劃分,鼓山區可分為哨船頭、哈瑪星及紅毛土會社等三個地帶。哈瑪星又名「南鼓山」,轄內計有延平里、新民里、惠安里、峰南里、登山里、維生里、麗興里、壽山里、哨船頭里等九個里組成。

-打狗港舊照-

打狗港舊照

打狗港舊照

  哈瑪星擁有第一條現代化整齊的街道,第一條金融街、新式碼頭、鐵路、停車場〈火車站〉、現代化書局、女性組織,居南台灣海陸交通的樞紐,並開啟最早海陸聯運的新紀元。

 

1912 公有湊町市場首先落成啟用。
1913 最先使用的自來水、電力、電燈、電話等。
打狗郵便局完工。
打狗尋常高等小學校遷至湊町四丁目五番地(今臨海二路50號校址)。
1917 打狗支廳由哨船頭遷至哈瑪星。
1919 因位於運河西側的漁市場不敷使用,才建妥了今日佔地廣,設備新的漁市場。
1920 打狗改為高雄,並設郡,元打狗支廳則改為郡役所,郡役所即設於此。
-郡役所-
郡役所 今永光行
1924 高雄設市,市役所亦設於此,哈瑪星因而成為高雄第一個行政中心。
高雄街升格為市後,原郡役所公署則改設為警察署。
高雄市街更為繁榮,各新興工商業、金融業不斷湧入。
位於鼓山區登山街的武德殿落成,並舉行演武大會。

1908 高雄第一個火車站-打狗停車場
(今高雄港站)
1907年 高雄第一個貴族小學-打狗尋常高等小學校
(今鼓山國民小學)
1912 高雄第一個現代化菜市場-湊町市場
(今鼓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1913年 高雄第一個郵局-打狗郵便局
(今鼓山郵局)
1919 高雄第一個新式漁市場-打狗漁市場
(今鼓山漁市場)
1920 高雄第一個現代化書局-山形屋
(今布X奇咖啡)
高雄第一個女性組織-愛國婦人會社
(今紅十字育幼中心)
1924 高雄第一個市政府-高雄市役所
(今代天宮)
高雄第一個警察局-高雄警察署
(今永光行)
高雄第一個練武場-武德殿

1941 配合高雄40萬人口之都市計畫,日人另於大港庄興建現代化鋼筋水泥的新式火車站,並將原高雄驛之客運業務遷至新式火車站(即今之建國二路高雄火車站),而原高雄驛則只承辦貨運及高雄至屏東客運業務,其營運量亦因而逐年銳減。
1968年又停辦高雄至屏東客運,專辦貨運業務,該車站現名為高雄港站,當地居民則稱之為舊車站。當年門庭若市的原高雄火車站,如今已不復往日風華,地位一落千丈。
1963 因鼓山漁港已無擴展空間,政府逐年擴建前鎮漁港, 1974年高雄第二港口完工,漁船進出前鎮漁港更為便捷,遂使停泊鼓山漁港的船隻日益減少;又因近年來近海漁業因為漁工短缺、漁源枯竭等因素,鼓山漁港、漁市場的交易量日漸減少。1984年高雄區漁會也遷往前鎮漁業大樓,漁業相關行業如漁業公司、報關行、雜貨店、五金行、製冰場等大多遷往前鎮,昔日船來船往、人潮洶湧的景象已不復見。
-渡輪-
渡輪

哈瑪星的未來展望

(二、三點感謝高雄港站站長陳先生熱心協助)

一、社區營造工作室的成立,對市區有更新的規劃,期待使哈瑪星成為觀光旅遊聖地。

二、高雄港站沿線的旅遊點規劃:設火車博物館、鄰近港區設軍艦博物館,加強嘟嘟火車的行駛,以及香蕉棚景點吸引更多旅遊人潮。

三、配合高雄火車站三鐵共構,再加上輕軌捷運,經高雄港站,使觀光休閒勝地哈瑪星的交通更便利。